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的父亲

作者: 2016年11月10日09:34 浏览:57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说是荒废的林场,散碎的

瓦砾间,还有生命的绿色探出头颅
说是板结的土地,贫血的
坷垃里,还有犁铧的光芒蘸着露水
站在昨日草场,率领一群饥饿的羔羊
空旷的风吹落你头上的草屑

说是寂静的中午,天空却缓缓
落下雨来。河水开满银色的骨朵
长翅膀的鱼在浪花上把自己唤成鸟鸣
说是松树和杉树在孤独中自生自灭
说是季节变凉,像寂静里的回声
阳光却在避雨的蛙声里获得了温暖

带走所有你的羔羊,我的父亲
孤独生长的蒿草承担了命运的天空
倒伏风中的万物已经做好回家的准备
洁身自好的云朵为你点灼烟卷
趁着脚下的黄昏还在,握紧你的鞭子
你看,一簇鲜蘑举起大地炊烟

点评(1):
  诗歌是一种慢(臧棣语),也是一种生活节奏和情感的开启方式。在《放羊的父亲》文本中,诗人并没有直奔主题,而是刻意绕开父亲这一主角,将镜头缓慢推向身后的场景,诗人运用蒙太奇手法,将时间和空间碎片进行交互转换,色彩鲜明,意象迭加,形成强烈的反差感,让人很容易进入诗人精心设计的乡村草场画卷。
  父亲的出场波澜不惊,没有高亢吆喝,没有挥舞羊鞭,甚至没有一个华丽词语,他仅仅是一个与草场与羔羊打交道的淳朴农人,一个“抽着烟卷”、“握紧鞭子”、在“黄昏”“雨中”“炊烟”升起时回家的老人形象,在前面恢宏的场景里,他的身影显得有些落寞和孤单。
  “带走所有你的羔羊,我的父亲”,祈使句的表达方使,使诗人作为旁观者角度,更能窥测到父亲的举止和周边的环境。“孤独生长的蒿草承担了命运的天空”,在这里,诗人眼中的“蒿草”,不再是简单的景物,而被赋予更多的喻意和指代。“蒿草”一方面可以喂养羔羊,另一方面却又承担起“命运的天空”,这有着“奉献”和“担当”双重身份的“蒿草”精神,使父亲形象跃然纸上。
  正如《诗经?小雅?蓼莪》所言: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巧合的是,两者都是通过“蒿草”这一卑微事物的描写,进而延伸到赞美那些像“蒿草”一样的父亲,在生活大境况下的孤独、艰辛和不易。

  纵观全诗,行文流畅,节奏明快,情景交融,充分表达了诗人一片至真至性的情感,对父亲描写,虽然寥寥几笔,却给人无比想象的空间。若说不足,则是前部分的描写略显冗长,若再精炼一些会更好。( 点评网友:冷麾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个人主页


点评(2):
     这是一首描写人物的诗歌。现代诗写人物,非常难,鲜有成功者。因为现代诗写人往往用散文的思维,用散文的结构,结果写成了散文。这首写父亲的诗,避免了散文的思维和结构,巧妙地用“说是”引领全诗,把散文的思维完全逐出。“说是”成为一种过滤生活的手段。这是父亲的口吻,是一个父亲在向儿子讲述他放羊过程中的得意。这是父亲的心灵所感,是父亲在放羊过程中的深沉的认“知”。这正是“散文所不能表现的思想”(纪弦语)。
  儿子在聆听。读者也在聆听。在聆听中感受着诗美。 诗的第一节,用“说是”领起,引出两个意象:“荒废的林场”,“散碎的瓦砾间”。这是父亲放羊的地方。“还有生命的绿色探出头颅”把小草写活了,把荒凉的现实赋予了生命,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如果写成“还有茂盛的青草”,就索然无味了。第二个“说是”讲述的是“板结的土地”,“贫血的坷垃”,紧承前面的“荒凉”。“贫血的坷垃”比喻新鲜,这是现代诗的语言。
  “还有犁铧的光芒蘸着露水”,这是让父亲感到欣慰的,这个意象,闪耀着光,犁铧的光和露水的光,充满泥土的气息,完全是父亲的感觉。如果写成“有人在犁地”之类,就是散文的思维了。接下来,用“羔羊”点出父亲的活动,照应诗题。“率领一群饥饿的羔羊/空旷的风吹落你头上的草屑”,写出了父亲将军般的感觉。“率领”,这个普通的词语使放羊具有了诗意,使父亲的形象顿然高大,而“放牧”是散文的语言。
第二节全是写景。先写雨景,后写树木。中午下一场雨,这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写起来很容易滑入散文。诗人用意象,“河水开满银色的骨朵/长翅膀的鱼在浪花上把自己唤成鸟鸣”,这些意象是新鲜的,活泼的。这是诗意的雨。“松树”“杉树”里注入了父亲的感受,父亲是孤独的。但是他的内心依然充满了阳光。“阳光却在避雨的蛙声里获得了温暖”,既照应了雨,又鼓舞人心,比写成“阳光是温暖的”要漂亮百倍。
  以上两节,用五个“说是”,构成一种回环往复,一唱三叹的诗意叙述。很显然,这种复叠句式,是对《诗经》重章叠句的现代继承。这样的形式,在叙述中是经济的。华兹华斯说:“诗起于沉静中回味得来的情绪。”五个“说是”就是父亲回味放羊得来的情绪,所以是美的。 第三节写父亲回家。突然转变成儿子的口吻。这个转变有点出人意料。但是,转得好,形成跌宕,比一直让父亲讲述好。顾随在讲古典诗歌时说,“诗最忌平铺直叙”。
转变为让儿子叙述,既有儿子对父亲的关怀,又有儿子对父亲的赞美,使诗歌的情感得到深化,父亲的形象得到升华。“孤独生长的蒿草承担了命运的天空”,写出了父亲的作用和力量。父亲作为一家之主,是全家的顶梁柱。如果写成“父亲是全家的顶梁柱”就大煞风景了,语言里完全没有了空隙。简政珍在《台湾现代诗美学》中说,“没有空隙,也就没有诗”。“诗的语言是一种沉默,由于沉默,诗中充满空隙”。
  “握紧你的鞭子”是一个牧羊人的形象,更是儿子对父亲的精神支持。诗歌的结尾,出神入化。诗人没有写成天黑赶快回家之类的,而是“你看,一簇鲜蘑举起大地炊烟”。这又是对传统诗歌以景结情手法的继承。“鲜蘑”的意象是鲜明的,是温暖的,又充满力量,所以令人眼前一亮,惊喜万分。 全诗集中了父亲放羊的一天时间,从开始到中午到黄昏。叙述是诗化的。两次叙述角度的转换,完成了对放羊的父亲的整体刻画。
  诗歌以写景为主,人物退后,对虚实的处理恰到好处,使父亲的形象凸显了出来。另外,全诗三节,每节六行,排列大致整齐,具有一定的形式美。(点评网友:孟未了)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个人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