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文斯的名言。或诡辩者

作者: 2016年11月03日09:24 浏览:37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飞去又飞回,这是鸽子的长处,也是短处。
难题让诗歌与哲学不停地在月亮的厨柜里互换着身体。
像梦和垃圾的制造者,像解决不了自己问题的人类。
发明一句名言,比如,“时代是一个鸽子窝”,也没有用。
你不能让清澈的眼睛流下混浊的泪水:“瞧,内心已被冲洗”。

飞去又飞回,如同一种未经选择的生活,依然在继续
依然在从自己的角度,小心翼翼接近并观察着。
但从来不是,它们从来没想过要成为人类。
让它们还是那么清澈吧,像懂得休息和飞翔的影子。
别逼迫它们毁灭自己,飞向人间的大火。
别逼迫它们计算人脑中的蜘蛛网到底有多长、多重。

学会在黑暗中群居,也学会在明亮里独处
这不仅是鸽子的启示,虽然有时候
人类希望鸽群中的一个,或几个,扮演先知

“善待异类”,先知已经说了
“但这是鸽子,不是先知”,人类像一个诡辩者
像一只能够用翅膀制造出巨大阴影的鹰
他为自己发明了许多语言与逻辑,并谎称懂鸽语
他更愿意在他们自己中间指定先知,并说鸽子已一致同意

“世界都能够翻译,还有什么翻译不了。”
他边翻着风边藏起一个秘密:先知在影子的循环中转生
而生命无法转身,它随着寄居的躯体,生长或萎缩,狼奔豕突
它一直不习惯那根竖在眼前的逻辑的脊梁

2016.10


点评


   用传统的反映论来读这首诗,会读得一头雾水,感到晦涩极了。传统的反映论认为,诗歌是生活的反映,生活里有什么,诗歌就写什么,还要“卒章显其志”。作为白话新诗的第一个尝试者,胡适曾经把新诗定位为“明白清楚的诗”(周策纵语),走的也是反映论的路子。实践证明,这种“明白清楚”的白话新诗遭到读者的唾弃。巧的是,胡适也有一首写鸽子的新诗,题目就是《鸽子》,为便于比较,录于下:

 
鸽子
 
云淡天高,好一片晚秋天气!
有一群鸽子,在空中游戏。
看他们三三两两,
回环来往,
夷犹如意,——
忽地里,翻身映日,白羽衬青天,十分鲜丽!
 
     胡适写鸽子,完全是生活中的鸽子,一点都不走样。这样的新诗,完全是反映“鸽子”的,没有新意,没有深意,没有多意,没有诗味,不美,所以这样的新诗引不起读者的兴趣。
 
  《史蒂文斯的名言。或诡辩者》这首诗的主体意象是鸽子,是经过诗人“观照”之后的鸽子,这个意象里重叠了诗人复杂的心境。全诗用鸽子表现对社会的思索,对人生的感受。这种思索和感受是哲学的,更是诗化的。诗歌不是理论论述,而是意象呈现。诗开笔就呈现出鸽子的动态特征是:“飞去又飞回”。这是每一个人都熟悉的,但紧接着就推向深入:“这是鸽子的长处,也是短处”。这一“长”一“短”的对比,耐人寻味。
 
  诗人把想象的触角伸向现实生活,直指人类,“像梦和垃圾的制造者,像解决不了自己问题的人类。”,这种反讽,让读者感受到鸽子是纯洁的。鸽子的眼睛都是清澈的。第二节又用“飞去又飞回”,形成一种旋律,抒发着鸽子的自由。这种自由是纯天然的,丝毫不夹杂名利的困扰。谁不向往这种完全的自由呢?两个“别逼迫”让人感同身受。台湾诗评家简政珍认为,“诗在现实的虚实中穿梭,诗也在日常的逻辑里拉扯”。
 
  所以诗人承上写下:“学会在黑暗中群居,也学会在明亮里独处”。这是两个闪光的诗句,直指鸽心,直击人心。接下来,诗歌转入“鸽子”的另一层含义:被人类安排做“先知”。“扮演”一词,意味深长。通过对“先知”的意象展现,人类的诡辩特性何其鲜明。我认为诗歌的后半部分,还需要锤炼。无论意象,还是节奏,都需要锤炼。好诗在语言上要美,不但意象美,还要声音美。现代诗为自由而走向极端,最大的失败是为自由而抛弃了声乐美。 (点评网友:孟未了)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个人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