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情偏爱六朝诗

南京是汤显祖“第二故乡”

作者:文心   2016年09月21日 11:02  南京日报    784    收藏

原标题:“才情偏爱六朝诗”——南京是汤显祖“第二故乡”


今年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剧作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他与英国的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同年去世、具有同样高的地位。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英时,提议两国人民共同纪念这两位大师。因为汤显祖与江苏关系密切,南京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9月下旬伦敦和南京两地将同步呈演两位巨匠的代表作,穿越400年上演“汤莎会”。


    35岁起,他在南京前后任职7年


    明万历三年(1575年),26岁的汤显祖来到南京国子监游学,是当时最有名望的几位举人之一。他由于拒绝权臣拉拢,四次春试不第,直至1583年才以“三甲第二百十一名”赐同进士。35岁时他被派至留都南京,先后担任南京太常寺博士(正七品)、南京詹事府主簿、礼部祭祀司主事(正六品)等闲职。


    “才情偏爱六朝诗”。徐朔方先生的《汤显祖评传》中写道:“没有什么地方比南京更使汤显祖喜爱了。”好友来信,愿意通融提拔他去北京吏部做官,但汤显祖回答他不能离开南京,如同鱼儿离不开水。这里有他的爱恨情仇、亲朋好友和难忘的山水美景。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青壮年时期留在了南京。他踏遍金陵名胜,留下大量诗文。诸如“金陵花开散江空,可怜六代多离宫”等诗句,饱含着他对南京的眷恋之情。


    1591年,他在南京上书《论辅臣科臣疏》,猛烈抨击朝政和权臣,声震朝野。这是他政治生涯的顶点,但也因此被贬至广东徐闻县任具典史。


    汤显祖在南京前后任职7年多,除家乡江西临川外,南京是他67岁生命历程中连续居住最长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江苏南京是汤显祖的“第二故乡”。 


    南京为他的“临川四梦”提供了丰富滋养


    在南京为官的7年多,是汤显祖“致君尧舜上”的政治梦想走向破灭之始,也是另一个梦想——“临川四梦”的起航之时。“临川四梦”即《紫钗记》、《牡丹亭》(又名《还魂记》)、《南柯记》、《邯郸记》,是汤显祖留给中外戏剧史的不朽之作。


    当时的留都南京乃至整个江苏地区,山明水秀、人文荟萃,文学特别是戏曲非常繁荣。汤显祖仕途坎坷,担任闲职,所以有充裕时间广交戏曲界朋友,整理了两三百本元杂剧,练就了戏剧创作的过硬本领。


    1587年前后,他在南京完成“四梦”的第一梦《紫钗记》,标志着汤显祖的戏剧才华开始成熟。在这部作品中,关于南京的风土人情、人名地名、历史故事随处可见。《牡丹亭》的雏形也是在南京因一梦而孕育的。


    此外,创立于江苏的泰州学派对汤显祖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他同该学派三传弟子罗汝芳有着终身的师生情谊。他的“言情说”戏曲观点主要源于罗汝芳的心学,与该学派“率性所行,纯任自然”的思想一脉相承,成为当时戏剧界呼唤人性解放与自由之进步潮流的杰出代表。他不畏权贵、刚正不阿的人格形成也深受罗氏影响。


    可见,南京乃至江苏已深深刻在汤显祖的心上,化在笔尖,写在剧中。


    昆曲与汤显祖的杰作相互成就携手走向世界


    汤显祖对于发源于江苏的昆曲的了解,以及他在南京时与江苏昆曲界的联系是毋庸置疑的。


    诚然,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开始并不是为昆曲而是为其家乡——江西临川的“宜黄腔”而作,但“宜黄腔”作为地方戏后来失传了,好在明末清初,剧作家们将“临川四梦”改编成全国性的剧种昆曲。昆曲以清丽的音乐、悠扬的行腔、细腻的表演,为汤显祖的杰作特别是《牡丹亭》提供了绝佳的舞台。汤显祖的杰作借助于昆曲,走向了全国和世界。


    同样,昆曲一定程度上也依赖于汤显祖的杰作得以传承和发展。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先生说,“《牡丹亭》是中国戏曲的永远范本,是中国昆曲的救星”。新中国成立前,昆曲院团曾几近绝迹,一出《牡丹亭》让几个传字辈演员尚能讨得一碗饭吃,“才能把昆曲保存了下来,才能有以后的《十五贯》,才能有以后的浙江昆剧团”。


    2001年,中国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时,把汤显祖及其《牡丹亭》列为昆曲的重要文化内涵之一。最终,昆曲以排名第一入选世界首批“非遗”。


    此后,中国昆曲加速向世界传播。2002年,文化部制定和启动《保护和振兴昆曲艺术十年规划》。2003年,在苏州成立中国昆曲博物馆。每3年一届的中国昆剧艺术节也固定在苏州举办。苏州昆剧院排演的《牡丹亭》(青春版)至今在国内外已演出290多场,通过各种媒介观看欣赏的人数超过1亿人次。江苏省昆剧院创排的《牡丹亭》(精华版)、《南柯记》等,也产生了广泛影响。


    随着昆曲在国际上的传播,汤显祖像莎士比亚一样,越来越得到世界人民的更多了解和喜爱。江苏和南京也因此越来越多地被世界所了解。


    汤显祖属于江西临川,也属于江苏南京、广东徐闻、浙江遂昌。他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江苏纪念、研究、传播汤显祖,有必要、有潜力、有资源、有优势。


    汤显祖笔下的南京城


    都说汤显祖是曲圣,其实,在南京当了7年多的官,他还为南京写下了数百首诗。那么,在汤显祖的眼中,400年前的南京城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作为南京城市地标的秦淮河,在汤显祖诗歌里是凄美的:

    衙斋独宿清汉斜,灯影笼窗半落花。拼不风流长睡去,却持残梦到他家。

    (《遥和诸郎夜过桃叶渡》)

    在牛首山,睡梦中也能听到梵音阵阵:

    绛桃春尽摄山幽,地涌千峯月气浮。忽散梵声惊睡起,遶天风雨塔西头。

    (《听乳林呗赞》)

    城南的大报恩寺,恍若神话世界,令人赞叹不已:

    表里山川尽,胜寄烟云惬。江光日气饮,世界空明摄。回听风穴壮,侧看飞鸟怯。下方灯欲上,归人影相摄。

    (《登报恩塔归骑望塔灯》) 

    南京春天的景色,自然是堪称一绝:

    三山江上翠崔莪,草绿风烟春气和。天宫缭绕金陵麓,人家映带秦淮河。回廊屈曲通晴雨,驰道流离莹月波。南中富乐风尘少,天下娱游子弟多。

(《江东歌》) 

    携酒游山则以“城南雨花台最盛”:

    冉冉春云阴,郁郁晴光莹。取次踏青行,发越怀春兴。拚知天女后,如逢雨花剩。宜笑入香台,含嚬出幽径。徒倚极烟霄,徘徊整花胜。态随惊蝶起,思逐流莺凝。美目乍延盼,弱腰安可凭。朝日望犹鲜,春风语难定。拾翠岂无期,芳华殊有赠。持向慧香前,为许心期证。如何违玉缨,沈情击金磬? 

(《雨花台所见》)

    充满古韵的胜景,当然会吸引无数的文人墨客:

    南都昔佳丽,大学曾纡轸。士女接春游,清郎陪胜引。俱称石城乐,未问长安近。               (《戊子春》) 

    生活在六朝古都,汤显祖的怀古感伤也别有一番滋味:

    金陵花开散江空,可怜六代多离宫。潮去潮来都应月,花开花落等随风。

    (《金陵歌送张幼于兼问伯起》) 


    汤显祖诗歌中的南京有声有色、有悲有喜,把明中期南京的城市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以致后来南京许多同僚文友“展求传育,至令纸贵”呢。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