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诗歌本真 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在京落幕

作者:中国网   2016年09月29日 07:35  中国网    490    收藏


9月25日,为期三天的瑞海姆·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在密云落幕。本届北京诗歌节以“时间的剥夺和给予”为主题,举办了包括大型户外诗歌朗诵音乐会、“诗歌与琴棋书画”研讨会在内的一系列活动。芒克、多多、杨炼、严力、臧棣、邢宝华等二十余位知名诗人亲临现场。著名画家岳敏君,音乐人徐怀超、蒋山等均受邀参加。本届诗歌节由瑞海姆田园度假村、北京微乎科技有限公司、时间旅行者联合主办。


探寻诗歌本真 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在京落幕

  无预演朗诵音乐会,呈现诗歌本真状态


9月24日下午,第二届北京诗歌节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北京密云白河畔露天举行。佐以落日秋风、草坪湖水,包括芒克、多多、杨炼、严力、唐晓渡、臧棣、赵野、高晖、麦城、杨卫、默默、徐柏坚、杨章池、邢宝华、王琪博、祁国、渝儿、任白、陈东东、王博、朱凌波、陆渔、友友等在内的20余位老中青各年代、各诗派的代表性诗人和艺术家悉数到场。徐怀超、蒋山、王启、闫泽欢、刘江、张荡荡、马进韬、李大宇等多位音乐人也应邀前来,以诗歌和音乐交融的形式为众多远道而来的粉丝们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艺术盛宴。


迥异于其他诗歌节活动的预演和排练,此次诗歌朗诵音乐会活动中的所有节目事先均未走台。当晚,诗人们与乐手、舞蹈家即兴表演、互相碰撞,惊艳观众的同时,也给艺术家们自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体验。芒克坦言,这次来参加活动的,都是诗坛多年好友,无预演的呈现就是让大家可以毫无拘谨地释放自我,展现“返璞归真”的独特魅力。腾讯视频对本场朗诵音乐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同样是在“无预告”的前提下,瞬间吸引近万名网友在线感受艺术家们的风采,与诗歌节“无预演”的主题不谋而合。用户名为“何凯”的网友留言表示“霸了道了”。用户“微微一笑”留言“自然、纯粹、不造作、无添加,这才是艺术本来的样子”。充分表达了网友对本届诗歌节主旨的认同与肯定。


探寻诗歌本真 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在京落幕


诗歌朗诵音乐会以“圆月乐团”小提琴演奏开启。“圆月乐团”由诗人芒克命名,八位9至12岁的小提琴手组成。孩子们认真纯熟的表演获得了艺术家们的阵阵掌声。随后,北京诗歌节的三位发起人芒克、邢宝华、刘同,共同颁发了首届及第二届1116俱乐部“诗歌与艺术奖”。获此殊荣的诗人分别为著名诗人、画家严力和诗人、画家王琪博。


颁奖结束后,一头银发的诗人多多以深沉厚重的声线朗诵了自己的两首新作《从能够听懂的深渊》和《只有几本书》。作为诗坛至今笔耕不辍的诗人前辈,他的登台使诗歌节开场便掀起了一个小高潮。诗歌评论家、诗人唐晓渡朗诵了自己在诗人陈超去世后第七天立冬日写下的《甲午立冬怀陈超》,令全场陷入了对陈超的缅怀之中。诗人杨炼则带来了两首风格各异的诗歌《蝴蝶-柏林》和《拱宸桥的一夜》。“善于在暗中发现光亮的能力”的诗人、画家严力朗诵了新作《历史挂件》《保持硬度》。


探寻诗歌本真 第二届北京诗歌节在京落幕


1116俱乐部常务理事,诗人邢宝华朗诵了其作品《这一刻》。“这一刻,秋叶在飘落,每片经脉都流淌着四季的精华。”诗境与时景的契合瞬间将听众带入其意境之中。诗末一句“这一刻,黑暗成为主角,平庸成为不朽。”更是获得了多位诗人的强烈共鸣,成为当日现场的华彩章节。


荒诞派诗人祁国延续了其荒诞不羁的风格,上台后朗诵“好在我的房子是一把伞,虽然一直领不到房产证但却拥有这把伞的正规发票;好在我的车子是天天运载我的地球,虽然一直领不到驾照但却拥有了很多年的安全驾龄。”这首名为《好在幸福的人说话总是太啰嗦》的诗作,以荒诞的气质,引得全场时而大笑,时而沉默。


此外,第一次参加北京诗歌节的学院派诗人臧棣,为大家带来了“入门诗”系列,身上流淌着儒雅气质的他,诗歌被形容为技艺精湛,总是出人意表,在优雅、准确的同时又充分容纳了生活的复杂。同样是第一次参加诗歌节活动的诗人陈东东安静寡言,他平静地朗诵了自己富于古风的诗作《奈良》“坐到法隆寺殿的黄昏瞌睡唯美之迷醉,又有铁铃铛叮叮,送来想象的斑鸠,走马观花一过,即为葬身之地。”


同时,诗人赵野、默默、王琪博也和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诗作。而在这些知名诗人和评论家以外,不少在社会各界有着各自成就,热爱诗歌并有着深刻的思考的诗人,也进行了朗诵。诗人、书法家、策展人高晖,诗人、商业地产专家朱凌波,诗人、媒体人杨章池、任白,诗人、企业家陆渔,诗人、法官徐柏坚,诗人、艺术策划人渝儿分别登台,在诗会现场朗诵了代表诗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