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左翼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五种出齐

作者: 徐萧   2016年08月29日 10:43  澎湃新闻    380    收藏


20世纪3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的左翼文化运动蓬勃兴起。这场文化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开始有组织、有纲领地领导文化思想战线斗争的一个标志,书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工作的辉煌一页,对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深化左翼文化运动的研究,进一步提炼党史、国史的历史智慧,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上海鲁迅纪念馆编写了“上海左翼文化研究丛书”。日前丛书第一辑5种,分别是《“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文总”与左翼文化运动》《“美联”与左翼美术运动》《“剧联”与左翼戏剧运动》《“电影小组”与左翼电影运动》,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齐,并于8月25日下午在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行了第一辑成果研讨会。 


“上海左翼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


需要重新认识左翼文化 


今年是“左联”解散八十周年,同时也是其旗帜人物鲁迅逝世八十周年纪念。《“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作者、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王锡荣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左翼文化的价值进行重估,甚至是重新认识左翼文化的重要价值具有特殊的意义。 

“很多人回过头谈左翼,但是对左翼文化有没有真正仔细地端详过、掂量过、品咂过,实际上是很成问题的。”为了写本书,王锡荣翻阅了大量中国现代文学史著作,结果发现这些作品不仅对于左翼文化都只是从概念上泛泛而谈,而且没有一部谈到过左翼的分期问题,所以文学史中左翼文学的脉络相当模糊。 

不仅如此,在王锡荣看来,研究左翼文化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各种史料、回忆录的说法往往自相矛盾,很多研究因袭旧说,导致有关左翼文化的史实混乱不堪。 

例如,很多权威的回忆录都记载,当1928年“革命文学论争”激烈之时,周恩来出面终止了论争,使各方团结起来,组成“左联”。但是王锡荣在研究中发现,1929年6月中共六届二中全会后,李立三成为政治局常委、宣传部长,实际上成为核心人物,从而开始了“立三路线”时期。 

“他一上任,马上成立中央文委,并在常委会取得共识,决定停止论争。随后通过中宣部、江苏省委宣传部贯彻中央精神,而且亲自找鲁迅,找创造社、太阳社骨干谈话,提出停止论争,建立作家联合组织,这就是后来的‘左联’。所以,李立三才是终止革命文学论争、组织‘左联’的推动者。”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


“资料匮乏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正视历史” 


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馆员乔丽华在撰写《“美联”与左翼美术运动》时,碰到的一大困难就是资料的匮乏。所以当书成问世,也就成为了“第一次完整勾勒出左翼美联的整体面貌,一部填补学术空白的著作”。 

“以往大家都认为,跟‘左联’、‘剧联’相比,‘美联’的研究长期以来相对比较薄弱,主要原因是资料匮乏。但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感到资料匮乏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正视历史。”乔丽华认为,很多重要回忆录在关键问题上出现错讹,并不是因为记忆模糊,而是由于种种原因,记录者有意进行了回避和遮掩。 

像当时上海左翼文化运动的总负责人潘汉年,尽管从各方面看,他跟“美联”成立大会的召集有着密切关系,但是因为建国后敏感的历史问题,所以在许幸之、于海等“美联”美术家的回忆录里,都对他进行了回避。所以在乔丽华看来,对这些回忆录进行重新梳理和发掘,实际上不仅仅是还原“美联”的历史细节,更重要的是在于它与左翼文化各方面的运动互为表里。 

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看来,上海左翼文化作为文化上“反围剿”取得的胜利,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总结和研究。 

“在党史上,我们一直说‘反围剿’有两个反围剿,一个是武装斗争的反围剿,一个是文化上的反围剿。前者遭遇了挫折,后者就是上海的左翼文化运动,取得了胜利。对于文化上的反围剿取得胜利的意义,怎么研究怎么说都不过分。”丁晓强说。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则谈到,这套丛书对左翼文化运动所取得的历史成绩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其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文化工作上的成功,特别值得我们今天来汲取历史经验,同时也是我们党文化自信的一个鲜明体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