谒汤阴岳飞庙

作者: 2016年09月30日09:09 浏览:37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庙柏犹存冤狱痕,屡经不敢访汤阴。


 前朝八百六十载,几个官家远小人?



—  点评: —
 谒岳飞庙而生发感慨,乃寻常之事,所差惟在感慨之深浅也。此诗起句点题,运用夸张手法,势大力沉:岳飞庙的柏树尚存留冤狱之痕迹,以见其沉冤之深也;次句说怕见冤狱痕迹,故屡屡经过汤阴,也不敢拜谒岳飞庙。末二句并未就谒岳飞庙敷衍开去,而是由点及面,说岳飞殁后八百六十馀年(此诗当作于数年前),有几位皇帝(官家)不是重用小人的呢?此二句亦可视为夸张,诗人之笔,非史家之笔,毋以言过其实而责之。


  可议者在第二句,似为迁就韵脚,而说成“屡经(岳飞庙)不敢访汤阴”,白璧微瑕,稍嫌言不及义。此等表达,作旧体诗者诚宜深思而慎取之也。
  岳飞(公元1103-1142年)志在精忠报国,收复失地,却为当政所杀,每令后人思之,不免痛且愤者,盖以其冤也。世俗多以受秦桧构陷而伤之,或以“区区一桧有何能,逢其欲”,矛头直指宋高宗。此诗并不循此思路入手,而能宕开笔墨,着眼于更深广的时空,痛惜小人之倾覆君子,不为无见。
  昔者诸葛亮《出师表》早有“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之感悟。回顾历史,却代代上演着同样的惨痛教训,能不令人沉思乎?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