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锷将军百年祭

作者: 2016年09月23日11:12 浏览:39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男儿骨硬竞操戈,洒血抛头拥共和。

护国何曾求爵禄,讨袁只为救山河。

英雄赴死存豪气,铁马凌风踏凯歌。

翠绕松坡宁静处,百年酿梦未蹉跎。



点评:


蔡锷是反清、讨袁名将。此诗写于蔡锷逝世百年之际,旨在歌颂其心系家国,虽殒身不顾的高尚节操。

首联叙议结合,概括清末民初之际,蔡锷等竞相起兵,反对帝制、拥护共和的革命行动。“护国”联夹叙夹议,赞颂蔡锷不计个人名利,发动讨袁“护国运动”,写足“拥共和”之意。颈联则从虚处着笔,直抒胸臆。尾联写凭吊广植松柏的蔡锷墓地,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蔡锷字松坡,“翠绕松坡”语带双关。

本诗笔墨集中,于蔡锷拥护共和、反袁护国的历史勋绩,一篇之中,三致意焉,且频频使用诸如“骨硬”、“洒血抛头”、“英雄”、“铁马”等充满阳刚之气的语汇,烘托出蔡锷的铮铮铁骨,实有一唱三叹之致。

遗憾的是,这首诗在艺术上稍欠圆融。如“护国”、“讨袁”指同一史实,犯了“合掌”之忌。同时,“铁马凌风踏凯歌”、“百年酿梦”之类,或属肤泛的“姿势语”,或稍欠通顺。“救山河”云云,亦似有凑韵之嫌。

(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每日好诗专家团队(名单按拼音字母排序):


曹宇翔耿占春洪烛霍俊明简明冷霜李少君刘向东卢辉雷武铃、罗振亚、莫真宝、谭五昌、唐翰存、唐诗、汪剑钊、王久辛、王士强、西渡杨克杨庆祥杨墅余怒臧棣张清华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