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作者: 2016年09月28日10:20 浏览:69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这是今年的第几场雨?它奔向大地与万物的合奏

淋醒了我的心。这一年有多少事物被我忽略
那些花开、草绿、蝴蝶的翅翼,那些飞鸟的天空
疾走的人群、这人间的时光
一日一日都在翻动
 
而我心苍茫。倾覆巨大的疼痛,那些忍住的泪
不能说出的伤,无法返回的故乡——
沉入哑默。我用哑默 、纤弱、柔软
用爱  与突然而来的下陷、谷底 、寒霜 
那些飞来的石头——对抗
 
妈妈,您看啊,您走了 ,带走了风烛残年
病痛。一生的辛劳。而把一个女子的柔韧
倔强。对人世美好的信任。执著。留给了我
留给了我
扶住我的弱。我的踉跄
在风口,微笑着把自己站稳
—  点评: —
   这是一首怀念母亲的诗。共三节,第一节起兴,因雨而唤醒内心对世界的知觉。感觉到这个世界上的事物,“花开、草绿、蝴蝶的翅翼,那些飞鸟的天空/疾走的人群”,由此意识到有一年丧失了对这个世界上的事物的感觉了。第二节写到这种感觉的丧失是因为陷入了伤痛之中,这种感觉的丧失是因为情感依靠的丧失。而造成一种与世界的对抗。第三节最后写出了这种丧失的核心,母亲的去世。而这一节直接呼喊出来:“妈妈,您看啊,您走了 ,带走了风烛残年/病痛。一生的辛劳。”是一种悲伤的抒发,但同时也是一种恢复。母亲的去世,这一丧失和脆弱终于转化为一种支持的力量,促成自己坚强的成长:“把一个女子的柔韧/倔强。对人世美好的信任。执著。留给了我/留给了我/扶住我的弱。我的踉跄/在风口,微笑着把自己站稳”。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