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婷:小梅窗选评当代诗词

作者:周燕婷   2016年11月14日 01:53  中国诗歌网    3223    收藏

238050117942169326


城南行饭同主佑

霍松林


城南行饭好,携手与君同。

万柳连天碧,馀霞入水红。

偶闲心岂懒?多病气犹雄。

试上山头立,披襟待晚风。


【评】起首点题,“携手”句寓深情于淡语。“万柳连天碧”,低处高扬;“馀霞入水红”,高处低见。变化之妙,足称楷模。后半以抒情为主,结语尤耐寻味。



思佳客

梁二白


书气花光恨未逢,于无聊处过墙东。

一枝犹解东风软,两地难寻蝶梦浓。

花渐暗,日斜红。几回搔首问苍穹。

云罗雁字知何处,剩有梧桐叶叶风。


【评】此乃怀人之作,词牌不用“鹧鸪天”而用别名“思佳客”,可见心思之细密。“恨未逢”后“过墙东”,透露出本事的大致内容。“一枝犹解”、“两地难寻”,以物之有意,衬人之无奈。既不能相见,也难以梦会,倍觉凄清哀婉。下片心扉进一步打开,情绪如潮,不可抑止。不见、难梦而外,连“雁字”都不知何处觅了!悲凉境况,沉重感情,至此已然尽泄。末以景结情,留有余味。



清平乐·桃堤小聚

曹长河


人多春少,春被人声搅。

城北人稀春未老,寻得诗材画稿。

花开岁岁年年,年年岁岁无言。

纵有翻新意绪,也应摇落风前。


【评】“人多春少”,本已大刹风景,更何况就这么一点“春”,还被“人声扰”得支离破碎。幸“城北”还有一处“人稀春未老”的清静所在,移步趋之,终于寻得了“诗材画稿”。“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桃堤”,成了诗人们“小聚”的一方宝地。下片自抒怀抱,枨触无端,情不能已。



登终南山南五台消暑

星汉


不为寻诗不问禅,情思山径两盘旋。

眼前流彩云波涨,脚下飞声瀑练悬。

爽气南来经汉水,残阳西去到胡天。

九州父老皆如我,仰望苍穹一抱拳。


【评】首联摆出一副“情思”在三界之外的姿势;颔联一个“涨”字,境界全出;颈联之“爽气”经“汉水”,“残阳”到“胡天”,天马行空,奇思壮采;尾联请出“九州父老”为“我”助势,底气十足。



题兰花

王蛰堪


前生际遇已糢糊,一任痴魂觅故吾。

日暮空山吟断处,不辞三世作兰奴。


【评】不走咏物诗“描形状态”的老路,取其神而弃其形,的是妙手。“痴兰”与“痴我”并行,人、物融为一体。兰花素以高洁著称,甘作“三世兰奴”之人,其襟抱如何,不言而喻。



秋夜开化醉根山房独坐

熊东遨


佛云秋可守,杯茗坐山房。

竹影窗前魅,蟾辉石上霜。

未能成隐逸,先自得清凉。

忽觉蒹葭老,遥怜水一方。


【评】以“独坐”为题,发孤寂之感,有所思也。所思之处不直接道出,窗前竹影,石上蟾霜,皆有所寓。目光所及,思绪随之。高低远近之间,画面如幻如真,情境若虚若实,令人不胜。颈联思绪回收,归于冷静。“未能成隐逸”,固有憾也;“先自得清凉”,或可慰之。然则独得“清凉”,孤怀愈不能解,由是逼出结语。“蒹葭”一现,秋水伊人,立时便可呼也。通篇情景交融,百读不厌。余当时有《朝中措·丙申霜降日寄远》一章,附呈试为呼应:“西风漠漠起愁兵,连夜透帘旌。倚望远峰高处,云边缺月犹明。做寒天气,恼人偏是,欲雨还晴。枫叶初经霜后,无端又作离声。”



满江红·戏咏智能手机步鲛斋韵

苏些雩


    才子佳人,都来此,轮番上戏。频使得,酒楼茶肆,再添花絮。信口闲传风月事,低头争献兵戎计。这丁方,一触即寰瀛,真奇趣。

    尤爱撫,深护卫。痴作伴,情难退。纵相分片刻,食无滋味。因笑誓言曾旦旦,未如魔盒轻施技。最怡然、千里问安康,心先会。


【评】以传统诗词写当代生活,或谓之“旧瓶装新酒”。不过此酒并非容易酿得,太淡则乏味,太浓则呛人。些雩不愧个中高手,娓娓道来,如话家常,在不知不觉之中,酿出了浓淡适宜,闻香也醉人的美酒,令“旧瓶”大放异彩。



武当琼台迎秋

汪良忠


雨刷林间色,苔生石上凉。

晚蝉千古调,素月一天霜。


【评】“雨刷”大景,“苔生”小景;大处见气象,小处见生机,互为彰显,情趣盎然。秋之“色”调、“凉”意,点到为止,将想象空间留与读者,的是好手段。后二之“千古调”、“一天霜”,时空交错,读后令人顿生“万物有恒,吾心何以”之感。



凤栖梧

李静凤


惆怅银蟾光作作,迢递高城,百种春情弱。辛苦霜条开绿萼,阿谁得似黄金索。

去岁情怀知酒恶,怨暖嗔寒,旧事思量著。小醉酽愁都约略,眉间判了烟云壑。


【评】“旧事思量著”为全词主旨。上片极尽“百种春情弱”之摹写,为下片之“酽愁”渲染气氛。低徊掩抑,欲说还休,有百折千回、潺湲不尽之致。“鳳棲梧”为“蝶恋花”别名,此调之声情、体气,可于斯作中寻得消息。



清平乐·对月

魏新河


人间独坐,坐到冰轮堕。送尽浮云千万朵,此刻清辉属我。

古来多少相思,休教压断丹枝。省识盈亏有数,从今只看残时。


【评】小令通常多从细微之处抒发深情,此作偏以大笔墨畅写幽怀,霸气为词,别具一种孤独、凄清之美。结拍看似洒脱,实为痴绝。



作者简介

周燕婷,别署小梅窗。新华社《新华诗叶》顾问;中华诗词论坛高级顾问;中镇诗社副社长。1982年师从岭南名宿张采庵先生学词,有《小梅窗吟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