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杰:做一个无所用心的人

作者:宋晓杰 花语   2016年11月11日 14:44  中国诗歌网    5551    收藏

宋晓杰:一个好诗人应该具有童心,同时,还应该具有:充沛的情感、独立的判断、正确的审美、有用的经验,还要有法度、深度、广度、温度、湿度、气度。最重要的,我觉得好诗人是一个有趣的人。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宋晓杰
“走近女诗人”访谈 No.18


诗人


宋晓杰(诗人主页),生于辽宁盘锦。已出版各类文集十六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曾获第二届冰心散文奖、2011年度华文青年诗人奖、2009冰心儿童图书奖、辽宁文学奖、全国十大散文诗人奖、第六届全国.散文诗大奖、《扬子江》诗刊双年奖等。入选“辽宁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辽宁省首届青年文化新人”。参加过第十九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2012—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已出版的诗集:《纯净的落英》(长江文艺出版社,1993年6月出版)、《味道》(百花文艺出版社,2001年3月出版)、《宋:诗一百首》(北方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忽然之间》(现代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


简评


和许多女性诗人的作品相比,宋晓杰的诗并不那么强调所谓的女性意识,也没有过分炫目的技巧和诡谲的想象,她静静地体会着“日常生活的诗意”,细致、真切地呈现着“平静之美、细软之美、日常之美”,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还没有爱够这纷飞的尘土”。宋晓杰用陶器一般拙朴而大气的笔触,为连通诗歌与凡俗生活开掘了一条新的路径。关于诗歌,宋晓杰曾经谈到:“作品要展示出写作者甚至世界干净、内敛、通透、辽阔的那一部分。不管有如何不堪之处,社会总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并且在任何一个细部,都有不可疏忽的或人性之美、或事物之美、或时光之美……即使是写死亡、残暴、裂纹、灾难、罪恶、消沉、坠落,也要用纯粹、纯洁、纯正的心态和词语去书写”,而且她还特别强调道“从根本上说,我还是一个唯美主义者——不管是写诗还是做人。我觉得不管是鞭挞还是赞美,是陈述还是议论,我和生活、世界的紧张关系都应该有自己独特而真纯的表达方式——应该主动去引领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生活。”显然,在宋晓杰看来,内心的“平衡术”在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平抑苦难和不悦,真正重要的是对善良与美好的向往。

——评论家、北方工业大学教授 冯雷

宋晓杰的《忽然之间》是2013年度值得关注的一本诗集,对她个人而言,也代表创作上的可喜进展。诗集中,对时间的珍视、对土地的热爱和对生命的赞美是一个总体性主题。宋晓杰的诗具有日常抒情的特色,常以生活中易被忽略的琐碎事物或情绪为切入口,她所选择的事物和情趣是普通的,却让人感到亲切,能使读者轻松自如地进入到她的诗中,受到感染和感动,同时感受到诗人敏锐的审美能力和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

她的诗中有一种炽热的温度,有自然的丰美、人情的丰沛和充盈,既浸润于人间的烟火,又不囿于现世的细琐。她力避空泛、笼统的抒情和说教,着眼于生活中具体的细节,往往把形而上的思辨转化为饱含哲思的具象之美,诗歌显得通透、辽阔和沉静,像自然之光朗照,明亮但不刺眼,也像植物上露珠的饱满,新鲜但不浑浊。这是人到中年之后悟到的境界,我们在阅读的同时,不知不觉地便接纳它、呼吸它。

——文学博士、湖南科技大学教授 吴投文

宋晓杰写的荒野不仅是她诗歌中的审美之地,也是她人生要抵达的地方。自然自由,光明朗照,像黎明的天空,明亮但不刺眼,有点甜但不腻人。这是最好的时间,清澈又深邃,我们承接它沐浴它呼吸它,让我们的诗歌和人生都充满了这种诗意和气息。荒野的完整与原初让宋晓杰找到心灵和诗歌的归宿,也启动了她的性灵,让她进入诗,并带动她的诗歌一泻千里。这是灵性化作了她诗歌中的一种气,这气息在鼓荡奔流,让她的诗歌流速很快,并伴有内心的欣喜和激动。所以,在宋晓杰的诗歌面前,让我们都做荒野里的孩子,用童心真话还有明净的眼睛,去映照自然,并借助灵性的力量,洞穿心灵上的硬壳,击碎我们现实中的不知所措和无能为力,带着诗歌回归敞亮而又朗照的荒野和家园。这就是宋晓杰诗歌给我的启示和感悟。

——诗人、评论家 李犁


329560282901465610


访谈


1、花语:您最近在做辽宁文学院“中青年作家培训暨诗歌创作研修班”的班主任,上课都讲些什么?当老师的感觉如何?

宋晓杰:到辽宁文学院教务处工作已近两年,主要工作是负责全省范围内的各种文学培训,以及中国作协、省作协下达的培训任务。每年培训班的课程设置都不相同,要根据具体的班型、学员的构成来决定,教授文学理论、文学创作、马克思主义哲学及时事政治等等内容。班主任的角色,既是家长,也是朋友。像要宴请宾朋来家中做客几日,从邀请函的起草;信函或电话邀请;打扫庭厨,清洗杯盘,换上洁雅的床品;朋友在此期间的出游方案;每顿饭上什么菜品、用花边儿碗盛汤还是长条盘子盛鱼;烛光晚会的音乐和节目单;提醒天气变化,适时需要加衣减衫;饭菜是否可口,昨晚是否做了甜梦;朋友迎送,高铁还是飞机;朋友的航班是否正点、安全;欢聚的照片是否邮寄;哪位落的充电器是否找到主人的手机……再见再见,白白白白。你想我,我也想你……生气是真的,眼泪也是真的。总之,像一个人大排宴筵,事无巨细,每一个班,我必须从头到尾“走”一遍。

您看我能耐心地把一个问题写得如此详细,足见我是多么热爱这份工作,与写出一首自己满意的诗同样欢畅,又如我面对空白的文档、麻烦的大地和人生,我渴望种下稻谷、鲜花,也同样接纳雷霆、闪电。


337657940023898934


2、花语:您从17岁开始发表作品,已出的和马上要出的书共有20本,如何有这么旺盛的精力和创造力。写了这么多年,有没有感到写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处理这种状况?

宋晓杰:我所写的题材较多,不同题材穿插着写,谁知道怎么就弄出这些玩意。关键是写得时间长嘛,但手熟尔,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惭愧惭愧……

时常有写不下去的时候,我相信这是写作者遇到的通病,像感冒,没人没得过。但是,即便不吃药,过一段时间也会自愈。或者,这段时间你去做点别的骗骗自己,哄哄自己。分散一下注意力,你就会觉得:怎么不像刚才那么头疼、鼻塞了。哈哈就这样。遇到这种情况,我也许出去乱跑,也许发呆。最省钱、省事的办法,就是开车去野外(夏天),与花鸟鱼虫鬼混,去仔细端详一个平时你熟视无睹的东西或从未涉足的事物。在俗常的日子里,做一个无所用心的人,单纯而执迷。


115030291233193651


3、花语:您是2012—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在首师大的一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宋晓杰:回想那段不寻常的时光,我愿意用新鲜和偏得来定义。因为我没读过大学,是诗歌给了我额外的补偿,把生命中缺少且我很在意的重要一环“合上”。虽然与具体的学业无涉,也没拿回首师大的一纸文凭,但生命意义上的修补和重构已然发生,必将影响我的后半生。


644984414045507612


4、花语:儿童诗集《四季的韵脚:中华二十四节气儿童诗》入选“2016(首届)广东最美的书”、“2016年全国最美绘本”。看得出您为孩子写了不少东西。但人到中年,如何将心境拉回童年是个难题,您显然做得很好,是怎么做到的,是您自己绘的插图吗?


宋晓杰:我觉得,一位好诗人本质上就是孩子。他应该具备孩子的品质:清澈、真纯、好奇、坦诚,具有发现与成长的力量和潜能。儿童的心境是自身携带的“活性乳酸菌”在发酵,而不是人为的“拉回”。就像真正灿烂的笑容表现为眼睛在笑,而不是脸上的皮肉在笑。一颗童心像露珠儿、小鸟、初生的花草、小兽,洗涤与清洁,没有罪愆。

从前,我对儿童文学是有“成见”的,认为那只是大人捏着鼻子在说小孩儿话。有一年过年放假之前,我当当了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国际安徒生童话奖作品、彩乌鸦系列作品共约50余本国内外获奖作品,从此敬畏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和作家。于是,断断续续开始了儿童文学创作。昨天刚刚校对完成我的第七本儿童文学作品集——儿童长篇小说《芦苇坡的小火车》。

《二十四节气儿童诗》只有24首诗,我却写了一个月,心思在它身上打转的时间大约有两三年。所花费时间的长短以及它是否获奖,都不能说明专属我个人的文字有多牛,它是作品或产品,是否叫好或叫座,是综合因素促成的。比如,这本儿童诗集的插图,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永丰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解氏兄弟所画,另外,装祯、设计都很棒,是主编和责编花了不少心思。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我占了这些因素的便宜。


5、花语:几乎每届青春诗会都能推出一些人,让他们站在文学的前端,成为时代最拔尖的那部分。说说您的第十九届青春诗会;除了您这个大才女,还有谁活跃在当今诗坛?

宋晓杰:哪是才女,只是写得年头多了,像个老木匠而已。

第十九届青春诗会于2003年11月在深圳举行,共有16位诗人入选这个名单。我认真地敲下这些名字,代替香茶和问候——久违的!亲爱的们,老宋这厢有礼了!他们是:北野、雷平阳、路也、哑石、王夫刚、桑克、沙戈、苏历铭、胡续冬、黑枣、三子、蒋三立、谷禾、宋晓杰、谭克修、崔俊堂。听听这些名字,是否熟悉或陌生。


水墨3

水墨


6、花语:八年前您在鲁院上学,自以为去过N回宋庄的我当向导,把您和李小洛带到了天通北苑,其实要去的地方是八通线的通州北苑,结果在地铁里花2元钱绕了几个小时。这个“拐卖未遂”的故事,在江湖流传已成传说!它至少说明了一点,北京太大了,地名相似的太多,您对鲁院生活和北京的印象如何?

宋晓杰:是的,我们仨的那次经历,也是我个人“北京映象”中的一部分,常常在“阴天、下雨”的时候,像风湿,提醒着我:什么叫友情,什么叫忧伤,什么叫难忘。我历来对数字和地名傻傻分不清,而且完全信赖自己的判断力,凭直觉和第一印象轻易就会相信(或清空)一个人。如果今天你不说,到现在为止我也记不清当时我们是在哪儿转来转去,只记住“丢”过这件事儿。现在,我常坐10号线,每当地铁女生读到“宋家庄”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回到2007年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个清冷而美好的夜晚。

鲁院是我与北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首师大驻校算是第二次,这两次与北京长长短短的“恋战”,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北京城市精神中“包容”一词是那么准确。“是因为爱上一个人,才恋上这座城市;还是因为爱上这座城市,才恋上一个人。”说不清前因后果,但是,我确实已经爱上了它。

插画3

插画


7、花语:您的插画、水墨画,唯美又传神,从什么时候开始画画的,有崇拜的偶像吗?

宋晓杰:现在大家看到的我的插画,大约是2003—2004年画的。水墨大约是2013年左右。画插画前,从未受过哪怕学前班或老年大学培训班的任何学习,也不知用什么纸、笔。当时,是在女友李明月的“教唆”下,应某出版社之约,为自己的两本散文诗作品配插画。因为特别喜欢未曾谋面的诗人魏克的画,就糊里糊涂画上了。后来,散文诗集因种种原因至今未出,不过那些插画却留下了,而且作为“作品”发表,或为诗友们的新书做插图,我很开心。

插画5

插画


8、花语:读您的诗,能感到直入人心的爽利,也会有一眨眼愣神的恍惚。您的诗,都是从生活的零零碎碎里寻找主线,紧贴现实,很接地气,有时还会把人们不易察觉的小感觉写得淋漓尽致。这是一种能力。您认为一个好诗人,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宋晓杰:前面我已说过,一个好诗人应该具有童心,同时,还应该具有:充沛的情感、独立的判断、正确的审美、有用的经验,还要有法度、深度、广度、温度、湿度、气度。最重要的,我觉得好诗人是一个有趣的人。


172276509763406464


9、花语:您曾获第二届冰心散文奖、2011年度华文青年诗人奖、辽宁文学奖、2009冰心儿童图书奖、《扬子江》诗刊双年奖、第六届中国.散文诗大奖等奖项。得过如此多的奖项,对您后面的写作,是动力,还是压力?

宋晓杰:动力与压力并存。写作是一个不断校正自己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创作时间的延伸、阅历的增加、经验的积累,你会知道下一步的创作方向是什么,或者说,自己的创作思路应该朝向哪个方向。写得时间长了,惯性的写作领域、运思方式、习惯用语等等难免像用顺手的工具、穿舒服的衣服,它们像骨架、橼子、钢筋、水泥构建了属于你的房舍,形成了你的个人风格。但是,这是不行的。我一直觉得,写作也是一个不断“难为”自己的过程,为自己设置有难度的写作,是很刺激、很过瘾的事儿。说得严肃点,应该有一份责任感——到了一定年纪,总得要承担些什么,不管是对于家庭,还是对于社会;说得通俗点,应该把自己哄开心。比如,五年前为了写一本关于家乡鸟类的书,我曾经自己开车去野外观察戴胜怎么给幼鸟喂食,有一次竟然把车陷在泥沟里。试想一下:晴天丽日,众车优雅穿梭,却有一台“泥猴”在马路上狂奔,是不是很难堪。我加足马力,第一件事就是冲进洗车场……但是,想到刚刚看到那么温馨、动人的一幕,欣悦无以言表。现在我手上要写的,是关于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渔雁文化的内容。这些新领域,比起写诗和散文,会花费我许多时间和精力,但“未知”令我兴奋,我就决定这么干了。


10、花语:形容一下真实的您的故乡盘锦,您心中的诗人的城市是哪里?

宋晓杰:盘锦是个宜居城市,且适合养老。我只问一句:“你们的家乡,不论大小,塞车吗?盘锦不塞车!”近年来,辽宁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但盘锦并不让我脸红。我说过我不识数,JDP更弄不明白,但是,这并不是盲目自信。因为我寄居的这座小城,它一边汇入北中国向海发展的宏伟蓝图,一边打开“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人间美景。中国十大最美湿地之一。稻香蟹肥。红滩绿苇。鸥鸟翔集。百舸争流……这些关键词都是它。相信,它不会让你失望。算了,如果谁感兴趣,去问度娘吧。(我得找某组织要代言费去。)

    诗人的城市,应该宁静,忧伤,唯美,每一块砖、一棵草都有来龙去脉。重要的是,人少。我极少出国,但是,总觉得它在遥远的某个地方,也许在我要看的下一部电影里。也可能走遍一生,临终时我才明白:所谓诗人的城市,就是任我撒野、耍赖的这座小城。


11


11、花语:荐读十本好书?

宋晓杰:记不得近来买了几批书,确也遇到一些好玩儿、有趣的书,比如《视觉之旅》(摄影类)、《催情植物传奇》(植物学类)、《被遗忘的王国》(顾彼德写丽江的)、刘春编著的《美国现代诗选》(一次会议上他送我的)等等,但我还是按要求写出十本书吧:

《庄子现代版》(流沙河 著。现代出版社 )

《德国人会死绝?》(德,君特.格拉斯 著。郭力 译。南京大学出版社)

《无止境》(波兰,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著。李以亮 译。花城出版社)

《神殿的基石:布拉加箴言录》(罗马尼亚,卢齐安.布拉加 著。陆象淦 译。花城出版社)《太阳石》(墨西哥,奥克塔维奥.帕斯 著,赵振江 译。北京燕山出版社)

《故事知道怎么办》(澳,苏珊.佩罗 著。重本 童乐 译。天津教育出版社)

《中国美术史》(蒋勋,三联出版社)

《红书》(瑞士,荣格 著。林子钧 张涛 译。中央编译出版社)

《像自由一样美丽:犹太人集中营遗存的儿童画作》(林达 著,三联出版社)

《巴黎评论》(上海文艺出版社)


12、花语:怎么看鲍勃.迪伦获奖?

宋晓杰:像喜欢列侬一样,很早就喜欢鲍勃的音乐,听到他获得音乐之外的文学奖项当然替他高兴了。诺奖奖给他,自有它的道理。我能做的就是听他的歌、读他的诗,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已出版的四本诗集

已出版的四本诗集


13、花语:在诗歌边缘化的今天,如何看待余秀华爆红现象?

宋晓杰:她的那组诗在《诗刊》发表时,我正好在诗刊社帮忙,后来她和几位诗友在人大的朗诵会,我也在现场。我了解这件事的起因,而且那组诗的确不错。但事情后来的走向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自媒体疯了的时代,谁都可能成为漩涡的中心。不管是一个机构还是一个人,都有各自的主张,无可厚非。但真正的好诗或“真相”,也许要等时间转过身时,才能看清。当你无法左右外围的格局时,相信自己的判断、增加自己的定力就是了。祝福诗歌!祝福所有的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