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方年代诗歌峰会在广州举行

作者:中国网   2016年09月21日 07:51  中国网    714    收藏

 


2016南方年代诗歌峰会暨粤港澳温州人文化节于9月16-17日在广州举行,该峰会汇集了广东几大城市广州、深圳、中山等地的数十位知名诗人、评论家,以及包括浙江温州、贵州黔南州在内的十多位省外诗人、诗刊编辑及文化人。本届诗歌节由温州市文联、温州市瓯海区文联与坡度诗社、广东省浙江温州商会、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主办,由泥人(广州)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广州韦编文化传播机构联合承办。


合影


2016南方年代诗歌峰会以“坡度诗社”第四届诗歌节为源(坡度诗社由温州一批青年代表诗人创立,主要代表诗人有麦浪、泥人、贾小愚、星落河、余燕双、古道、贾建伟等,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诗歌节,至今已举办第四届)。峰会主题以“年代”为关键词,“80后诗歌”及“80后诗人”成为峰会中心,围绕“80后诗歌”诗人们进行了激烈争辩和讨论。与会诗人认为,“80后诗歌”已经成为当代中国诗坛的主角,“80后诗人”已成中国诗坛的中坚力量,无论对这一诗学符号或褒或贬,均无法绕开这一诗歌群体。这也意味着,本次峰会成为80后诗歌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开幕仪式

左排从左到右依次为:吴治由、彭福云、谷禾、叶坪、金中芳、杨克;

右排从左到右依次为:曹凌云、温远辉、黄礼孩、聂权、郑小琼、阿斐、符马活、阿翔;


峰会主办方坡度诗社秘书长泥人说,2016中国南方年代诗歌峰会筹备了几个月之久,在这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朋友的大力支持,峰会冠以“年代”之名,是因为围绕着年代命名法,中国诗歌界进行了从21世纪初延续至今的持续争鸣,而年代命名争鸣的始作俑者为“80后诗歌”,因此,本次峰会试图廓清这一诗学问题,并清晰地表达出对年代命名以及“80后诗歌”的客观视角。


峰会也力邀了80后诗歌代表性诗人出场,包括阿斐(中国80后第一位诗人)、李傻傻(2005年6月美国时代周刊专题采访作家)、唐不遇(获柔刚诗歌奖、诗建设诗歌奖等奖项)、郑小琼(获人民文学奖,与韩寒、春树等一同入选“中国80后作家实力榜”)、北残、高标、海约、黄运丰、南岩、徐林、吴治由、吴英文、田晓隐、覃志钦、海约等。


与会80后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吴英文、北残(赵目珍)、南岩、李傻傻(蒲荔子)、贾小愚、泥人、郑小琼、唐不遇、阿斐、吴治由、海约


参加和见证本次峰会的嘉宾还包括: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著名文学评论家温远辉、温州市文联秘书长曹凌云、温州市瓯海区文联主席彭福云、广东省浙江温州商会与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金中芳、《诗歌与人》主编黄礼孩、《十月》编辑谷禾、《诗刊》编辑聂权、《诗歌月刊》编辑阿翔,以及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有“80后诗人的‘托举哥’”之称的著名诗人杨克等。


借温远辉先生在开幕仪式上说的话,温州的商人遍天下,温州的商人也走在广州商界的前沿。但是温州诗人,温州诗歌来到广州,多地联合办一场如此高规格的诗歌峰会,还是第一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