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高龄的贺敬之 与浙江浦江黄宅中心小学的情结

作者:于超蓉   2016年10月20日 13:41  中国诗歌网    1298    收藏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说起诗人贺敬之,大家熟悉得不要不要的。

在老一辈文学家中,贺敬之是一位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革命诗人,是解放区文艺运动的杰出代表,曾以创作歌剧《白毛女》闻名于世,新中国成立后写有长诗《回延安》《雷锋之歌》等作品,历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等职,在文学界拥有崇高的威望  

近日,93岁高龄的贺老破了一次例,竟为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中心小学亲笔题词,题词内容是:“勤行向上”。

430339214652644975

贺老为啥要破例给一所农村基层小学题词呢?

这得从诗人七月说起。

927日上午,浦江县诗歌论坛暨驻校诗人、驻校书法家聘请仪式在该县实验小学举行。七月作为黄宅镇中心小学的驻校诗人应邀参加。

聘请仪式结束后,七月到黄宅镇中心小学与孩子们见面。

见面会上,气氛甚为融洽。七月问孩子们“什么是诗歌”?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诗歌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快乐的与不快乐的东西,用眼睛和笔记录下来。”随着交流的深入,七月为孩子们介绍了诗人艾青,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新诗启蒙课,并对孩子们说,“从小要热爱文学,成长过程中生活会因为诗歌而变得充实。一个人不一定要成为诗人,但要爱诗。因为诗歌能引导人追求真、善、美。”

黄宅镇中心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基层学校,却能重视诗教工作,深深感动了七月。他很想为学校的孩子们做点事,于是,七月想到请著名诗人贺敬之先生为学校题词。

关于题词内容,七月征求了校方意见。校方希望贺老题写“勤行向上”四个字。


541975173815754513


回到北京后,七月联系了艾青夫人高瑛,和高瑛谈了自己的想法。高瑛也被他感动了,并联系了贺老的秘书。秘书向贺老转达了高瑛的恳请。贺老今年93岁高龄了,原本已不给任何单位和个人题词了。但因为是艾青夫人高瑛恳请他题词,贺老欣然答应了。

不过,黄宅镇中心小学为何请他题词“勤行向上”,而非“勤学向上”呢?是不是内容有误?贺老产生了质疑。为此,他向七月进行了核实。

七月向校方进行了了解。

原来,“勤行向上”,是黄宅镇中心小学的校训,蕴含两层意思。其一,勤行,源自《道德经》“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勤行之“上士”,意为优秀卓越的人都是谦逊,好学,勤奋并积极付诸于实践的。其二,是“勤行必向上”,只要勤奋,谦逊,积极付诸于行动,知行合一,必定会不断进步,不断向上。学校以此为校训,是想告诉孩子们做一个“谦逊,勤奋,积极向上,知行合一的人。”

当七月向贺老诠释“勤行向上”的涵义,并告诉贺老黄宅镇中心小学所在的黄宅镇,有万年上山文化发源地,浦江县领导非常重视诗教工作,全县有五六个全国诗教先进单位时,贺老非常高兴,连声说“好,好。”

513360641478532032_副本


几天后,贺老亲笔书写的题词“勤行向上”如期而至

“贺老今年93岁了,写字时手已经有点颤抖了,原本他已不给任何单位和个人题词了”,七月说,这次贺老破例题词,充分体现了一名中国文化战线上的老领导对基层诗教工作的关心和对诗歌教育的高度重视。

在黄宅镇中心小学,记者了解到,该校将把贺老的题词镌刻在校园内一长两米米多、宽五六米、高两米多的巨石上,以时刻告诉孩子们做一个知行合一 的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