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风格的实验诗《沙克老爷》出版

作者:沙克   2016年10月31日 13:56  作家网    303    收藏

  当代著名诗人、一级作家沙克在“意象与心象合一,隐喻与自白合一”的自我风格以外,将30年来非风格的实验性诗歌结集为《沙克老爷》,近由类型出版社正式出版。

  诗集《沙克老爷》对于汉语言的写作实验,以拒绝修辞和诗意为出发点,解构现实存在的状态和态度,比口语诗要率性、粗粝得多,可以称之为反诗。一个优秀、杰出的诗人必然有自己显著而排他的艺术风格,同时又必然有非凡创造力所呈现的艺术丰富性和冲突性,《沙克老爷》所反映的正是30年来现代诗对于经验语言和固化观念的反叛和颠覆,充满原质性的美学意趣和生存终极的深思。

20161031135501

  【前言】

面对诗集《沙克老爷》,有些人会奇怪和怀疑,奇怪我会这么写诗,怀疑我能写出这样的诗。奇怪和怀疑,便是人与人、诗与诗之间的无限隔膜。

在我几十年的写作过程中,总是在走弯曲的路径,这既是我个体阅历的丰富性造成,也与我游戏语言的贪婪性有关,又是我对现实存在的反抗、屈服、和解的艰难性使然。一个诗人只写《再别康桥》、《雨巷》那样的矫情,或者只写艾伦·金斯伯格的嚎叫、华莱士·史蒂文斯的隐喻,单就语言形式而言,也许几年就能写出所谓的风格,形成艺术辨识符号,成就一门手艺。这种风格和符号,会被看成是纯粹,而在我看来却是弱智、浅表和懒惰的走捷径行为。我所处的文化生态,像新旧世纪的风口那样,具有交汇、碰撞、颠倒的物质和精神势态,让我不能一味地顺风抒情,也不能一味地逆风反抒情,那样都会狭隘了自己,堵死了自己。我必须产生自己的风向,去抵抗、平衡万象风潮。

开始写作的前十年里,我怀揣神秘和野蛮,左冲右突往前走、往后退,实现必须的存在感。我想起千手佛,朝各个方向伸手,却不去抓住什么。到了1988年,我形成了价值、语言、手段的自我风向,才把此前此后的写作连成一根主脉络,贯穿至今,那就是从自发到自觉、再到自在的真实内容:意象与心象,隐喻与自白的合一。

在这一根主脉络的真实性以外,我保持着游戏语言的实验,进行反诗的写作,拒绝修辞和诗意,体现状态和态度,它们比口语诗要率性、粗粝得多。它们,必是我诗歌写作中的异类,必是中国现代诗的异类。我愿意。   

 沙克  2016年6月于南京


20161031135526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