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还未爱过我

作者: 2016年10月25日09:30 浏览:55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这雷声我养了有些年了

用胸口的猛虎喂它

为了留住闪电一般的身体
我从深喉掏出我的肉我的血
妹妹,别怕这惨白的虎啸
像磷火划过骨头的森林
这世上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比如用长大的雷声爱你
它不负责经过你的村庄
却准备为你堕落,像最后的心跳

当沉默的根倒立像上帝的须
我也足够老,那时请你
低头看看燃烧的诗篇
每一个字,都是我的眼泪

我身体内部的雨注定要迟到
当你听到灵魂的回声
我早已不在,每一句都是悬崖
而这首诗拒绝读者,我只为你悬念


2016.10.01


点评:

      这是一首不同寻常的情诗。标题“只有你还未爱过我”透露出诗所表达的是一种遭到拒绝的感情。末一句“我只为你悬念”,让人想起海子“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当沉默的根倒立像上帝的须/我也足够老,那时请你”一节,则让人想起叶芝的《当我老了》。那两首诗所表达的都是一种刻骨的单恋。说它不同寻常,首先是它的风格完全不类一般的情诗。情诗的风格通常倾向于温柔、委婉、优美,这首诗却写得崇高、壮丽、辽阔。这一风格让我们想起骆一禾的《辽阔胸怀》《壮烈风景》等系列杰作。其次,这首诗中的抒情主体的形象不是一个普通的坠入爱河的男子,而是一个近乎非人的英雄或半神,他有闪电一般的身体,用胸口的老虎喂养雷声,用长大的雷声来爱一个人间的女人,用惨白的呼啸来表白。最后,这首诗说话的对象非常特殊。表面上,和一般的情诗没什么不同,叙述者是在对“你”、对一个人间的“妹妹”说话,实际上却是对时间、对遥远的未来说话。诗的标题本身就是面向未来的。首节“这雷声我养了有些年了”即引入时间因素,第二节隐含了一个未来视角,末两节则完全转入未来视角。这也是叶芝那首名诗所采用的视角。这首诗吸收了多首中外名作的元素,这是它的优长,但恐怕也是它的缺点。我们能看出这种吸收,也说明这种吸收还没有完全达到圆融自如的境地。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