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树下走过的时候》赏析

作者: 2016年10月09日15:37 浏览:4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附录: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

 作者丨陕北贺林蝉

从枝头走下来的露水,脚步是绿色的
她每前行一步,足印里都芳草如茵
 
青杏躲在叶子后面偷偷向外探望
被她看过一眼的人,都眉眼带笑口舌生津

我从树下走过的时候,时光很慢
炊烟很慢。天空的镜面蓝得空旷虚无
新一天的生活序幕就此拉开

人们藏起忧伤、悲喜,相互
致意、问候,并保持微笑。脸上的
云雾很慢,内心的风声很慢
 
我在树下躲避日光的锋芒。路人
三三两两,全都神色匆匆,把自己
从小路赶上大路,从乡村赶进城市

他们经过时,身后溅起的尘埃很慢
一低头,眼中泄露的迷惘很慢

赏析:
         开篇诗句“从枝头走下来的露水,脚步是绿色的”这是一句充满神性的诗句,有创意,新颖,别致。
         诗的前四句是写美丽的春光,诗人深爱的“露水”“芳草”“青杏”,令人羡慕的美好春光,如同我们美丽的青春,闪耀着熠熠光辉。只可惜她的脚步是美好而短暂的。美好的时光过去之后,我们的人生就卷入了人间烟火之中,这才开始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渴求,人们都浸泡在苦涩的生活之中,有忧伤,悲喜,人们互相携手,行进在沧茫的苦海之中,内心的忧愁,苦痛,搅得人生的脚步不得不“神色匆匆”,人们都想让自己活得更加幸福,“从小路走上大路,从乡村走向城市”,不断的在美好的欲望之中奔波、劳碌,遭受的苦痛,挫折,是身后留下的足迹,辛酸、眼泪往自己的肚子里流。奔波劳碌的苦难人生,煎熬着每一个人,在苦痛之中挣扎,所以“时间过的很慢”,通篇诗人以“慢”为线索,强调众生在苦痛中挣扎的举步维艰,因诗人洞悉人生的艰辛,所以喜欢、留恋美丽的春光,不想混迹天涯奔命,想躲开,逃避,但是做不到。这首诗通篇流露了诗人悲观厌世的伤感与无奈。诗言志,因为诗人看透了残酷的现实人生,因此诗人的内心是痛苦的,又寄予对天下苍生的悲悯之情。整首诗采用了比喻的手法,从独特的视角着笔,把人生路上的美好时光写得鲜活、浪漫,把人生路上的苦痛,用白描的手法,泛泛勾勒,娓娓道来,如品一杯清茶,苦涩的滋味深藏在杯底,越喝越苦。
       这首诗语言朴实,通俗,无华众取宠的文饰。看似普通的文字,揭示了我们无奈的苦痛人生。诗人落笔细腻,不露声色,整首诗流露出了凄婉的内在魅力,构思巧妙精致,体现了诗人深谙人世沧桑,怜惜众生,胸有大爱的情怀。          

 

注释:
2016.7.29。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