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从观念到实践——全国创意写作大会在北京举办

作者:刘秀娟    2016年09月25日 18:32  中国作家网    764    收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写作中心”、“创意写作专业”以及“驻校作家”等文学教育新体系,这给高校教育带来从“文学史认知”、“文学理论教授”到“创作实践”、“服务社会”的渐变。从2009年国内第一家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在上海大学成立到现在,短短的几年内,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安徽、陕西、四川、重庆、黑龙江、吉林、广西、湖北等地逾百所高校均已开设创意写作课程。随着中国创意写作学科的稳步发展,如中文系的教学目标是不是培养作家、作家能不能教等最初饱受争议的“学科合理性”已经不是问题,作为一个在中国发展不到10年却特别引人注目的新兴学科,人们更关心的是,它是否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它能否做得更好?


1559064922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讲话

9月24日,全国创意写作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各高校的学者与活跃在创作一线的青年作家汇聚一堂,探讨创意写作的现状与未来。大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艺报社、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出席大会并讲话。

精彩的中国故事需要精彩的艺术表达

“时代给了中国大发展的机遇,精彩的中国故事需要有精彩的艺术表达,创意写作可以为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何建明在讲话中谈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尤其在当今世界,文化不但要满足本民族的精神生活需要,而且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更应该重视和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当前,我们的文化发展与经济、科技等“硬实力”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还不相匹配,而文艺创作中的原创力不足正是制约文化发展的瓶颈之一,近年来创意写作在各高校蓬勃兴起,许多作家和大学生从事创意写作,这已经成为一种文学趋势。创意写作有利于更新文学创作思维、创新文学教育模式、探索中国化的写作人才培养模式,在推进创意写作的过程中,文学教育与文学实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融合,不但促进了高校文科教育的发展,也给文学创作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葛红兵发言


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文学发展都不能仅仅用“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来安慰自己,能够向世界讲述本民族的故事才是融入世界并传承自身的有效途径。“目前来看,中国的文学甚至整个文化在与世界对话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中国的故事世界听不懂,中国讲故事的方式世界也难以接受,”来自上海大学的许道军副教授认为,我们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文化的发展跟中国的大国地位是不相称的。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刘海玲看来,创意写作的出现是“时代发展倒逼”的结果。“中国的创造性教育理念和手段已经滞后,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同样滞后。我们的教育发展应该是顺势而为。在文化强国的发展建设中,在大众文化成为主流价值观载体的时候,传统中文的教育改革应该重传统更重未来,重借鉴更重创造,重欣赏更重原创,重天赋更重培养,重理论更重实践,增量培养文化强国建设中以内容生产为主的创意写作人才。”


唤醒那些沉睡的才华

“人人都能写作”,在创意写作中,这不是一个虚妄的目标。很多与会者谈到,创意写作尊重才华,但更注重方法,它的目标是让有才华的人写得更好,让普通人具备写作的能力。“写作是可以习得的”,天赋才华并不排斥技能训练,这是创意写作的重要理念。


222222222222222222

文艺报总编梁鸿鹰主持发言


青年作家李浩见过了太多在黑暗中摸索、在低端处打转儿的写作者,他自己也走过不少弯路。“太多从事文学的写作者因为缺少技能的培养,基本功薄弱,只会讲述一般性的通俗故事,在世界背景下,现在文学创作已经越来越趋向于科学化,比如故事设计、细节设计、结构设计、语调设计、高潮设计、情感设计、对话设计、典型性设计、空白设计、场景设计、时间设计,等等,都是可以分析和教授的。”他自己曾经以经典小说为蓝本,做过很多教学尝试,“我很想把我的经验让后来的人知道,让他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而把精力用在往更高处攀登。”

“中国缺的是作家的导师、写作的引路人,有很多热爱写作而不得入门的人,有很多作家找不到持续终生的写作之道。创意写作项目和作家班的最大激励是同行写作的氛围和精神支持,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创造这种良性的气氛,让学生相互激励。”中国人民大学刁克利教授认为,创意写作教育的作用是传承文学传统,树立文学的榜样,以大作家为标准,进行素材辨识,判断题材可写不可写,并在写作者遇到问题时提供帮助。经过创意写作培养的作家应该得到崇高文学素养的熏陶,受到审美的教育,增强对文字的敏感,领略文字的力量,增加民族语言的自觉,对外来文化的吸取有正确的态度,包括对待翻译的态度,和不同语境下文学的传播期望和意识。“创意写作的作家应该养成一双观察世界的眼睛,一种写作世界的角度。能够把整个世界当作素材,提炼观察的角度和表达的方式,理解不同文类的特征和区别。”


33333333333333333333333

全国创意写作大会现场热烈讨论


未来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何打通创意写作上下游的联系从而使创意写作服务于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如何建设有中国气派的创意写作体系,如何进行创意成果的转化,如何与国际创意写作文化接轨等实践性问题成为当前热点。大会期间,与会者围绕“传统写作与创意写作的融合”、“影像时代的中国创意写作”、“创意写作与中国文学国际影响力”等议题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多有益的见解和学术研究方向。


“我觉得创意写作已经到了跨越式发展的关口,应该建立创意写作的中国学派。”中国创意写作的领军人物、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葛红兵认为,中国创意写作已经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重大发展,未来创意写作界应该注意平衡发展,“虚构和非虚构写作方面重点向非虚构方面倾斜,纯文学写作和产业化写作方面要向产业化写作倾斜,从欣赏性文本向活动性文本倾斜。”他提出,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能封闭在校园里,而要向全社会开放,不但要从社会中广泛吸收力量,探索共建模式,而且要最终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广东财经大学江冰教授从广东近些年的职业需求中感受到,各个行业对于毕业生写作能力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他建议创意写作要“分方向、分层次、分向度”,既培养优秀的、能力全面的作家,也培养“写手”,为文化产业各个环节提供大批人才;甚至要培养最基本的文案工作者,使高校毕业生具备最起码的写作能力。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吴炫认为,只把西方关于创意写作的观念拿过来改头换面或者简单综合不算是创新,真正的创造是打破既定观念,改变那种“弱创造性”的文学创作,哪怕是产业化的集体创作,也要注重原创性和独特性。

青年作家李骏虎认为创意写作要在促进文学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必须处理好与传统的关系。“在承认文学本质不变的前提下,提倡新的创作意识和开拓性写作思维、方法、实践。在以传统为背景和基础的同时,首先应该具有反传统性,是对传统的绝地反击、穷则思变。”但是,他也提醒,创意写作不是孤立的,和传统、和当下生活密切相关。

多位学者提出,创意写作的发展也要防止范化,消弭创意写作的主体功能,要思考创意写作出现的工业化和商业性背景,找准定位,与传统文学教育区别目标,不要包揽一切,要注重做减法。


文艺报总编梁鸿鹰主持了本次大会。徐忠志、程光炜、王宏图、张永禄、王晓华、马娜、翟业军、黄梵、李云雷、许道军、刘海玲、陈晓辉、曹有云、丁晓平、黄斌、陈佳冀、付秀莹、赵天成、兴安等50多位高校教师、青年作家参加大会。


444444444444444444444

2016年全国创意写作大会与会作家、学者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