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诗人中秋节忙学诗

作者:王家铭   2016年09月13日 07:33  中国诗歌网    2390    收藏

第二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开幕


9月12日,“第二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大学拉开帷幕。本届高研班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与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何建明先生出席开幕式并为高研班签授班徽,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先生、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葛红兵教授出席并致辞。当天下午,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以“当下诗歌的写作现状与诗歌际交流”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授课。


本届高研班为期一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上海大学终身教授董乃斌、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上海大学副教授许道军、《上海文化》杂志副主编张定浩等将为学员授课。高研班采用专家讲座、学员研讨及工作坊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宗焕平、安琪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优秀网络诗人将在上海大学接受培训。

9845251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高度肯定了高研班的组织形式。他认为网络时代为诗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而要将这种可能性化为现实,还有赖于新一代诗人的努力。他表示,通过富有创新意义的研修班形式,进一步推动社会和诗歌界对网络诗歌的关注,是非常有意义的。何建明主席认为,本次高研班学员代表了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的写作水平,“相比传统诗人,他们的写作开放性更强,审美更个性化,探索方向更宽,可能也更接近诗歌本身的特点。”而学员从社会来到大学课堂是一种“回炉”再造,“中国的写作者多数是自己摸索、摸爬滚打,在有一定创作数量后,回过头来重新梳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理论功底,而高研班有着一边教学、一边写作,相互讨论、提意见的学习模式,对于诗人来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此外,何建明主席还对本次高研班学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希望学员们能承担起时代责任感,通过审美的艺术表达发出自己的声音;把握互联网发展新动态,探索出适合现代汉语诗歌思维的写作路径;善于学习,珍惜高研班培训机会,相互交流促进。


学员代表安琪在会上对主办方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表示感谢。她表示,学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分布从60后一直延伸到00后,他们将为了内心长燃不熄的诗歌之火,打开心扉,在课堂上努力学习丰富、新颖、实用的诗歌创作经验和技巧,创作出优秀的诗歌文本,并在彼此的沟通和交流中,结下深厚友谊。


著名作家何建明先生出席开幕式并为高研班签授班徽。

著名作家何建明先生出席开幕式并为高研班签授班徽。


此外,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团队借鉴欧美成熟的写作教学方法,研发出创意潜能激发、现代诗内在抒情语法分析及模仿训练、词汇联想法等写作能力训练方式,并将其运用到本次高研班授课当中。高研班导师之一、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葛红兵教授表示,“小说创作有类型语法,诗歌同样有抒情语法体系”,“我们的目标是帮助诗人学会抒情,但不限制他们说出自己的声音”。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高研班结业后,主办方将联合发布学员个人诗歌专辑,以电子诗集的形式集结出版,展示学员培训成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