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不是所有叶子都会落下

作者: 2016年09月21日09:16 浏览:57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秋天,不是所有叶子都会落下。

当第一片叶泛黄的时候,如平复风掠过的颤栗,

渐渐收起,目光里的忧郁。


去瞩目一颗树,枝桠举着的坚持。

春季的繁花,夏日的葱郁之后,

仍有很多叶子默默相伴,飞鸟常回来看看。


是的,冬天会来。但此刻,那些红着的三角梅,

依然红着生活的希望。留下的叶子,回归的鸟儿,

是烟火人间,温暖的月圆。


祝福离去的叶子。它依然与我们

同守一片土地。和大树的根,紧密相连。




点评:


现代诗是在与现代性的复杂纠葛中发生、发展的,它似乎天然倾向于悲观、否定、厌世。现代诗中很少有雪莱那种“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乐观信仰,反过来它总是倾向于说出“春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的悲观预言。然而,乐观和悲观都是一种偏执,真正的智慧是综合了悲观和乐观而同时超越了两者的。这首诗洋溢着一种乐观情调,传达了一种现代诗中少见的幸福的意志。可贵的是,这种乐观不是一种廉价的天真,而是经受了考验的、具有根柢的宝贵意志:这一意志和诗人的生命信念是一致的。它是一棵冬日的树在枝桠间举着的坚持,其信心建立在树与大地的联系,深植于树与大地紧密相连的根系之中。

这首诗在我们心灵上的反响,也说明一个道理,一首诗的现代与不现代、好与坏并不取决于它对生活的态度是乐观与悲观,肯定与否定,而是取决于它是否与诗人的生命建立了真正内在的联系,它的根是否深植于诗人的生命内部。在我看来,这一人的生命,也就是诗的大地,诗的根须必须伸展于其中。 

(特邀点评人:西渡)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