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事【网友投票】

作者: 2016年09月22日08:20 浏览:23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深邃的苍穹,蓝得透彻

云,被长风抹得寥寥无几


太阳的光刺,扎人的力度小了

地上,匍匐着一个又一个秋的魅影


人间的心情高过了田野的厚度

搁在每一张日子上,秋风无力掀动


可是地下,却在清仓腾库

一群力量,正在擦拭镰刀




点评:


“秋事”的容量本身具有丰富性,诗人从“苍穹”“太阳”将笔触伸及到“人间”“田野”,这已足以填充一首诗歌的虚妄感了,更可贵的是诗人又孤胆深入到了“地下”。这种空间转移是一种由高到低的连载式经验,给人一种层层降落的垂直性记忆。“云,被长风抹得寥寥无几”“太阳的光刺,扎人的力度小了”这是一种攀援在想象力的把手上靠近词语精确性的修行过程,诗人将这些碎壳式的经验与记忆重新去集结,修复,加工,整个过程如同要从粗砺的原矿中打磨出迷人的钻石。采荇在桑麻般的庸常事物中,轻巧地弹破了他经验中的词语,并建立了一种新的气场。    

剖检这首诗的内核,它还融入了人的意识行为,苍穹“蓝得透彻”,地上的“魅影”,人间的“心情”,都留有沉思美的余迹。然后借助“外我”去审视“内我”,化入了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境地,有着自然观和宇宙感。     

诗的主题最终在结尾自然而突兀的显现了出来,即人与万物难以捕捉的生命意识。地下在“清仓腾库”,写出单薄的土地在历经收获后,对于生存在大地之上的我们,一场空虚的危机感正在扑面而来。“一群力量,正在擦拭镰刀”,万物被我们收割,作为一种主动的馈赠,万物被收割的同时还主动擦拭着镰刀,我们一向自标人是万物的尺度,其实,万物也是人的尺度。至此,全诗在结尾已将这种生命意识推向了令人可敬的巍峨高地。诗人从简短的语句中走完了内心的长途,在这个坚硬明朗的金属季,采荇的诗歌《秋事》是值得观赏的。(点评网友:珍河)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