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值班

作者: 2016年11月11日00:13 浏览:33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丛草书间各作虫,吾庐独对一灯明。

袭来已是清秋气,窗外微闻落雨声。


点评:

  诗歌最主要的属性,是生活的艺术化表达。它既不是生活的翻版,也不是远离生活的海市蜃楼。因为生活事务,可以交给形形色色的应用文去承担;用文字构造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作为表达理想的方式亦未尝不可,但终究不如现实生活的艺术化表达来得亲切。 


  诗题“在校值班”。值班琐琐,无一字及之,见出公事的清简与身心的闲适,惟此闲适之心,方能体物寄情,各极其妙。


  首句用一个“虫”字巧妙地把草间的“虫”与书里的“蠹虫”关联起来,倒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结合次句“吾庐独对一灯明”,原来书之“虫”分明是在屋中灯下读书的“我”,令不人禁莞尔。第三句转写物候变化:凉意袭人,知是深秋,转得自然;结句由秋凉而始留意窗外,仔细听来,微闻落雨之声。此诗思路,系由窗外秋虫之声,联想到自己“书中作虫”的事实,继由感秋凉而知秋雨始落,弹奏出一片虫声雨声的交响。至于对秋虫处境的关心如何?对“书虫”生涯的感触如何?则尽在不言之中。


  这首诗将眼前事实、耳中声音,一一道来,而将感受隐藏在字里行间,但凭读者去体会。欧阳修《秋声赋》有云“但闻四壁虫声唧唧,如助余之叹息”,同是秋声,哀乐不同。而赋之显豁与诗之含蓄,各在其中。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