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久辛:对汉语丰富性有贡献 新诗才能常写常新

作者:高慧斌、许维萍   2016年09月09日 17:40  辽宁日报    373    收藏

观点1

  中国的民歌和民谣,包括民间语言和中国古代先人的雅文字,是中国新诗更为重要的,也是更为肥沃的语言土壤


  观点2

  当下诗歌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审美价值,没有从审美的角度去表达,所以显得单薄。而真正的好诗,无论是审美的还是审丑的,都必须是具有美学价值和具有审美价值的作品


  观点3

  带动诗歌审美创作或者是推动这种审美创作的是思想性。真正的大师应该是一个思想家。尤其不是那种人云亦云的、起哄式的、思想互相重复的,或重复自己的,而应该是独特的、跟任何人都不一样的


  观点4

  有大担当才可能有大创作。不是说小情小调与愤世嫉俗的表达不能创作出伟大的作品,而是说没有大的担当很难创作出伟大的作品


  观点5

  诗人应该投身到更广阔的生活和现实中去,要知道自己 的局限性,不是唯我独尊的,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观点6

  在台湾的一些诗人的作品当中,我们就能看到中华古典诗词的韵致和意境,这都是非常好的,也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


  1

  中国新诗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导致中国新诗同质化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翻译诗的盲目模仿与泛滥成灾的不断繁殖。也就是说,翻译诗的水平有多高,模仿写作出的诗歌水平也就在这个高度上下扑腾了


  本报“重读新诗系列策划”发表了系列专访后,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著名诗人王久辛特意给本报记者转来“中国诗歌网”转载的“笼统地谈中国诗歌会遇到很多盲点”这篇文章,他明确表达了对西川如下看法的强烈共鸣与赞同:“对于当前的汉语诗歌写作,西川认为最紧迫的问题是千人一面,这意味着创造力不足;蒙昧主义盛行,文化视野狭窄,并为此沾沾自喜;某些人依然沉浸在要命的美文学当中;以低智能冒充天才,并有人为此叫好;错把写作当成闹事,谁的动静大,就跟风一哄而上,毫无根据地骂骂咧咧,一些热闹出点儿小名堂的人写得太烂。”为详细阐明自己的观点,王久辛还通过微信,给本报记者发来十几段语音。

  “西川说的汉语诗歌写作千人一面的问题,我在几年前也表达过相同的看法:中国新诗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就像中国的高铁站,从南到北,每一站都是一样的,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它消灭了个性,抹掉了差异。从这个问题上说,高铁站可以存在,而这种‘个性一律’的新诗,甚至失去了存在的价值。”王久辛说他在绵阳第四届“中国诗歌节”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提出了这个同质化问题。导致中国新诗同质化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翻译诗的盲目模仿与泛滥成灾的不断繁殖。也就是说,翻译诗的水平有多高,模仿写作出的诗歌水平也就在这个高度上下扑腾了,这远离了中国新诗发展除了“舶来品”之外另外的两个源头,即中国的民歌和中国古代优秀的汉语诗词歌赋。

  王久辛认为,中国民歌和古代优秀的汉语诗词歌赋,是两个很丰富、很鲜活、也很有意蕴的语言的源头活水。中国的民歌和民谣,包括民间语言和中国古代先人的雅文字,是中国新诗更为重要的,也是更为肥沃的语言土壤。“翻看各种诗歌报刊,我们感受到的中国当代诗人语言的修养,如果放在这个大的沃土之上衡量的话,我觉得差距还很大,或者说,作为诗人的语言的准备还显得非常的瘠薄,语言的修养还不足以与上世纪的郭沫若、闻一多、郭小川、艾青、贺敬之等诗人相比,先贤们对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民歌有着非常深厚的参悟。我们要纪念中国新诗百年,我觉得这些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 

从更高意义上去考量中国新诗的价值时,切不可以 

忘掉诗歌的美学价值


  诗歌的创造价值不仅要有思想的宽阔与深刻,对于一个诗人来说,他对语言的创造更重要的是要从美学的意义与审美的境界上开拓一个陌生的境界,创造一个崭新的精神世界


  “西川说某些诗人依然沉浸在要命的美文学当中,我的想法跟他有点不一样,不是说美文学的问题,就是丑文学也有一个审美价值的问题。”王久辛认为当下诗歌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审美价值,抖个小机灵、弄个脑筋急转弯儿,这种表达缺少美学品质与价值,没有从审美的角度去表达,所以显得单薄。而真正的好诗,无论是审美的还是审丑的,都必须是具有美学价值和具有审美价值的作品。

  王久辛说,诗人不懂得审美创作的一般规律,完全凭着自己的兴致去直来直去地写作,有时候能撞个大运,写上几句精彩的类似格言警句那样的诗。例子太多太多啦,类似对联式的名言警句,没有对生命的深刻体验、没有丰富生动的细节、没有独特的发现与提炼、不是意象与意境的推动与创造,等等,从汉语上说,就是没有任何突破与创新,对汉语言的发育与发展,并没有构成刺激与生发出什么新的生长点,没有什么创造的价值。因为古人就是这么写的,今人还这么写?就没什么意思了。王久辛期待的一种语言是对汉语言有所刺激、有所诱发、有所创新的一种语言,它是事实上的对汉语的丰富性有所贡献的,他的新的语言方式能够诱发出新的语言表达的结构方式,这才是对汉语言的一种贡献,也是新诗常写常新的根本原因。

  王久辛以帕斯长诗《太阳石》的创作为例,来说明诗歌的创造价值不仅要有思想的宽阔与深刻,对于一个诗人来说,他对语言的创造更重要的,是要从美学的意义与审美的境界上,来考察它有哪些开拓,有些什么创造。它开拓了一个陌生的境界,创造了一个崭新的精神世界,它才可能是优秀的诗歌。比如帕斯的《太阳石》所展现出来的境界和哲思,能够让人们获得一种像打开一扇天窗一样的感觉,他打开了一个思想的境界,也是一个哲学的境界,他使语言获得了表达深度的力量,使语言一下子获得了更为宽阔的表达空间。王久辛认为这才是优秀卓越诗歌的价值所在,它才是美的,才是具有美学价值、语言价值与精神价值的,才能够成为世界的经典。所以我们从更高意义上去考量中国新诗的价值时,切不可以忘掉诗歌的美学价值。“对此,我相信诗人西川也能感同身受。记得我们在第四届‘中国诗歌节’ 的一次闲谈时曾经交流过这个问题,他好像对我说的中国诗歌的同质化问题和中国诗歌没有美学价值的问题,是认同的。”

  王久辛特别强调了带动诗歌的审美创造的问题。而带动诗歌审美创作或者是推动这种审美创作的是思想性。在王久辛看来,真正的大师应该是一个思想家。尤其不是那种人云亦云的、起哄式的、思想互相重复的,或重复自己的,而应该是独特的、跟任何人都不一样的,像帕斯的《太阳石》那样,没有可复制性。不仅是不重复别人,连自己也不能重复自己的那种创作,才是大创作。

  这种大创作源于诗人大的胸襟、大的思想和大的抱负,包括庞大的文学准备,成为思想庞大和创作力强悍的一种表达。王久辛认为这才是一个经典式的诗人和经典式的表达。而当下诗歌因为多种准备不足的原因,已经不具备产生经典作品的可能,当下诗人已经和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诗人不能同日而语。

  王久辛认为,有大担当才可能有大创作。对此,王久辛特别解释,不是说小情小调与愤世嫉俗的表达不能创作出伟大的作品,而是说没有大的担当很难创作出伟大的作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王久辛建议,诗人应该投身到更广阔的生活和现实中去,要知道自己的局限性,不是唯我独尊的,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如果说古人不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我们今天生活在网络时代这么广阔的世界,应该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3

  不仅仅是要读经典,还要深入进

  去,真正的有体会


  当下诗歌的表达越来越趋向于翻译式,与中华传统的诗词已有断裂,而且这种断裂越来越明显。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断裂、这个鸿沟填上?就是说,在诗歌优美的表达上,能够有我们古人语言的雅致、雅音、雅韵?


  若干年前,文学界和诗歌界都有过一段关于知识分子写作的讨论。在王久辛看来,知识分子写作是有过经典阅读之后的写作,这也是和“草根”写作的区别。“草根”写作因为没有或缺少对经典的阅读,是一种直接的表达。当下诗歌,其实表现出来的多数是“草根式”的表达,还没有进入到阅读经典,尤其是没有真正进入到阅读世界经典和古代经典中去,因此写出的作品看不到深厚的底蕴与开阔的空间,没有思想的艺术表达,因此没有重量。“知识分子写作是对世界与中华古代经典阅读之后的一种写作,是在这之上有准备的一种创作,客观说,其实是一种正确的引导。但很可惜,并没有被广泛接受,这是因为它有脱离广大‘草根诗人’而显得高高在上的自我表现的意味。”“自恢复高考到今年,中国已经毕业了的各届大学毕业生,他们虽然仍然在继续着‘草根式’写作,但这些已经是在一定的阅读之后的写作了。我想说的是,不仅仅是要读经典,还要深入进去,真正的有体会,我觉得这些年我们对民歌的无视,对古代优秀汉语言的无视,是很严重的。”

  王久辛说,当下诗歌的表达越来越趋向于翻译式,与中华传统的诗词已有断裂,而且这种断裂越来越明显。“我承认这个断裂,也正视这个断裂,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断裂、这个鸿沟填上?就是说,在诗歌优美的表达上,能够有我们民歌的影子?能够有我们古人语言的雅致、雅音、雅韵?这些东西我在台湾的诗人当中多少看到一点。虽然他们当中民歌的东西也不多,但古代雅文雅韵的那一种表达追求是可以感受到的。事实上,他们的探索也是比较成功的。”

  王久辛告诉记者,他这样说的意思,是否有一个弥补这种断裂的可能?断裂是客观存在,但断裂不是必然的,填补上这道裂痕,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在台湾的一些诗人的作品当中,我们就能看到中华古典诗词的韵致和意境,这都是非常好的,也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华诗词与中国新诗,包括台湾、包括海外华人的创作,如果这样去考量,王久辛认为中国诗歌互相学习与借鉴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广阔的。新诗充满希望——艾青生前就这样说。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