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G20,吟颂新杭州”:黄亚洲诗歌研讨会举办

作者:牛莉   2016年09月04日 22:15  中国诗歌网    848    收藏


在杭州G20会议召开之际,杭州诗人黄亚洲的诗集《听我歌唱杭州》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黄亚洲以现代诗人的眼光歌唱杭州,也通过诗集让更多的人感受杭州魅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主办,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协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王巨才,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出席研讨会。参加研讨会还有叶延滨、吴思敬、顾建平、高兴、杨志学、谭五昌、潇潇、金石开、北塔等数十位诗人、评论家、翻译家,以及诗集作者黄亚洲。


图片1

研讨会现场


何建明谈到,杭州是一座因诗而兴的城市,苏东坡、白居易等众多诗人为杭州留下了经典篇章,因此而造就了富有诗意的杭州。如今黄亚洲歌唱杭州,实际也是在歌唱时代,歌唱中国梦的光辉篇章。在这个重要时刻,黄亚洲以诗人的身份、用诗歌的形式迎接即将到来的G20盛会,意义重大。今天的研讨会与杭州遥相呼应,与世界瞩目的重大会议遥相呼应,借此机会也祝贺G20会议在中国杭州圆满顺利召开。


王巨才认为,黄亚洲诗歌、散文、纪录文学、影视创作方面都有突出建树。诗集听我歌唱杭州》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写到了杭州的历史和现实、自然和人文、前世和今生,杭州在的笔下是一个有生命、有气息、有温度、有品格的城市。


吴义勤指出,黄亚洲诗歌描绘了现代杭州的城市形象,时代感很强他的诗歌在抒情方面节制有度,而不是过分夸张。


梁鸿鹰表示,黄亚洲的诗视野开阔,以一种“大我”式的写作风格实现了杭州与世界的对话,这种诗歌结构值得肯定。


与会诗人、学者围绕黄亚洲的新诗集《听我歌唱杭州》进行了热烈讨论,肯定了黄亚洲为一座城市写诗的做法。黄亚洲的诗歌用穿透时空的想象力贯通现代感与历史感,把日常生活经典化,把风景饮食意识形态化,使杭州的文化名片更加丰富。


诗人黄亚洲总结说,自己曾经为汶川、曲阜、杭州三座城市“歌唱”,未来也将继续歌唱下去。此前,“黄亚洲诗歌作品朗诵会”曾于8月20号在杭州举办,千余名观众在现场倾听诗人笔下的杭州,引起了强大的文化效应。


627879650_副本


诗人黄亚洲,浙江杭州籍。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协《诗刊》编委、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十六大代表、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名誉主席。已出版各类文学专著30余部,其中诗集18部。诗集《行吟长征路》获中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诗集《狂风》获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银奖,组诗《行吟孔子故里》获马鞍山第二届李白诗歌奖金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