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乔峰首部诗集《漂泊志》出版

作者: 诗客   2016年10月14日 16:21   诗客书社    723    收藏


关于诗集:

该诗集由作者本人自行发起众筹,以提前预定的方式集资,并由成都品宇文化公司策划,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打工文学领军人物之一的著名打工诗人罗德远作序。


《漂泊志》以漂泊之名,立人生之志,叙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生存和精神境遇。这些流露的乡愁、青春、暂住、失业、迷茫、奋斗……构成的打工诗篇,又是青春漂泊路上最好的证词。

微信截图_20161014121111

诗集平面设计图

作者简介:

冉乔峰,重庆酉阳人,土家族,90后民工。2008年开始在广东、江西、四川等地打工至之今,先后从事过工厂、工地等工作,现为广州一家快递公司仓库搬运工。2010-2014年开始接触诗歌并与工友利用微博、QQ、网站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创建以打工写作者为主体的“打工诗社”。2015年随着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兴起,渐渐侧重诗歌文本创作,作品已散见《诗刊》《诗歌月刊》《诗歌周刊》《山东文学》《南方工报》《江津日报》《打工文学周刊》《作家报》《当代工人》《安源工人报》《香港工人文艺》《长江诗歌报》《民族诗人报》《香港诗人报》《加拿大社区报》《中国微博诗选刊》《酉水》《2014中国打工诗歌精选》《2015中国诗歌选》《中国实力诗人作品选读》《每日好诗》等多家报刊杂志选本。作品曾获2013〝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奖赛诗歌入围奖,2016〝深圳职工诗歌大赛〞优秀奖,并通过众筹的方式出版诗集《漂泊志》。其人生经历与创作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采访转载报道。


诗集作者冉乔峰与他的首部诗集《漂泊志》

诗集作者冉乔峰与他的首部诗集《漂泊志》

诗集概括:   

冉乔峰,一位来自渝东南武陵山区、历经苦难的乡村少年。生活中的他腼腆有加,沉默寡言,面对多舛的命运,选择在异乡都市不停奔跑;网络中的他则异常活跃,激情澎湃,决意用文字为漂泊立志。


2014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我与冉乔峰见过一面。那次由“打工诗社”发起的诗歌活动,冉乔峰是核心人物,源于活动人众加上他腼腆少言,我们并未过多深谈。只知晓他打工之余坚持写诗、创办诗社,对他的生存境遇、写作状态并不完全了解。两年后的夏天,获悉一直“混迹”网络诗歌江湖的他发起众筹,拟出版一部书名为《漂泊志》的诗集。于是,这个燠热的夏天,集中读完他整理的90余首诗歌作品,透过这些来自底层一线、极富生活气息的诗歌作品,惊讶于他的勤奋、坚持,以及其诗作的质地、成色。


从诗集《漂泊志》的命名、结构、标题等组成部分来看,并未脱离打工或曰底层生活的呈现、揭示,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打工诗集”,比如每辑名称:流水线上的青春、工地诗话、游子吟唱,等等,但细读这些精短、晓畅而朴实的句子,深感已融入冉乔峰独特的思考,完全迥异于上个世纪打工诗歌写作者的直抒胸臆,如这首《流水线上的青春》:“我们就带着皱纹回家吧/故乡不会嫌弃我们头顶的白/不会嫌弃我们失身给城市/他会以原配的身份/原谅我们的过去与不忠”。 这些看似戏谑、调侃的句子,却将打工者无法融入城市、最终无奈还乡的心境,举重若轻的揭示出来。流水线上,面对电子厂可能发生的爆炸,冉乔峰在《爆炸在脸上》这样讲述:“你们会看到一个被炸伤的英雄/一个没有勋章、没有受封,甚至连工伤都要扯皮的勇士/而生活的战斗,还在继续/我顶上了他的岗位,生产、开工/像极了一个打头阵的工兵/探摸着,下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电容。”通读冉乔峰的诗作,几乎极少用愤懑或偏激的句子,这些近乎口语的表达,却将生活或生存的内核有力地揭示出来。《漂泊志》里有很多优秀的打工诗歌作品,这些看似俯首即拾的生活场景,经过冉乔峰诗意的笔触,呈现出底层生活的丰富性,获得过李云雷、杨志学、隆焱、廖东平、陈想菊等诸多名家、知音的评点褒奖。


此外,冉乔峰,这位性格内向的90后诗人,内心却细腻丰富,甚至柔情千般,面对种种磨难,不仅从中获取人生的温情和前行的力量,还擅长用细腻、平实而魅力的语言,传递给同命运的兄弟姐妹,他写《工厂之恋》:“不过是时间紧了点,身体累了点/但这不影响头和肩膀相靠/……/一场下班后的恋爱/不用情侣装/一大一小的工衣更加适合/像厂区内的两棵低头的小树/被青春披上一层幽绿”,一种酸涩的温暖跃然而出。他在《工序词条》中讲述劳作一天后的心绪:“只有最后完工,一天重复的手/才能暂时解放/才能看到厂房后/平时带着苦涩的小河/被月光照出了娇羞”。这些诗句,足以说明冉乔峰是一位细腻的歌手,同时也源于他没有因流离的命运绝望沮丧,也没有日复一日的劳作而麻木——他狂热的创作诗歌,倾力创办打工诗社,这既是为自己呐喊歌唱,更是为不堪的命运奔跑。冉乔峰创办的打工诗社,一度通过微博的方式,掀起底层写作者爱诗、写诗的热潮,团结全国各地素不相识的1000多位同命运的诗爱者,也因此,这位腼腆的男孩被人称作“乔帮主”。

罗德远,著名打工文学作家、诗人,2001年与诗友发起、创办民间诗报《打工诗人》,倡导并推动的打工诗歌影响深远。出版文学著作5部。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广州市增城区图书馆副馆长、作协副主席,《丹荔》文学杂志主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