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获奖名单

作者: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 评委会   2016年10月27日 08:10  天水日报    1288    收藏

  作为历时半年的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展示性成果,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评选工作完美收官,金奖、贡献奖和新锐奖各归其主,11月5日将在天水市秦州大剧院隆重举行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是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天水日报社等单位参与的“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组委会主持评选。该奖以2014年1月以来公开出版的诗集为对象,面向海内外汉语新诗写作者征稿。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设金奖1名,奖金5万元,意在奖励在继承中国诗歌传统方面有显著创新,对现代汉语诗歌创作有创造性贡献的诗人及作品;贡献奖2名,奖金每人3万元,以在自主抒情方面将个体感受与现实感受抒发到极致且能反映时代风貌诗人及其作品为评选对象;新锐奖3名,奖金各1万元,以197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诗人及作品为评选对象。征稿启事自6月首届“李杜诗歌节”开幕以来在本报、《人民文学》杂志及多家网站刊播后,先后收到来自海内外的应征诗集186部,评委会办公室根据征稿条件对应征作品进行严格审核和初评后,按一比二比例向评委会提交12部作品进入终评。

  10月21日,由著名诗歌理论家、《诗探索》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思敬为主任,由著名作家、诗人阿来、商震、朱零、汪剑钊、叶舟、王若冰担任评委的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评奖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终评会,以票决方式评选出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获奖作品:吉狄马加诗集《我,雪豹》获金奖,雷平阳诗集《山水课》、西娃诗集《我把自己分成碎片发给你》获贡献奖,武强华诗集《北纬38°》、张二棍诗集《旷野》、王单单诗集《山冈诗稿》获新锐奖。

  据悉,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于11月5日晚8时在秦州大剧院举行。颁奖期间,应邀见证颁奖盛典的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西安晚报、成都商报等知名媒体记者还将和获奖作者、评委、颁奖嘉宾一起参加以“走进诗意天水”为主题的采风活动。

根据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征稿要求,经评奖委员会初评、终评,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金奖一名:

  获奖作品:诗集《我,雪豹》

  获奖作者:吉狄马加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贡献奖二名:

  获奖作品:诗集《山水课》

  获奖作者:雷平阳

  获奖作品:诗集《我把自己分成碎片发给你》

  获奖作者:西娃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三名:

  获奖作品:诗集《北纬38°》

  获奖作者:武强华

  获奖作品:诗集《山冈诗稿》

  获奖作者:王单单

  获奖作品:《旷野》

  获奖作者:张二棍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评委会名单

  顾问:

  霍松林:著名学者、唐诗研究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雷达: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小说学会会长。

  评委会主任:

  吴思敬:著名诗歌理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诗探索》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委员:

  阿来: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尘埃落定》作者。

  商震:著名诗人、《诗刊》主编。

  汪剑钊:著名诗人、诗歌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

  朱零:著名诗人、人民文学杂志社主任编辑。

  叶舟:著名诗人、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

  王若冰:著名诗人、作家,天水市作家协会主席,高级编辑,天水日报社副总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