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诗人”用音乐演绎诗歌的浪漫

作者:任宏伟 梁慧琦   2016年09月28日 07:59  成都商报    517    收藏


10月1日、2日,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将在秀丽东方热力上演。届时,乐迷们可以在秀丽东方的空场里,肆无忌惮地放松、撒野。在这里,所有要秀的、要跳的、要露营的、要烧烤的、要浪漫的、要激情的人都找到了一个出口,让我们尽情随着音乐、跟着诗歌show出所有的一切吧……李泉、陈粒、叶蓓、赵牧阳、霍尊、声音玩具乐队……这样的阵容,有一个共性:骨子里或多或少都有诗人的天性,他们将用音乐演绎诗歌的浪漫,以此献给所有热爱音乐和诗歌的人们。


■演出阵容


10月1日:李泉、赵牧阳、陈粒、鱼尾纹乐队、罗友生、张若水、蔡青年乐队;10月2日:霍尊、叶蓓、声音玩具乐队、树子、张小饼、尕金乐队、11乐队


■演出时间 2016年10月1日、2日15:30~22:00


■演出地点 秀丽东方



陈粒


我们或许可以把陈粒的音乐定义为民谣,慵懒,慢摇。但在《董小姐》和《南山南》没有大火之前,民谣可能是地道的小众音乐,听惯了声嘶力竭和苦情悲歌,很多人可能没有耐心再坐下来安静地听一首抱着吉他的低吟浅唱。然而陈粒坚持了。但她的音乐又不止于民谣,她还有一些小抑郁、不屑甚至是叛逆,她还是一个诗人。陈粒年龄与歌曲基调的不符合,所呈现出来的张力,正是展现了她的魅力和才华。


赵牧阳


出生于宁夏的赵牧阳对大西北有深厚的感情,他的音乐也染上了哺育他的那块土地的气息。赵牧阳也曾经迷恋过摇滚乐,但脱去长发墨镜,黑色背心,他选择重新做一个平头、憨笑、背着三弦的西北民谣歌手。“作为新民谣的创作人中的一员,我和许多音乐人一样,从传统音乐中吸收了大量的创作灵感。就我个人而言,西北的‘花儿’和青海的平弦戏给我的影响最大。”赵牧阳这样告诉记者。


李泉


从小学习钢琴接触古典音乐的李泉,在学校的时候成绩也是拔尖的,1980年考取上海音乐附属小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作曲系,后又留校当了老师。在我们心中,他一直就是这样一位优雅的钢琴王子,然而脱下礼服,王子也有叛逆的一面。1997年,由于对音乐的热爱,李泉辞去教师一职,开始专心进行创作。《我要我们在一起》、《艳遇》等歌曲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声音玩具乐队


声音玩具乐队是成都的本土乐队,被公认为成都最成熟的乐队之一。他们的音乐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带有浓厚的布鲁斯情结,同时融合多种音乐元素。主唱兼词曲创作者欧波具有诗人气质,当他和乐队其他同样热爱音乐的成员相遇时,便碰撞出了绚丽复古的音乐火花。他们以激进迷幻摇滚为根基,加上多元音乐元素,配上充满诗意、忧伤、文采的歌词,创作出来的歌曲打动了许多敏感而又善良的年轻人。从1999年乐队成立以来,他们走过了祖国的许多河山,寻找着一条属于未来中国摇滚乐自己的道路。


叶蓓


空灵、澄静的声音就像叶蓓本人给人的感觉一样温婉、舒适。这也许源于叶蓓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从小就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毕业后又考入中国音乐学院。良好的出身以及学院派教育使得叶蓓具有了极高的音乐素养,使她的音乐也具有了精巧的技艺和平顺的风格。比起其他的歌手,叶蓓的音乐道路看起来似乎更顺利一些,但其实,叶蓓接受了更多的训练,在音乐的世界扎了很深的根。


霍尊


《卷珠帘》、《伊人如梦》、《惜春词》,在这个大家唯恐不够潮不够嗨的年代,霍尊却退回到中国古典音乐和诗词里寻找养分和灵感。我们早已通过《卷珠帘》曼妙忧伤的旋律熟悉了霍尊,霍尊的舞台没有张扬和呼喊,他总是一副隐忍忧郁的模样,低吟浅唱着他的音乐。但就是通过这样一双垂着的眼睛,或者是通过声音和旋律,我们也可以触碰到这个男孩子内心极其细腻敏感的一面。敏感的人是脆弱而容易受伤的,但霍尊却勇敢地站到了公众的面前,为了让自己喜欢的音乐带给更多人安慰和力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