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聆听中国工人的诗歌

作者:蔡庆增   2016年10月13日 08:36  人民日报    534    收藏


  我想告诉世界,工人不是流水线上一尊尊没有思想的“兵马俑”


  古人常讲,不读诗书形体陋。你最近一次读诗,是什么时候?一天前,或是一周前?你心目中的诗人,是什么样子?是李白、杜甫,或是惠特曼、泰戈尔?而现实中,还有这样一群诗人,与你的想象迥异。你也许清楚,我国有亿万工人在组装汽车、生产玩具、镶嵌芯片等;你不知道的是,他们也在悄悄地生产诗篇,夜深人静时会把诗写在烟盒的背后、随手捡起的纸张背面。


  工人诗歌有着被遮蔽的文学价值,有着自我启蒙的意义,有着为广大命运同路人立言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将镜头对准工人、创作《我的诗篇》的动因。一年多的拍摄留下太多难忘的记忆。比如,当我们跟随煤矿诗人老井下到地下600米,看着头顶的光亮一点点缩小至无,罐车轰隆隆低吼,我们心跳得很厉害,甚至有点恐惧,但这就是老井25年习以为常的生活,也是他的诗歌生长的地方。又如,在爆破工诗人陈年喜清贫的家中,我们看到1997年6月28日的一页日历,已经泛黄,上面发表了一首他写给新婚妻子的诗:“我水银一样纯净的爱人/今夜我马放南山,绕开死亡/在白雪之上,为你写下绝世的诗行”。而卧室床头,仍然铺着他1997年结婚时的红双喜枕巾。我觉得,比起微信朋友圈里的种种秀恩爱,这枕巾和情诗才是爱情真正的信物,它们见证了一段含辛茹苦而又忠贞不渝的爱情。


  纪录片《我的诗篇》就想告诉世界,工人不是流水线上一尊尊没有思想的“兵马俑”。多年来,这个群体习惯了沉默和被代言的处境,直到其中有那么一些人,开始用诗歌这种高妙的文学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经历、心声和愿景。铁骨深情的爆破工陈年喜在深山矿洞中抒发着“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老井誓言用诗歌为井下的矿工兄弟立传或招魂,乌鸟鸟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举步维艰却不失赤子之心,制衣女工邬霞真诚地寄语“陌生的姑娘,我爱你”……纪录片就是以电影和诗歌为媒介,促进不同阶层的对话,重申平等与尊严的价值,反思中国工人群体的精神世界与命运处境。


  电影中,工人的诗歌不大关心那些抽象玄远的命题,文字也未必很雅驯,但一种泯然众人又不无特别的视角,加上深厚的人生阅历,造就了具有经验厚度与情感强度的动人诗篇。这既是应和着《诗经》“劳者歌其事”中华美感的传统写作,也是在大工业时代的中国才会发生的当代写作。仔细品味,诗歌中有自豪:“刷刷刷,中国,我制造的鞋子/踏遍了七大洲”;有自嘲:“我青春的五年从机器的屁眼里出来/成为一个个椭圆形的塑料玩具/出售给蓝眼睛的孩子”;有讽刺:“我每天劳碌不停/为了在一家工厂里和平地安排好整个世界”……西方观众真应该看一看这部电影,读一读这些中国工人的诗歌,在资本和产业分工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并反观自身。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的诗篇》在荣膺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等几个电影奖项后,开启了冲击第八十九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征途。借在欧美地区放映之机,通过一个根植于现实与传统的中国故事,借助蕴含中国人民独特的历史经验、生存经验、文化经验的文艺作品,完成高层次的跨文化对话,以普通工人的视角揭示并反思这个资本全球化的世界。这也许正是《我的诗篇》“冲奥”的意义所在。

(蔡庆增 《我的诗篇》制片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