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出版奇迹的背后 曾收到28封拒信

作者:黄茜   2016年09月06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644    收藏


十几年前,当移居美国的卡勒德·胡赛尼医生写下“两个追风筝的孩子”的故事时,并没料到这本书将会在全球出版史上创下奇迹。


2003年,小说《追风筝的人》精装版在美国问世,并高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榜103周之久。迄今,《追风筝的人》已被译成61种语言,在152个国家与地区出版,全球销量达3200万册。在挪威,每四个人就有一本《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出版奇迹的背后 曾收到28封拒信

   卡勒德·胡赛尼海外版权经纪人钱德勒·克劳福德和《追风筝的人》中国版权代理谭光磊。


《追风筝的人》:出版奇迹的背后 曾收到28封拒信


《追风筝的人》中文版于2006年由世纪文景引进中国。这部关于“家园、忠诚与爱”的小说感动了万千读者,十年内狂销500万册,成为外国文学类罕见的“现象级畅销书”。今年8月,文景推出《追风筝的人》珍藏纪念版,并在书内收入了意大利著名摄影师路易吉·巴尔代利的阿富汗摄影集。该书的幕后推手、卡勒德·胡赛尼海外版权经纪人钱德勒·克劳福德女士和本书的中国版权代理谭光磊也在B IB F期间来到北京,与读者分享《追风筝的人》背后的故事。


曾收到28封文学经纪人的拒信


卡勒德·胡赛尼1965年出生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他的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一所学校的副校长。上世纪80年代,胡赛尼一家移民美国,一度靠社会福利维生。在写《追风筝的人》时,他还是卡勒德·胡赛尼医生,每天早晨5点起床,写就只言片语,再匆匆赶去工作。


钱德勒·克劳福德回忆到,2002年胡赛尼把《追风筝的人》的手稿寄给了多位美国的文学经纪人,但收到了28封拒信。“直到纽约的一位文学经纪人看中这本书,打电话告诉胡赛尼,你一定会出名,一定会成为畅销作家!”


《追风筝的人》平装版出版后,海外版权很快售卖到28个国家和地区。十几年来,《追风筝的人》的销售数字节节攀升,读者从中国、印度、南非、特拉维夫、悉尼、伦敦乃至世界的各个角落给胡赛尼写信。


每本书都有它的“命”


不可否认,在《追风筝的人》全球畅销的背后,作为“文化翻译员”的版权经纪人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4年,梳马尾、穿着不合身西服的谭光磊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与钱德勒女士会面,并获得了钱德勒女士的信任。他将《追风筝的人》的样书带给国内十余家出版社,其繁体中文版2005年在台湾出版,历经不少挫折,最终又在大陆促成了与世纪文景的合作。


《追风筝的人》毋庸置疑是一本好小说,但无论钱德勒还是谭光磊,都没预料到出版之后的大面积火爆。“这行做久了就会知道,书好绝对是必要条件,但卖到什么程度,却没有办法预期。”谭光磊说。


2014年,演员高圆圆在综艺节目上推荐《追风筝的人》,使得它在国内书市渐趋平缓的销售再度“爆炸”,近两年的销售数量超过了前八年的总和。谭光磊将此称为“神秘的突发事件”,“每本书和人一样,有它自己的命,《追风筝的人》确实是命比较好的一本书。”


专访版权经纪人谭光磊:

版权经纪人其实是一种“文化翻译员”


南都:《追风筝的人》是你代理的第几本外国小说?从版权经纪人的角度,你怎么解读这本书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巨大成功?它给你后来的工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谭光磊:具体第几本想不起来了,但《追风筝的人》肯定是我最早代理的几本书之一,也是我入行前半年卖出的作品。这本书当初虽然在美国热卖,但很多人都觉得阿富汗太遥远太陌生,不易与读者产生共鸣,所以没有考虑。事实证明这就是文学最美妙之处,即便故事发生的国度离我们很远很陌生,但书中关于友情与亲情、忠诚与背叛、寻梦与救赎,是所有人类共通的语言,所以这本书才能跨越语言和国界,得到世界性的回响。


《追风筝的人》对我的工作有很深远的影响,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我有了一本畅销的“代表作”,否则当时我才刚入行,手上根本没几家客户,也拿不出太有分量的作品,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引起出版社的关注,但是有了《追风筝的 人》(以 及 后 来 的《风 之影》)这样的代表作之后,不论是对内推荐书,或对外开发客户,都顺利很多,可说是我在这行站稳脚步的关键大书。


南都:你觉得一个优秀的版权经纪人需要具备什么资质?


谭光磊:版权经纪人其实是一种“文化翻译员”,你必须熟习国内和国外的语境和文化,能把国外的资讯用国内出版人熟悉或能理解的语言表述出来,同样也要把国内出版人的需求和市场状况,用欧美出版人能理解的语言去解释。中英文能力好只是基本,更重要的是能用“对的语言”去表述,可能是一个术语、一个简称,也可能是一句玩笑话,在这行做得越久,越觉得这种“文化转译”是最博大精深也是最困难的。


除此之外,当然就是对市场和资讯的敏锐度,能够举一反三,出版社说想找某类书,脑中要立刻调出手上合适的作品,还要针对对方出版过的书或阅读口味,去调整推荐的方式。还有,经纪人是居中协调的中介,很重要的一点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尽其所能让买方和卖方都开心。


南都:除了《追风筝的人》,你引进的《风之影》、《一个人的朝圣》、《别相信任何人》、《岛上书店》等话题畅销书都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否讲讲你成功的秘密?


谭光磊:其实这个成功也算是误打误撞,因为我自己就是个爱看小说的人,非虚构类的书以前几乎不碰,所以刚入这行的时候主要也都在找小说,而文学书普遍来讲是比较难卖的,因为你要看到最后才能通盘了解故事,要判断一本小说能不能卖,难度和风险远高于一本经管书或励志书。但也正因我“只会”卖小说,又在入行第一年就代理了《追风筝的人》和《风之影》两本大书,后来小说就成为我的特色,吸引到更多小说见长的国外客户,以及国内专注在出版外国文学的出版社。


早几年跟大多数大陆出版社开会,人人都说不做文学、只做社科经管,从那时到处碰壁,到现在小说成为市场新宠,出版社纷纷来说想做外国文学,一路走来也是点滴在心头。现在我们公司的团队比较大了,有同事专门负责非虚构、儿童文学和童书,按理说都是相对“好做”的门类,但因为我们罕见地以文学书起家,非虚构和童书相对起步较晚,做起来比较辛苦,我也会鼓励他们,要能熬,版权代理这行要沉得住气,熬得够久,才能熬到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