“在我的骨头上抚摸时代的伤口”——读姚风诗集《大海上的柠檬》

作者:李天靖   2016年08月25日 15:28   一束光诗话    958    收藏


姚风的诗集《大海上的柠檬》于2016年4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它是“中国桂冠诗丛”中的一本。这套丛书选了他70首诗做成了一本精装本。封面是一只白色线条勾勒的柠檬,有点写意味道,仿佛还能闻到它散发出的诱人芬芳……


我在读完70首诗后,看姚风写的跋,他说他邂逅了一只鸟,叫他一起飞,“我举起手,做了一个飞的姿势,果然就飞起来。飞起来的不是我,而是诗。”他又说:“但更多的时候它只是一只麻雀,它飞不高,更喜欢在人间低飞”。


哈,由此他写了很多关注现实的诗。


《装满粮食的乳房》中那令人揪心的细节,“这干瘪的乳房/这丑陋的乳房/这爬满皱纹的乳房”,“在母亲远离的日子里/在弟弟饥饿的号啕中/在黄昏的逆光中/奶奶把她的乳房塞进弟弟的嘴中”,这个“粮食的乳房”有种令人战栗的美。《中国制造的十字架》,叙述了在苦逼的流水线上没日没夜作业的工人们,“怀疑上帝/但不能拒绝他的订单”为了活命,诗人思考的是“他们是否会亲吻着十字架/向上帝诉求/还是拎起卑微的生命/爬上资本家高高的楼顶”,这诗里隐藏着富士康跳楼自杀身亡者,不禁让人思索这世界是否还有仁慈的上帝?《窦团山》写了在四川江油李白曾经游过的一条河,“而现在,别说游泳,洗手怕是洗成黑手党”,叫人惊骇!窦团山有更多的和尚,“他们身穿一样的土黄僧服/笑脸相迎,好似推销员,好似佛祖的小股东”,这些现实主义诗篇反映了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环境的污染、恶化与宗教信仰的崩塌等等严峻的问题,深刻切入人性的深处、社会现实的腠理,令人忧虑催人深思。另外,他还写了《上帝》、《特雷荷太太》、《自杀未遂者》、《天鹅饲养场》等,可见诗人为现实所深思、痛苦、激愤乃至绝望的心情。


一个诗人,其实他可以是几个诗人。


姚风写了不少现实主义风格的诗作,还写了一些超现实主义风格的诗歌。譬如《情人》,写“那是我化悲痛为力量的骨灰”,在保存炉膛里的余热外,还保存着“对人世的恋恋不舍”(此句作为后面的一伏笔),它极为敏感的听觉还活着:听见“哀乐”,听见“抽泣”,听见“细微的声响”,听见荒诞的“悼词”,更听见“站在最后一排右数第三个女人的低哭”,奇迹般的“突然间,骨灰盒闪出火光/那是我化悲痛为力量/每一粒骨灰又燃烧了一回”,这是怎样一位让“我”死而复生的情人?这些超现实主义的想象,非骨灰级的情人,非用情至深者,孰能为之?


640.webp (1)


他的一首具有荒诞主义风格的《世界公民》,未见收进这本诗集,但它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诗中写了一只飞向西雅图的苍蝇,被比作“世界公民”,令人发噱,又不无荒诞:他享有特权,“时刻携带炸弹”出入关卡如入无人之境;“蒼蠅在飛旋,在我的經濟艙飛旋/然後消失了,可能去了一等艙/不一會又回來了”,他飞落在“我”打开第85页的一本书上,抑或成了“上帝的使者”?何以为证,诗人写道:“他来的时候我是一个人/他走的时候我是另一个人”,有点玄。其实一只误入北京去美国西雅图机舱里的苍蝇,做的这个美国梦也不错啊,颇具反讽的意味。这些是姚风常用的“造境”手法。


这让我想起了诗人、翻译家李笠翻译特朗斯特罗姆的一首《复调》。意象的奇诡在于修饰语的独特,以至高空鹰隼俯视与回旋,乃至静止为一颗星星,与闪光、咆哮喧豗如野马“把泡沫的/鼻息喷向海岸,并咬着自己的/海草的马勒”的大海的互为映衬,构成了精美绝伦的复调式结构,令人遐思……诗人、翻译家李笠在一次苏州的诗会上说,这诗是特朗斯特罗姆心象的所造之境。姚风的其他诗歌如《埋葬》、《陷阱》、《法国人的麦子》,亦复如斯。


他的诗歌,亦如丹青高手以心见画,一笔一画都体现出纯熟的技法。譬如《镜海》、《白夜》的映衬;《福尔马林中的孩子》、《大海为什么还在咆哮》、《装满粮食德乳房》、《上帝》、《兴华寺》的对比;《植物人》的类比;《母性》的移就;《理想》的悖谬;《阿姆斯特丹》、《和托尔加一起打猎》的荒诞;《喜欢一头畜牲》的白描;《大海真的不需要这些东西》、《那片天空》、《表演之后的列宁》、《耳边风》的反讽;《芭提雅》的拟人;《大海上的柠檬》的幻象;《访洛尔迦故居》的隐喻、倒置、对比等,琳琅满目,他的技法丰富而自足。其实技法乃小道,于这些诗可见他一个真正的诗人,用这套丛书的编者、诗人沈浩波的话来说:“姚风是当代汉语诗人中很少有的,能够被称为‘文明之子’的那一种诗人。”


多年前,姚风赠我一本名叫《绝句》的诗集。其中几句“从一滴水可见到大海/在一滴水中/我打捞沉船、银币和尸体”,令我大惊失色!在《大海上的柠檬》这本诗集里,诗人姚风在创作上继续尝试进入语言内部的努力。他的第一首《鱼化石》:


向着你泪水的海

多少人去了

带着一把汤匙


我也去了

去做一条鱼


“向着你泪水的海”,以泪水修饰的海,喻海一般苦难的人世。“多少人去了”,这是不得不经受的人生啊,“带着一把汤匙”,这是不得不品尝的苦涩。而“我也去了/去做一条鱼”,而成为一条孤独的“鱼化石”,那是一种苦难得承担。亦如萨特的存在主义,自由的选择,乃是生命本质的存在。《鱼化石》意在进入“泪水的海”的语言内部,它成为经受苦难的永恒的象征,意境深邃,令人遐思……


如《透视》:“X光片放在了灯箱上/显现一排排黑色栏杆……/这里面有我所有的器官/哪怕有的/出卖了我的健康和长寿/还有悲伤,这阴影的青苔/还有愤怒,这无能的力量/还有一点点爱情……”一种进入身体内部的努力,三个“还有”的连缀,使情感体验的语言关系构成了张力,是对于自我生命的透视。


又譬如《镜子》:“树枝在镜子里摇晃/我看见了远方和风/我还看见,我的五官日渐消瘦/而孤独增长了身高/但我还没有积攒足够的孤独/还没有力量打碎镜子/找到深藏镜中的你”。于镜中所见的虚与实,继而深入镜中,莫如说深入到孤独与虚无,直至最后无力打碎镜子找到“深藏镜中的自己”,使诗思获得朝向精神未知的深度……


640.webp


诗是一种无法言说的言说。创作时诗人与语言的互寻中,诗人拙于言说时,语言以现身说法的言说,使遮蔽得以澄明与敞开。在姚风的诗歌作品里可以看到他的这些尝试。譬如《老马》,“习惯了车把式、行人和汽车/也就习惯了不再奔跑”——劳累了一天,还在“用尽力气低下头/把大车拉上斜坡”,诗人已无言,此刻语言的言说:“毛皮像一块黄昏/肮脏、松弛,已近黑夜/金属的马蹄/使没有草的路更加漫长”,敞开了诗人无言的悲悯与绝望。一首《与马里奥神父在树下小坐》,写了诗人对神父所言的不屑,“天堂,是我已被切除的器官/没有的时候,才感到它的存在/这存在隐隐作痛”,有,还是没有?“马里奥神父不知道的疼痛抚摸”,诗人在哑口无言之时,语言言说了:不是抚摸疼痛而是“疼痛抚摸”,疼痛在抚摸——世俗对于天堂的渴望,在“没有的时候才感到它的存在”的可贵。


诗作为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除了上述的风格、修辞技艺外,姚风诗的结构也颇具特色。譬如《在美术馆看见两把斧子》总写了斧子的三种用途:伐木劈柴、打家劫舍、砍头颅。之后分写了伐木工人、刽子手、斧头帮、革命者、李逵、李鬼,或者拆迁队,甚至顾城,最后特写:


昨天在MOU美术馆

我看见一把斧子

砍断了另外一把斧子的木柄

并趾高气扬地靠着墙

打量着

正在走过的我


作为一种象征,诗人在诗中以慧眼道出了“物自身”隐藏的暴力。另外他的《京都》,多用转折——连用了5个“但”或“然而”,以先分后合的叙述方式,表达了“我”为什么无法热爱日本京都,但不得不心怀敬意的复杂心绪。


他诗的结尾也颇具特色,像《圣像巡游》、《为太平煤矿死难矿工而写》、《1968年的奔跑》、《我在中国见到梦露》等,或给人以敬畏,或欲哭无泪,或对人类盲视的揭示,或表达诗人对美的憧憬,皆令人回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