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9月25日拉开序幕

作者:任宏伟   2016年09月20日 07:4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947    收藏

音乐诗歌季主画面


言之不足故长言之,长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这段出自《礼记·乐记》的名言,表述无论是气象蔚为壮观的诗词,还是枝繁叶茂的音乐,两者如同血与肉的关系,无法分割……

而在天府蜀都的成都,这两种同为抒发人类最真挚情感的艺术形态,却充满着昂扬生机,野蛮生长着……

在众人眼里,“成都”就是一座音乐之都,就是一座诗歌之城。如同一对同时诞生的孪生姐妹,亲密无间,水乳交融。


濮存昕

濮存昕


9月25日-11月5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新局、成都市文联、四川音乐学院主办,成都商报社承办的“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将在蓉城浪漫上演。廖昌永、李泉、张靓颖、霍尊、陈粒领衔众星唱响音乐之都,唐国强、濮存昕、乔榛、肖雄、季冠霖倾情加盟共鸣诗歌之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来华首次奏响《大地之歌》,首部中国民族音乐与当代剧场表现手段完美结合的音乐诗剧《寻找杜甫》精彩亮相……三百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盛宴轮番上演,这注定是一次音乐与诗歌的完美碰撞。


肖雄

肖雄


天府蜀都 打造“音乐之都·诗歌之城”

“诗”是心灵之歌,“歌”是诗意的结晶。英国诗人柯勒律治说过“在灵魂中没有音乐的人,绝不能成为真正的诗人”。反过来,也可以说,“在灵魂中没有诗情的人也绝不能成为真正的音乐家,写不好曲子,弹不好钢琴。”不论中外,古代的诗歌都可诵可吟。中国的《诗经》富于音乐节奏和韵律感,汉代乐府,大部分是可以“入乐”的歌词,唐诗中最通俗的七言绝句与古体诗,都可以配上曲调演唱。宋词本来就源于民间小调。 西方最有名的古诗《伊利亚特》《奥德赛》都是根据口头流传的史诗短歌,经荷马这个行吟诗人编撰而成的。古希腊的诗歌是以伴唱人的多寡和伴唱的乐器来分类的。

音乐与诗歌有很多共通之处,它们都以抒情见长,都十分讲究节奏、韵律、音调。古今中外很多著名的诗人都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他们热爱音乐,音乐成了他们精神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启发了他们的智慧,撞击出他们创作灵感的火花。而在近代西方音乐长河中,作曲家们让诗篇插上旋律的翅膀飞翔。拜伦的13部诗篇被搬上歌剧舞台,普希金的佳作给俄罗斯作曲家以灵感,甚至李白、王维、孟浩然的诗词也被马勒谱成洋腔洋调。在歌剧、诗剧、清唱剧、音诗、交响诗中,音乐与诗歌的关系更是亲密无间,水乳交融。

而此次举办的“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则是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音乐产业的工作部署,打造成都“音乐之都·诗歌之城”的城市特质,推进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活动聚集国内外音乐和诗歌名人提高成都文化的影响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为了保证音乐诗歌季的艺术质量,组委会专门设置了艺术委员会,都是由国内顶尖的音乐艺术家、诗歌艺术家组成。“艺术委员会设音乐艺术委员会和诗歌艺术委员会,著名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担任音乐艺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成都乐团团长肖鹰担任;诗歌艺术委员会,则是由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主任,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叶延滨担任副主任。”

天府蜀都,是历代诗人心驰神往的地方,李白在此诗情万丈,杜甫来此诗意流淌,苏轼在此诗兴豪放,陆游来此诗味悠长……时尚蓉城,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唱响了古老新美、与时俱进的歌声,展开了繁荣锦绣、永不落幕的风景……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向全世界道出心声,“放歌音乐之都,共鸣诗歌之城,成都相约世界,锦水抒怀流韵。成都如此美,世界那么大。让我们从这里出发吧,去江南、去塞外、随大江东去,出阳关西行,乘着歌声的翅膀,去向那诗的无穷无尽的远方。”


大型交响诗歌晚会《花重锦官城》领衔三百场音乐诗歌盛宴

廖昌永、唐国强、濮存昕、乔榛、季冠霖、吴碧霞、敖长生……这样超强阵容,无论放在哪里都是万众瞩目。而作为“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重头戏,2016年9月25日晚上在成都双流体育馆举行的《花重锦官城》大型交响诗歌晚会,便有上述国内最优秀的朗诵名家以及歌唱艺术家联袂出演。他们将联合川音交响乐团和成都交响乐团,以一台悦耳、夺目、赏心、动情的大型交响诗歌晚会拉开这场盛会的序幕。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整场交响晚会分为序曲、江山如画、在水一方、壮怀激烈、尾声五个部分,最终将在著名作曲家林戈尔谱写的大型交响乐《成都——大成之都》中辉煌谢幕。

接下来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将有三百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盛宴在成都这片富饶辽阔的土地上轮番上演,有经典诗意音乐作品回望,也有中国古诗词吟诵音乐会;有歌剧《薛涛》音乐会,也有诗意化的交响乐专场;有太古里音乐会,也有吉狄马加的个人诗歌朗诵会;有“醉吟唱晚”诗与乐大型民族音乐会,也有大型户外诗歌音乐会。这当中,10月1、2日在秀丽东方举行的“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李泉、霍尊、赵牧阳、声音玩具乐队、陈粒、树子、鱼尾纹乐队在内的诸多充满诗人气质的歌手,将在成都浪漫的秋天,在森林环抱绿草如茵的室外,上演一场关于诗歌和音乐的对话。在“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上,给所有热爱音乐和诗歌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逍遥舞台。能够参加这样的音乐节,歌手们或多或少骨子里都有诗人的天性。

压轴好戏,自然是极具分量的演出。据了解,我国首部将中国民族音乐与当代剧场表现手段相结合的音乐诗剧《寻找杜甫》,将于2016年11月5日上演。这也是音乐诗歌季的闭幕演出,“在音乐中铺陈戏剧、在戏剧中展现音乐。由140名民乐演奏家、60名舞蹈演员及近100人的合唱团队共同演出,邀请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何建国执棒,以民族音乐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台艺术风格独特、视听感受超乎寻常的诗乐盛宴。”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演出之外,“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组委会还试图打造更多的亮点。充满着无穷想象力的“成都音乐诗歌地图”,孕育而生。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聚集全域成都音乐诗歌文化地标,整合各区(市)县文广新局、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市图书馆资源,打造“成都音乐诗歌地图”。“上演300余场音乐诗歌主题活动,吸引预计超20万市民参与,实现全域成都丰厚的诗歌音乐艺术底蕴的集中绽放、遍地开会,让全城都洋溢着音乐诗歌季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