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度:鲍勃·迪伦的作品引领人的内心,而不是消遣人的时光

作者:周公度 花语   2016年10月17日 18:08  中国诗歌网    2795    收藏


周公度:大概是2009年,很多媒体说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或卡罗尔·欧茨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想这怎么可能呢。他们写得那么差,尤其罗斯,还写得那么脏,品钦又那么不老实。如果真有可能,那肯定是鲍勃·迪伦


编者按:随着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被美国摇滚教父鲍勃·迪伦摘取,一时间,谁最早预测鲍勃·迪伦、并系统翻译了他的诗作,诺贝尔文学奖该不该颁发给一个音乐唱作人的疑问,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和共同关注。本期,中国诗歌网独家策划的实力诗人系列访谈之二,我们采访了《佛学月刊》杂志主编周公度,是他最早翻译了鲍勃·迪伦的诗作,并发表在2011《诗林》双月号第4期。

2


周公度(诗人主页)诗人、作家。著有诗集《夏日杂志》,诗论《银杏种植——中国新诗二十四论》,随笔集《机器猫史话》,儿童诗集《梦之国》,戏剧《忆少女》,小说集《从八岁来》《鲸鱼来信》等。现为《佛学月刊》杂志主编。


访


1、花语:您是诗人、作家、杂志主编,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最近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诸多贴子,转发了您的几十首译诗,让大家在关注鲍勃.迪伦的同时,也把关注的重心转向了您。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翻译这个活儿的,是始终如一的爱好,还是有选择性的翻译?怎么想到翻译鲍勃·迪伦诗作的?

周公度:大概是2009年,很多媒体说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或卡罗尔·欧茨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想这怎么可能呢。他们写得那么差,尤其罗斯,还写得那么脏,品钦又那么不老实。如果真有可能,那肯定是鲍勃·迪伦。他们给我一群冷笑。我的译文很少,主要是出于个人阅读爱好。之外,在迪伦之前,还翻译过菲利普·拉金诗全集的前三本。到《高窗》时,我放弃了。我觉得他的阴阳怪气伤害到了我。


2、花语:怎么看待鲍勃·迪伦的诗、和鲍勃·迪伦这个人?

周公度:漫长的五十年,他塑造了美国文化的另一个传统。和惠特曼、狄金森、马克·吐温站在了一起。我们很少见到这样生而伟大的人。他的诗具有音乐性和世界文化早期叙事的张力,而不是他的音乐具有诗性和大家误解的现代口语的诗意表达。


3、花语:对于鲍勃·迪伦获奖您怎么看?

周公度:意义重大。缠绕瑞典多年的保守主义气息一扫而过。恢复了诺奖颁奖给叶芝至马尔克斯时期的评判规范。叶芝、艾略特、加缪、罗素、蒲宁、帕斯捷尔纳克,他们的作品光彩照人,引领人的内心,而不是消遣人的时光。


4、花语:您从前是一个穿着有破洞牛仔裤、听收音机、但却听京剧的人!这感觉就像一个开奔驰的人,穿着一双北京牌方口步鞋,在您身上,时尚与传统共享,古典与新潮共生。现在还这样吗?

周公度:我不会穿北京布鞋的。我有很强的分别心,有些瞧不起北京文化。

我讨厌京剧叫“京剧”。


4、花语:您主编过纯粹的诗歌杂志,对那两年的生活,有什么感受?

周公度:每个年龄段做每个年龄段的事情。


5、花语:您主编的《佛学月刊》办了很久了,为什么要办这样一本杂志?还打算办多久?

周公度:儒家对人世的规则如此熟知,道家对人与宇宙的关系如此擅解,佛教则深知人如何通往未来之路。这些都让我着迷。
至于杂志,最近两年出刊并不规范。最近在计划印一批《金刚经》长卷。采用唐咸通九年刊刻本。


6、花语:在您看来,什么是佛?

周公度:慈悲心。


7、花语:您认同的好诗的标准是什么?

周公度:关于中国新诗,2008年至2009年我写有系列诗论《中国新诗二十四论》。其中有一篇提到这个话题,简单而言,就是《诗经》的标准:简单的词语;内在的节奏;美好的愿望。


8、花语:天下无双的“完美”必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重大缺陷,这句话,您是否认同?

周公度:人在此器世间,不具备完美。


9、花语:在人的品质中,您最不能容忍的品质是什么?

周公度:说谎。诸恶之源。


10、花语:现在有很多貌似信佛之人,并没有遵守信佛之道,您怎么看?

周公度:宽容。


11、花语:您是个有趣的人吗,您认为?

周公度:是的。


12、花语:您的杂文、小随笔写得很是性情,活色生香,恣意有味道。幽默反讽比比皆是,吸引了很多粉丝吧?

周公度:比我想象中的少太多。


13、花语:您喜欢的民谣歌手有哪些?

周公度:鲍勃·迪伦。不过我理解的“民谣”,不是目前的概念,而是有“原初”的意义。


14、花语:您曾经说过“诗应该是“人”不得不发的,不得不说的,而不是搔首弄姿的。”,此话何解?

周公度:多点诚意。


15、花语:您说过"最好的诗歌是以名词为主,只有表达力钝化之后,才会遗失名词",您还说过"约略言之,爱动词的人比较夸张;常用副词的人多虚张声势,好大喜功;以形容词为主的人,格局狭隘,贪图安逸。而唐诗恰恰是副词的,宋诗几乎不值一出提,宋词却又是形容词的。形容词相比副词,态度显得极为轻薄。”您经常研究名词、动词、副词、形容词在诗歌中的站位和相互关系吗?

周公度:没有经常研究。关于词语与诗,这些都是三十岁之前做的基本功课。


16、花语:您真的认为喜欢宋齐梁陈,那他就有个浪荡子的理想;喜欢五代十国,那就肯定是个乱臣贼子吗?

周公度:当然不是,但会埋下危险的因素。我年轻时也喜欢宋齐梁陈。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年轻时我甚至写过一本《我想象你的阴部》的艳情小诗集。当然后来扔掉了。诗论里面提到这个,主要是一种更高的规范。


17、花语:请列举您喜欢的十个诗人。

周公度:国外的是萨福、彭斯、济慈、歌德、叶芝,和艾略特的诗论。

国内的是曹操、谢灵运、杜甫、韦应物。


18、花语:我印象里您一直在编杂志,并且编过多种杂志,能说说吗?

    周公度:应该接近二十种,而且杂志类型跨度非常大。主要是年轻时的工作,二十八岁之前。那时对媒体有很深的兴趣,认为没有办不好的杂志。女性的,财经的,时尚的,八卦的,文摘的,校园的,甚至还有一本武侠类的。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知道了世俗与典雅的边界,人的真实性。三十岁以后主要是一本诗歌杂志,和现在的佛教杂志,一本《抟物》。


19、花语您最近在忙什么?

周公度:在苏州小住。写一本书。


20、花语:您对您旅居的苏州印象如何?还像从前那样喜欢西安吗?

周公度:中国人文之盛尽在江南六府。以前我很诧异,为什么江南予人的印象是轻柔的, 典雅的,但每逢国运衰变之际,最激烈的反抗却尽在江南。而一直以悲歌为名的燕山一带,     北京河北辽宁,都是丢盔弃甲。现在我明白了。

 西安和江南比较,西安传承的中国文化,是中国古代政治哲学里权势秩序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