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百名诗人聚首“琴岛”

作者:宫池   2016年10月22日 08:21  中国诗歌网    891    收藏

10月21日8时,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在鼓浪屿音乐厅盛大开幕。本届诗歌节由凤凰网、厦门鼓浪屿管委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凤凰文化、凤凰厦门承办。

未来三天,厦门将进入“诗歌时空”:北岛、舒婷、郑愁予、维雅•库普里扬诺夫、玛尔莲娜•加布利扬、李道、田原、金泰城、金敃廷、金經株、墨普德、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洛尔娜•克罗齐、廖伟棠、颜艾琳、树才、赵野、余秀华、张定浩、李少君、汪剑钊、北塔等近百名国内外诗人齐聚一堂,共话诗篇。


一、 诗歌节全面升级彰显国际化,促成东西方文化交流


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脱胎于已经举办了六届的“鼓浪屿诗歌节”,此次由凤凰网联合厦门鼓浪屿管委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倾力打造,实现了国际性和专业性的全面升级。作为中国现有规模最大的诗歌节之一,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在开幕式上说道:“我一直在想,若能在鼓浪屿举办一个诗歌节,相信这座小岛一定会在‘音乐之岛’的美誉之外,增添一个‘诗歌之岛’的新称谓。现在,这个想法已经成为现实。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的举办,是厦门国际化之路上的起点之一,也必将是厦门文化史上一个永久的里程碑。”

溯其渊源,鼓浪屿有着“万国建筑博览”、“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海上花园”的美誉,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会于此,构建了鼓浪屿的多元性。其中,著名诗人舒婷正是在鼓浪屿出生、成长,并在此写下了《致橡树》。


现场的国内外诗人纷纷表示,举办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意义深远,美丽的鼓浪屿是诗歌的最好意象,给予诗歌灵感,同时又为东西方的诗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未来三天,诗人们将到海沧、同安、曾厝垵开展寻诗之旅。诗歌节将举办“个人化写作与外来文化影响”、“一首诗的诞生”、“诗与歌的写作时代”、“厦门80后诗歌图景”等论坛讲座,以及“百年鼓浪屿精英颂”、“诗歌本色朗诵”、“诗与歌的和鸣”跨界音乐会等活动也将同期开展。


二、 《百年鼓浪屿精英颂》致敬鼓浪屿精英人物


“钢琴之岛”、“诗歌之岛”的鼓浪屿上居住着著名音乐家、著名诗人。一百多年来,鼓浪屿见证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众多精英人物在这里诞生或人生经历与鼓浪屿密切相关。

开幕式上,由厦门著名学者陈仲义教授创意提出经厦门本土诗人海中央担纲创作的《鼓浪屿百年精英颂》,以组诗的形式,采撷了鼓浪屿十五位精英人物事迹,集诗朗诵、影像、舞蹈、音乐等艺术表现手段,由菽庄吟社朗诵家宋家卿等近三十人合力演出,向观众展示了传教士、学者、僧人、巨富、医生、作家、钢琴家、科学家、革命家、慈善家和公益人士等人物。

《鼓浪屿百年精英颂》组诗的演出,是对这座美丽城市的献礼和对鼓浪屿“申遗”的助力。


三、 打造文化品牌,诗歌节助力鼓浪屿“申遗”之路


“日光岩、钢琴博物馆、万近代建筑群、菽庄花园……一步一景。”据厦门鼓浪屿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鼓浪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20组共30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另已认定历史风貌建筑共391栋,其中重点保护风貌建筑共117栋,一般保护风貌建筑共274栋。

据悉,2008年鼓浪屿启动申遗工作。 2016年1月29日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附开幕式现场图)


图片1

图片5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6

责任编辑:宫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