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诗刊是研究当代诗歌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者:刘秀娟   2016年11月02日 10:29  中国作家网    295    收藏

10月30日,《作品》杂志与《岭南师范学院学报》举行合作仪式,宣布建立民刊推介与民刊研究的互动关系。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作品》主编杨克,以及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赵金钟出席合作仪式。

《作品》杂志封面

在百年新诗发展史上,民间诗歌刊物一直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不仅为诗人的作品发表提供充分的版面,而且也是新诗进行先锋艺术探索的宝贵试验田。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作协一直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重视中国民间诗歌刊物,并且以开阔的胸襟接纳它们,以更为创新的思路呈现它们。

《作品》杂志“民间诗刊档案”栏目

广东作协主办的《作品》杂志一直关注中国民间诗歌刊物对中国诗歌的贡献,本着还原当代新诗发展历史的宗旨,从2014年第3期始,辟设“民间诗刊档案”栏目,每期推出一个当代较有影响的诗歌民刊,对其创刊地点、创刊时间、出刊形式、创刊人、主要同仁、诗群简史、同仁代表作等加以系统介绍,为人们了解当代诗歌的民间地理形态和地方性诗歌力量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民间诗刊档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总体介绍了32家诗歌民刊的基本情况,推出了来自民间诗刊的三百多位诗人的诗作,成为《作品》杂志的重要品牌栏目,引起了诗歌研究界的广泛关注。

为深入研究民间诗刊的历史意义与诗学价值,有效促进新世纪诗歌的进一步发展,两家期刊将进行深入、系统的合作。《作品》杂志承担民间诗刊推荐工作,《岭南师范学院学报》分担民刊研究任务,在学报上开设相应的研究专栏,邀请国内诗评家对《作品》上推介的民间诗刊加以及时研究,从而多角度展现民间诗刊的美学生态、概述其诗群样貌和艺术特征。

杨克表示,两家刊物联姻共推民间诗刊的举措,是文学刊物与学术刊物及时交流和互动的有益尝试,开辟了当代刊物改革创新之路,希望能够在促进新世纪诗歌发展与繁荣中起到更大作用。

出席本次合作仪式的还有商震、叶延滨、龚学敏、刘向东、胡弦、谢有顺、霍俊明、赵思运、冷霜、陈卫、王士强、胡桑、何同彬、罗小凤、徐钺、茱萸,以及广东省中青年诗人暨评论家高研班全体诗人及评论家。(刘秀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