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因学费被骗蹈海自尽的女孩

作者: 2016年09月27日09:30 浏览:31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孩子,我震惊于你的美!

我震惊于你刚刚经历高考从一个
贫寒的家庭考上大学因而全身
玲珑地穿戴,得体而活泼的少女的美!
你半没在海滨的流沙中海浪
也不敢吻你敬畏地让开
好像刚刚被责骂哭泣地睡去
小手微张,半温柔的线条搁在床沿
你其实还不懂温柔不懂生活粗暴的云
从你梦中掠过
你畏惧退缩不知所措像童养媳
在黑暗的过道门厅期待奶奶
走过唤你一声“小妮子”又埋头摘菜
你在巨大的荒芜中走向
闪闪发光的大学所见的一切
让你心跳
你在父亲的艰辛母亲的茹苦与
一万元钱的比例下没有脱离
玩游戏挨骂的心理和补习的小课堂
娟秀的笔记,仿佛刚刚脱尽乳牙
满口长齐的恒牙还不习惯
与你跨越的大门对话就听到一声
呵斥(这是了解你一切的服务员
最周到、彻底的欺骗,自始至终
都是关爱、焦急的提示)
你,萌芽的少女在与整个世界
接触的初夜抽泣着
从沙滩的床头
滚下去大海又爱又怕翻滚着拥抱你
把睡着的你送回惨白的黎明

点评
 今年暑假接连发生好几起大学新生因学费被骗而致死的事件。这些年轻,单纯,贫穷家庭出身的勤奋上进的好孩子成了层出不穷的骗子和骗术的牺牲品,点燃了所有听闻这些事的人们悲伤又愤怒的内心之火。这些年我们的社会骗子横行肆虐,现在竟结出这种悲剧的极端恶果,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这首诗就写的就是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19岁女生蔡淑妍,因学费被骗于8月28日跳海自杀一事。
 这是现实中发生的一件极为痛心的残酷之事,但这首诗使用的是浪漫主义色彩的语句和语气。“孩子,我震惊于你的美!/我震惊于你刚刚经历高考从一个/贫寒的家庭考上大学因而全身/玲珑地穿戴,得体而活泼的少女的美!”这样的一首诗,竟然以“震惊于少女的美”而开始,也是够令人震惊的。全诗一直以这种温柔、甜美、亲切的浪漫化的语言和语气进行描绘,描绘一个天真的少女应该有的美好的生活环境。甚至致她于死地的大海也是温柔地爱着她的,对她是吻和拥抱。“海浪/也不敢吻”,“大海又爱又怕翻滚着拥抱你”。但我们知道这天真语言的修辞越华美,这现实事件的真相就越残酷。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曹宇翔耿占春洪烛霍俊明简明雷武铃冷霜李少君刘向东卢辉、罗振亚、莫真宝、谭五昌、唐翰存、唐诗、汪剑钊、王久辛、王士强、西渡杨克杨庆祥杨墅余怒臧棣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