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

作者:贾小飞   2016年09月26日 10:31  青岛晚报    1162    收藏


  全国近百名诗人会聚岛城,共话“乡村诗歌”的未来发展。昨日,中国乡村诗歌高峰论坛暨首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晚会在青岛举行,论坛开幕式上,著名诗人林莽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授予平度市 “中国诗歌之乡”牌匾。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山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办,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 

  “乡村诗歌”引发诗坛探讨 

  昨日上午,围绕“新世纪以来中国乡村诗歌发展研究”论坛主题,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野,青岛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高建刚,著名打工诗人郑小琼,上海华亭诗社社长徐俊国等八名诗人就乡村诗歌发展展开论述,交流分享心得,探讨诗歌文化与创新发展。作为论坛的一大亮点板块,首届 “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晚会昨晚在青岛大学剧院举行。该奖项由《诗探索》编辑部、平度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春泥诗社承办。自今年1月份征稿以来,得到近4000位诗人的倾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评诗歌5万余首。由谢冕、林莽等组成的评委会评出“春泥诗歌奖”得主三名,分别为梁积林、梅苔儿、吉尔,另有提名奖15名。 

  “春泥”推动民间诗歌发展 

  “春泥诗社”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平度市东北乡十几名农村青年发起成立的,被誉为全国第一个农民诗社。自2013年复社以来,它设立青岛大学、青岛西海岸、胶州等多个分社,百余名社员辐射山东半岛地区。2015年,“青岛春泥诗社”在青岛注册成立,春泥诗社已从30年前一个单纯的地方农民诗社,发展成为目前各行业诗友荟萃的民间诗社。平度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此次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极大鼓舞了这座日益突破发展和诗意的城市。 

  据了解,此次论坛期间还印发了由春泥诗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当代草根诗人诗选》,并举行了 “全国百名诗人看平度”大型采风笔会活动。本次“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以及笔会的优秀作品将由平度市结集出版发行。 

  林莽畅谈“新概念” 

  从乡土诗歌到乡村诗歌,概念的变化反映了中国时代的变化。昨日,著名诗人林莽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本届论坛首次提出“乡村诗歌”概念,代表了文化、诗歌的进步。 “以前讲乡土诗歌,‘乡土’是过去的传统,过去中国农民生在哪儿就长在哪儿,诗歌与生活联系在一起,是纯粹的乡土诗。 ”林莽表示,近20年来,城市化的推进,让乡村诗人已经跟城市思想联系得很紧密了。这些诗人中的更多人,小时候在乡村出生,长大后进了城市学习、工作,他们的诗歌里还有乡土成分,“但更多的是现代化的诗人,跟城市文化联系在一起了。 ” 

  “山东的诗歌从新世纪以来很突出”,谈到山东的诗人,林莽表示,他参与评审的华文青年诗人奖,13年来有近半都是山东诗人获得,他们都是中国诗歌中坚力量。 “在沿海省份,近年诗歌的状态很好,《诗刊》订阅最多的,就是山东、浙江、江苏、福建。 ”林莽总结,诗人的创作与当地经济、生活经历、文化底蕴有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