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荞花开

作者: 2016年10月11日23:32 浏览:61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苦荞花开,香气挽着我们
向山顶聚集。细脚的哑巴美人
腰肢像红色的秒针,翻出
高原的血气。这时你会看到
蝴蝶的经书,一张一合
蜜蜂是会飞的经文- -

苦荞花开,开得很努力
就要把自己开成
小小的庙宇。就要开成
我们的母亲、妻子或儿女

她们都不懂得喊苦:她们的苦
要等清风来翻译,她们的苦
要用山歌来消化
她们只是默默地把秃顶的高原
又垫高了几寸

苦荞花开。苦荞花还在开
她们不稀罕掌声,不惧怕冷雨
美得残忍,美得铺天盖地
美得能够超度我们的骨头和血…

苦荞花开。苦荞花开
香气挽着我们
乡愁挽着我们
宿命挽着我们
风一吹,贵州高原的坡坡坎上
仿佛一座座中医院
在霞光中悄悄建立


点评:

    诗总是言在此而意在彼的。或者说,诗的语言永远不满足于表现单一的意思,它总是暗示着比字面更多的东西。这首诗的手法就很典型。表面上,这首诗是在写苦荞花,实际上,它也在写我们的母亲、妻子和儿女。但作者又不把这层意思明白说破。诗人说苦荞花“就要开成我们的母亲、妻子和儿女(似应为女儿)”,接下来并没有对这个比喻作进一步的说明,但此后对苦荞花的描写却处处照应着我们的母亲、妻子和女儿的形象。每一行诗都是在写苦荞花,但也都是在写我们的母亲、妻子和女儿,既把苦荞花的美赋予了人,也把人的品质赋予了苦荞花,深得一箭双雕之妙。另外,这首诗的几个比喻也都很见功力,如细脚的哑巴美人、腰肢像红色的秒针、蝴蝶如经书、蜜蜂是会飞的经文,前两喻传形,后两喻传神。而以庙宇、中医院喻苦荞花,则于传神以外,兼能传情。作者说得上是造喻高手。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