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观音山赋

作者: 当世太白 2016年08月31日00:45 浏览:204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天地有大美兮,大美观音山!钟灵毓秀兮,卓立东莞;集百美于一身兮,聚千奇于一园;风姿绰约兮,遐迩名传。山势雄伟兮,拔地倚天;林木茂盛兮,氧吧天然;佛光普照兮,仙风璨漫;绿树成荫兮,物华粲然;景点林立兮,步移景换;独具特色兮,生态自然;曲径通幽兮,靓丽雅典;南天圣地兮,美轮美奂;百粤秘境兮,奇异久传。观音山者,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广东之著名旅游景区也。南粤名山,观音文化,举世享誉;百粤文化,盛传九州,全国称赞。

天地有大美兮,大美观音山!神秘莫测兮,古树千年;拔地倚天兮,慈云阁殿;鸟语花香兮,百鸟林园;云雾缭绕兮,仙宫岭岘;气吞山河兮,飞瀑仙泉;感恩湖水兮,微波漪涟;天梯栈道兮,幽静浪漫;高空滑索兮,刺激惊险;观音广场兮,千里纵览;耀佛丛林兮,古朴静恬。山有钟毓兮,观世音菩萨,初抵中华时,首处停留之所;地有灵异兮,世界最大花岗石雕观音圣像,卓立之处。观音大士,雄踞山顶,端坐须弥莲座之上,头戴宝冠,身着天衣,肩披帔帛,胸饰璎珞,左手持净瓶,右手结无畏金刚印,气韵生动,古朴典雅,栩栩如生,慈眉善目,法相庄严,极具盛唐风采。观音禅寺,几经兴废,传承千载,大悲殿、财神殿、古鼓楼、古钟楼,绰立山巅,大气磅薄,气象万千。   

若夫晴和景明之时,万千游子,天南地北,纷至沓来,畅游慈云阁,百鸟园、松涛湾,感受自然,轻松惬意;登临仙宫岭、观音广场、耀佛丛林,忘却烦忧,优雅无比;漫步普渡溪、回音壁、怡心亭,探幽觅奇,心旷神怡;戏水感恩湖、仙泉瀑布,物我两忘,情迷意乱;漫步美食城,一日吃遍岭南美食,饱口福,增广闻,乐悠游,添怡兴,犹如神仙下凡;漫步百鸟园,见奇花异卉,珍奇飞鸟,遍布山野,姹紫嫣红,千祥云集,笑迎宾客,不觉笑意盈怀,回眸怡然;走近飞瀑仙泉,飞瀑千尺,奔涌而下,观仙瀑漂渺,看燕桥烟雨,山光水色,悠然汇进哲思感悟,妙趣横生。登临观音山顶,神清气爽之际,文人雅士,惊观音圣像之伟岸,叹观音圣德之浩瀚,感时咏志,歌花咏月,听传说,识民风,生豪情,逢此际矣,百福臻至,醉倒硕儒,春花秋月,飞入诗赋章句,兴致徒增,更添南粤风范。当此时日,畅游之地,四时美景,眼底横生,百千幽思,万亿感悟,油然心中。欣逢盛世,改革开放,国泰民安,文兴礼振,千余年历史,观音山仙风昭然,古今交融,民风奇妙,景致优雅,使人叹为观止,依依难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观音山者,实乃天下大美之地也,文盛物茂,风光秀丽,观音文化,绝妙无比,观音圣像,举世无匹,飞瀑仙泉,优雅舒意,浪漫幽静,栈道天梯,高空滑索,惊险刺激,观音广场,一目千里,万千景致,令人心旷神怡。名不及五岳兮其实过之,志不存《游记》兮霞客应愧。时维盛世,和谐华夏。观音山畅游,谱雍熙之懋典,感繁华之优裕。圣境登临,赋昌明之华章,歌安泰之永年。

 

 

 

注:观音山,又称观音山公园,是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个著名游览景区,这里群山环抱,负氧离子含量高,素有“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和“天然氧吧”之美誉。绿树成荫的佛光路,神秘莫测的千年古树,拔地倚天的慈云阁,鸟语花香的百鸟园,微风阵阵的松涛湾,云雾缭绕的仙宫岭,气吞山河的仙泉飞瀑,微波涟漪的感恩湖水,浪漫幽静的天梯栈道,惊险刺激的高空滑索,一目千里的观音广场,古朴恬静的耀佛丛林。观音山上,是您修身养心,消除烦恼的心灵家园。观音山历史悠久,山势雄伟,林木茂盛,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观音山属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气候,适宜各种动植物的生长,拥有东莞地区最秀茂的原始次森林。现己初步查明,公园内1000多种植物,至少有七种是国家保护的濒危物种,各种动物300多种。这里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初抵中华时首处停留之所,后梁时期山顶兴建一座观音禅寺,至今有1100多年历史,后因战乱几经荒废,为重现古寺盛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时,山顶观音寺供奉一尊高33米,重达3300多吨的世界最大花岗石雕观音圣像。像雄踞观音山顶,端坐须弥莲座之上,头戴宝冠,身着天衣,肩披帔帛,胸饰璎珞,左手持净瓶,右手结无畏金刚印,古朴典雅,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极具盛唐风采的石雕艺术精品。经过不懈努力,观音寺已初现百年前古寺景象,大悲殿、财神殿、古鼓楼、古钟楼等已建成,另外,观音寺、激流探险、登山缆车、航空运动俱乐部、水上乐园、小鸟天堂、纪念林区、客家风情村、百果园等高空滑索项目,以及飞云酒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正在加紧筹备建设中。观音山一年四季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景点林立,负离子含量高,珍禽异兽时有出没,奇花异草漫山遍野。原始次生林苍茫连绵,独具自然生态特色,曲径通幽,一步一景,传说动人。园内有东莞地区最大、最集中的自然瀑布群,落差三百八十米的仙泉瀑布飞珠溅玉,蔚为壮观,更有普渡溪顶端的三十六级瀑布,空灵澄澈,灵巧奇特:占地近万平方米的观音广场视野开阔,既可鸟瞰樟木头全景,又可远眺惠州、东莞、深圳的璀璨夜色。公园内5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建有一座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大型展馆和600平方米的综合型舞台,是各种展会和活动的最佳场所。是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景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