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新书发布暨“致敬诗人”朗诵会在北大举行

作者: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6年09月26日 13:10  人民日报出版社    1458    收藏

原标题纪念百年中国新诗,首部“听诗”选出版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新书发布暨“致敬诗人”朗诵会在北大举行 


2016年9月24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携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青年文学联盟共同主办的《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新书发布暨“致敬诗人”诗歌朗诵会在北大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携手网易现场直播,另外,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也参与了部分内容的直播互动。


861675633508933926

朗诵会现场


下午两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内,活动主背景板上巨大的“树叶”图形传达了向百年新诗致敬的寓意,300多位在京诗人及从辽宁、河北等地赶来的诗人与北京高校青年学子,以及央视、央广、北京电视台等广播电视传媒机构的播音艺术工作者、媒体朋友,为一部可以听的诗选而聚集到一起,共同见证了这场“致敬诗人”的诗歌盛会。


本书责编、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小学生读物编辑中心主任陈红致欢迎词:“博雅塔下,未名湖旁,百年北大,承续辉煌……缪斯之神,我辈共仰,香我梦境,美我时光……我们很幸运,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不曾远去,朗诵犹自绕梁;我们很幸运,《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应心灵的呼唤而生,因美丽的情怀而绽放。”


嘉宾为新书揭 幕

嘉宾为新书揭幕


本书编选者、诗人周瑟瑟做了题为“八十年代的经典诗歌对当下的精神重构”的发言,他说:“作为编选者,这本书从诗歌文本到声音艺术的重现,试图对当下进行精神重构。通过这些经典诗歌文本,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诗歌人文启蒙的历史,在我们自身的成长与变化中,这些经典诗歌文本给我们这一代人所产生的精神影响,有些影响当时并不具体,但经过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安静下来清理我们这一代人的诗歌人文启蒙历史。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诗歌现场,参与到诗歌生活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诗歌在一定层面已经进入了当下精神生活的核心。那么,经典诗歌的重读与传播,诗歌朗诵与专业诗人之间的沟通、融合,青年学生的介入与推动,加上中国诗歌网这样的专业平台,诗歌文明与传统正在我们生活中获得新的生机,对中国社会与文明进程所带来的影响也清晰可见。在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我们与读者一起重新审视经典诗歌的精神遗产——一种历久弥新的诗歌情怀依然属于未来。为纪念中国新诗百年,我与我的文学兄弟邱华栋共同编选了这部可以听的诗选,今天这样的场景已经构成了一种新的诗歌人文精神。”

785302406423808213_副本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精装版)

 主编:邱华栋  编选:周瑟瑟


中国诗歌网作为这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同时也是这本书全部朗诵音频大陆授权发布平台。发布会上,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出版的诗意结合”的发言,他说:“这是一本可以听的诗集,是传统出版与移动互联网的一次完美的诗意结合。这本诗集的出版,是互联网与传统出版联姻多年之后的一次升华和融合。请朋友们记住,这是一本诗集,是诗,是我们的青春回忆。”


诗人翟永明、欧阳江河、西川、洪烛、安琪等,以及人民日报出版社社务委员、营销中心主任赵军,青年文学联盟总负责人殷志强,为新书揭幕。北野、孤城、李峻岭、王爱红、闽山、关捷、张晴、夏露、周朝等诗人、作家参加了活动。


161553187722282488


奖牌4

奖牌


接下来是“北京大学站——2016致敬诗人”环节:“2016年,中国新诗走过了一百年,《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正是为了纪念中国新诗百年,从百年新诗中选出了经过时间淘漉的59首经典中文作品与进入诗歌史的52位中国诗人,他们照亮了中国新诗百年的灿烂星空。基于此,我们要向在现代诗发展历程中有卓越贡献的三位当代诗人致敬,他们的写作与思考,他们对读者的影响有目共睹。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诗歌网等机构联合授予翟永明女士、欧阳江河先生、西川先生为《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之‘2016致敬诗人’!”清华大学文学社、中国传媒大学青果文学社、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社长分别向三位诗人致敬并颁牌。翟永明、欧阳江河、西川读了自己承载着青春记忆的诗作,并回答了现场主持人的提问,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三位“致敬诗人”从北京三所高校文学社社长手里接过一片“树叶”,他们如同百年中国新诗大树上的三片“树叶”。


诗人汪剑钊、关雎、李峻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政法,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沙桐、王筱磊,栏目主编于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小马,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以及青音、许川、陶思璇、鲍春来、杜东彦、藏海等传媒文化界名人,都现场朗读了《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一书中的经典诗篇。中国传媒大学青果文学社、北邮世纪艺传听雨轩报社的同学们以朗诵的形式,向那个诗歌年代致敬。此间,诗人海子之弟查曙明,应心联网科技创始人青音的邀请,上台接受了采访。


北京大学是新诗的发源地,活动发起者选择在这里举办这场致敬青春、致敬诗人的诗歌朗诵会,别有一番意义。《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是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的首部“听诗”选,该书设计创意青春、经典,淡绿色外套典雅、漂亮,令人喜爱。据悉,人民日报出版社还将联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以及引航北京15所重点高校知名校媒、专注扶持校园媒体平台的青年文学联盟,在全国高校与各地举办系列朗诵活动。


链接:致敬三位诗人


翟永明:


她的《独白》是一代青年的自我启蒙,从《静安庄》到《随黄公望游富春山》,从《女人》到“白夜”, 她的创作实践见证了三十年来汉语诗歌的艰难、进展、可能和坚韧,为构造新的经典样式提供了异质因素。她是当代具有感召力和原创性的诗人之一,她的女性立场,与现代诗歌精神的觉醒和坚守连在一起,成为中国现代性诗歌谱系中一个独特的存在,她在时代的内部建构起语言的宫殿,又与现实之间保持了谨慎的距离,寂静的个人魅力让她的影响超越了世俗的荣誉。基于此,向翟永明女士授予“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之“2016致敬诗人”!


欧阳江河:


透过词语的玻璃,他站在虚构这边,他是朦胧诗派诗人,为历史贡献出的诗歌经典流传至今,正如狄德罗所说:“我不属于任何人,而是属于所有的人。”他已经成为诗歌文明的一部分,他是中国现代汉语诗歌理论重要的发言者。他的声音穿过广场在历史中发出回声,他走在汉语前面,以如此博学的饥饿,在词与世界之间搭建起伟大的空虚,引领了一个语言的时代。基于此,向欧阳江河先生授予“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之“2016致敬诗人”!


西川:


大河拐大弯,青春的星空反转为汉语现代诗歌的大地,他在中西文明之间游荡,他是一只带来诗歌福音的大鸟,飞翔在寓言、生活与语言交织的迷宫,他的渊博时刻保持了诗的洞见,他呈现的是对未知世界的创造,他的诗里布满了新的星空,他踩着思想的钻石为我们写下了属于未来的诗篇。基于此,向西川先生授予“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之“2016致敬诗人。

 

翟永明、欧阳江河与西川

翟永明、欧阳江河与西川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