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批评与我们时代的文学生活:《新诗评论》新刊分享会

作者:   2016年10月11日 11:55  阅读培文    374    收藏

活动主题诗歌批评与我们时代的文学生活——《新诗评论》新刊分享会

时间2016年10月15日(周六)14:00—16:00

地点单向空间·爱琴海店(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爱琴海购物中心3楼3025室)

主办北大培文、单向空间


5322018d1e58ea5b1c482161013976fa

活动简介

《新诗评论》是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主办的一本当代诗歌批评刊物。2005年创刊,迄今已出版20辑。从最初所设定的宗旨——“把握新诗研究的前沿思路,关注当下创作的发展动态,兼及诗歌阅读、翻译和史料的整理”出发,《新诗评论》走过了十年,已经成为展示当代新诗研究、批评及创作最具活力的重要平台。

如何看待当代诗歌的阅读风尚、诗歌偶像?如何理解近三十年来的中国诗歌及文学生活?如何评价当代诗歌教育和文学经典化问题?如何检省当代诗歌批评的得失? 

为探寻当代诗歌批评的精神踪迹,品谈当代读者的诗歌趣味,对接诗歌写作与当代人文思想话语……时值《新诗评论》第20辑出版之际,我们邀请了参与刊物编辑及批评工作的几位当代诗人、诗歌批评家,请他们围绕该刊新一辑中的“陈超纪念专辑”以及当代诗歌的相关议题,展开漫谈。 


活动嘉宾

唐晓渡、张桃洲、冷霜、张光昕

活动主持

周瓒

嘉宾介绍

唐晓渡

著名诗歌批评家。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在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编辑部工作,先后任编辑、副编审;1998年调作家出版社任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诗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著有诗论集《不断重临的起点》《唐晓渡诗歌评论自选集》《唐晓渡诗学论集》《先行到失败中去》《镜内镜外》等;译有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文论集《小说的艺术》,以及S.普拉斯、V.哈维尔、C.米沃什、Z.赫伯特、M.赫鲁伯等诗人、作家的作品;主编“二十世纪外国大诗人丛书”多卷本(与刘东、杨炼联合主编)、“当代诗歌潮流回顾丛书”多卷本(与谢冕联合主编)等。

张桃洲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与评论、中国现代文学及思想文化研究。出版《现代汉语的诗性空间——新诗话语研究》《“个人”的神话:现时代的诗、文学与宗教》《语词的探险:中国新诗的文本与现实》《声音的意味:20世纪新诗格律探索》等论著。曾获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届“教育部名栏·现当代诗学研究奖”等。

冷霜

诗人、诗歌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新诗及中国当代文学、文化的研究。编选有《马雁诗集》,合编《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百年新诗选》等。著有诗集《蜃景》(合著)、诗歌批评文集《分叉的想象》等。

张光昕

文学博士,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学术专著《西北偏北之诗——昌耀诗歌研究》《刺青简史——中国当代诗歌的阅读与想象》,主编北岳文艺出版社2013年至今的《诗歌选粹》。

周瓒

诗人、学者、译者、戏剧工作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著有诗集《松开》,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有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集《吃火》等。


相关图书

6264ca58c2cbc97441fa60c93f382509

《新诗评论》2016年总第二十辑

谢冕、孙玉石、洪子诚主编,北大培文出品,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