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的费莉娜雕像

作者: 2016年10月19日09:45 浏览:81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悲哀的费莉娜雕像

在这苦海的岸边

聚成一个爱情伏在你脚下

古老的山峦和年轻的新花
记忆深情地融成一块儿琥珀

你为何叹息,在这缓慢的暮色中
我的灵魂失去,就在你的泪眼

我要求你的心,只为把自己的心献上
我那悲哀的费莉娜雕像

你的生命凝固成一块顽石,洁白,冰冷而无情
当我咽下这黄昏的苍茫,尝尝自己苦涩的胆汁

你用双臂款待了我,十字形的怀抱
我和你结合在一起,爱得竭尽全力

我将不再和爱情胡闹
也永不和自己的心戏弄

我那悲哀的费莉娜雕像
你的亲吻是在空气中,可是你的嘴唇在哪里呢?

我还有何心愿?用我渴望的眼睛紧紧地捉住你的眼睛
你曾经历战火和起飞,哭泣直到今日

用自己固执的呻吟试图与你连接
我将不再爱你

我将梦境镂刻在纸上
在这个遇难者残酷的冬天

你的歌声高于天空,寒冷,孤独
欲言又止
2016.9.21

点评

     为具体的女人写情诗,为心中的偶像写情诗,都是理所当然的。可为一个虚拟的女性,为一个虚拟女性的雕像写情诗,没有饱满的激情与充沛的想象力,很难使这尊冷冰冰的雕象获得体温。况且这尊雕像并不见得树立在现实中,极有可能是由梦中梦般的音乐所塑造,因为有一支外国歌曲叫《我那悲哀的费莉的雕像》。也许,超现实的爱情幻想,比花前月下或柴米油盐更能激发诗人的灵感,本诗作者因之而“入戏”,在自己虚构的剧情里,与一尊女人的雕像发生了艳遇,或者说,对一个变成了雕像的女人情语绵绵,而且,居然打动了我这样远离舞台的听众。让人不得不承认:这绝对是一种能让雕像学会呼吸的本事。这也正是诗歌、音乐、戏剧等所有艺术的感染力:让远的变近,梦幻变真实。作者的情感投入是第一位的:所谓艺术的真实,信则有,不信则无。作者越是进入角色,越能让读者也对审美世界的存在坚信不疑。瞧这位拥抱着雕像同时被雕像拥抱的诗人多么执着,唱出对梦中人单相思的情歌,却神采飞扬。文采飞扬。读者的心毕竟不是石头做的,难免会为这天外来石、天外来风、天外来音而喝彩:诗人,就是要做常人做不到或不敢做的事情,比如画梦,就得画得跟真的似的。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