谒汤阴岳飞庙

作者:路焕京2016年09月30日 09:04 浏览:1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庙柏犹存冤狱痕,屡经不敢访汤阴。
前朝八百六十载,几个官家远小人?

—  点评: —
  谒岳飞庙而生发感慨,乃寻常之事,所差惟在感慨之深浅也。此诗起句点题,运用夸张手法,势大力沉:岳飞庙的柏树尚存留冤狱之痕迹,以见其沉冤之深也;次句说怕见冤狱痕迹,故屡屡经过汤阴,也不敢拜谒岳飞庙。末二句并未就谒岳飞庙敷衍开去,而是由点及面,说岳飞殁后八百六十馀年(此诗当作于数年前),有几位皇帝(官家)不是重用小人的呢?此二句亦可视为夸张,诗人之笔,非史家之笔,毋以言过其实而责之。
可议者在第二句,似为迁就韵脚,而说成“屡经(岳飞庙)不敢访汤阴”,白璧微瑕,稍嫌言不及义。此等表达,作旧体诗者诚宜深思而慎取之也。
  岳飞(公元1103-1142年)志在精忠报国,收复失地,却为当政所杀,每令后人思之,不免痛且愤者,盖以其冤也。世俗多以受秦桧构陷而伤之,或以“区区一桧有何能,逢其欲”,矛头直指宋高宗。此诗并不循此思路入手,而能宕开笔墨,着眼于更深广的时空,痛惜小人之倾覆君子,不为无见。
  昔者诸葛亮《出师表》早有“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之感悟。回顾历史,却代代上演着同样的惨痛教训,能不令人沉思乎?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曹宇翔耿占春洪烛霍俊明简明冷霜李少君刘向东卢辉、罗振亚、莫真宝、谭五昌、唐翰存、唐诗、汪剑钊、王久辛、王士强、西渡杨克杨庆祥杨墅余怒臧棣、张清华、雷武铃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