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杭州城

作者:祝雪侠   2016年10月17日 17:08  中国诗歌网    404    收藏

  ——读黄亚洲诗集《听我歌唱杭州》


  “杭州,我美不胜收的故乡”,这是诗人黄亚洲对家乡自信自豪的率性描述,更是对诗情画意杭州城的恰如其分的定位。


  与黄亚洲先生相识,敬佩他的勤奋,也感受到他诗歌的魅力与风采。这是我读这本有厚重感的诗集、倾听作者讲述一个城市故事的直感。


  诗集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我要这样询问杭州》,一读,就觉得了这个城市的神奇与令人向往,知道了“品质之城”的原委:“新杭州人,为什么来了就不肯离开?比如岳飞,比如秋瑾,一种精神的最后归宿都要选定杭州!”“为什么最美妈妈,最美爸爸,都会是杭州的一双儿女?”“白居易市长,苏东坡市长,早就把杭州,定位于诗歌。”在《我的城市,正走入森林》这一首中,我尤其真切地看到了眼前无边的绿茵,感受到一座被绿色洗礼和拥抱的城市。这养眼的绿,仿佛是夏日的雨丝飞扬,心灵洒满了丝丝甘甜。同时,我也能感受到作者诗句之后的寓意:绿色是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人的精神世界与诗意世界的标志色。


  第二篇章是“西湖天下景”,作者深情地歌唱了被称之为“文化湖”的西湖。西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被作者在历史的层面上以及当代的层面上,丝丝缕缕地演绎了出来。而且,这种演绎,是艺术的,是诗歌的,是“经过精心处理的口语”的,所以,呈现在黄亚洲诗作里的西湖,特别的受到了读者的喜爱。这种喜爱,我从杭州的那场诗歌朗诵会的热烈的掌声中,深切地体会到了。


  诗集的第三篇章,名为“运河天下河”。天下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是在杭州。我知道,黄亚洲自己的文化工作室,就安放在大运河畔。所以,作者对大运河倾注了自己特别的感情。他在《大运河放歌》中是这样写大运河的壮阔的:“这是一个奇迹:黄河奔入了长江,长江流入了钱塘!这是一种力量: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从一个出人不意的方向,挽起了强大的臂膀!这是一种风范:甘蔗、莲藕与大米,连接了小麦、花生与高粱!这是一种榜样:黄皮肤的中国人,敢于在自己的版图上,用清澈的水纹与滚圆的桥洞,制造了成千上万个月亮与太阳!”


  想象是海阔天空的,但作者也正是在这种磅礴的放歌气势里,冷静地点出了运河本身的意义所在。显然,这是情与理的有机结合。像这样的对描摹事物的艺术处理,在这一篇章中比比皆是。


  第四篇章,写的是大杭州的概念,篇名为:“杭州的周边,也美得摄人心魂”。在这一篇章中,读者可以从《龙门古镇》《水下狮城》《千岛湖,森林氧吧》等一系列的地理描述中,倾听作者将杭州的故事娓娓道来,从而在更大的地理范畴中,感悟到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总之,诗集《听我歌唱杭州》带给了读者难得的美的享受。我们仿佛漫步在戴望舒的雨巷,又像亲眼看到春去冬来的西湖之美,倾听着钱江浪花的尽情歌唱。这是一份心灵深处的感动。


  明天,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就要隆重开幕了,历史给了杭州一个盛况空前的机遇。在这见证奇迹的时刻,黄亚洲在“华语之声”传媒的努力推动下,在北塔先生的精心翻译下,由杭州出版社重磅推出新诗集《听我歌唱杭州》,这就是为峰会的加油、助力!


  黄亚洲以一位诗人的视角,以特殊的文学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独具魅力的个性。


  会讲故事的人,就拥有了全世界。而黄亚洲就是善于用故事的情节,展开了对杭州美的释放。他用诗歌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用诗歌的灵魂来塑造这个美得让人心醉的城市。他的语言有画面感,同时也很有穿透力。


  我两周前去杭州,参加了“喜迎G20,吟诵杭州城——黄亚洲诗集《听我歌唱杭州》诗歌朗诵会”,现场氛围热烈,七百余名观众的掌声一阵阵响起。跃动的舞台、瞬息万变的背景墙、撼人心灵的朗诵、激情飞扬的歌唱,杭城艺术家们的这一场近乎完美的两个小时的演出,让我仿佛看见诗歌正张大她灵性的翅膀,在杭州城与西子湖上空极其美丽地飞翔。


  确实,黄亚洲的诗亦如其人,亲民而不失高雅,含蓄且不露声色。在倾听他的这些佳作的时候,足以让你陶醉于他刻意营造的意境之中。这是需要功力的。


  总之,《听我歌唱杭州》是诗人的呼唤,也是诗人尽情的歌唱。这声音不够大,却可以给你足够的宁静与遐思,可以陶冶情操,可以让心灵得到舒展,可以放飞梦想。我想,这就是作者为读者写作的初衷吧。


  2016年9月3日晚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