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之后,或更远

作者: 2016年11月15日09:35 浏览:34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

留在这里的人等待葬给冬天
为一枚针插入土地,刺破深夜
回首处,你瘦成一条河
上游有树叶飘来,纹理清晰
灿若晨霞,宋词的韵脚,
岸边有女子踏歌,我不敢断定她的来历
歌声切入我的乡音
比霜降更远,去唐朝
白发宫女缝制征衣,情愫流落民间
路那头笛声悠扬,日色西沉,秋风西来……
我浑然不觉,决定给你写信
第三座桥下,有一句错乱的语法

2
我不曾谈论可憎或可恨的倾诉,
老去的一切从身上剥落,
寄居在一段黄昏的夹缝中。
太阳褪尽羽毛,期盼更加空洞,
我必须靠近,学会在土地上画出低沉的弧线,
将剑刺进胸膛,在黑夜之前
掏出一颗心,用力地捶打、磨砺……
近乎自虐的压榨,剔除不合时宜的个性。
或接受奴役,时间的棱角渐渐分明,
我感到惧怕,坚硬词语挑衅着恩重如山的弟兄,
喉咙干涩,无法表达一个完整的黎明
转身时,碰见失散的女人
彼此疯狂的拥抱、抚摸——
付出持久的嘴唇。霜降之后
甚至更远,听雨日子所能做到的
只是耗去更多的热情。
夜已停滞,母亲缝补着磨平的衣裳,
熟悉的针挑出默默灯花,从更远处传来的
婴孩的哭声,让我不禁回想,
这一天是谁打开紧闭的门?
点评
  读完全诗,我完全相信这是一位相当不错的好诗人,你可以问他你到底想说出什么?或者你的意思到底是什么?等等,但对于一首完全自足自在呈现的诗歌,这些所谓的问题,都不成为问题了,因为你只要潜心阅读,沉浸在诗歌中,所有的感受就足以使你感受丰富和满足,若以一个鲜明或者清晰的理念道理来突出,诗歌就反而显得不够上乘了。

  诗歌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文学样态,这首诗歌最大的优点其实在我看来,就是他的语言,正如他开篇写的“霜降之后,留在这里的人都在等待/葬给冬天,为一枚针插入土地。”以及“岸边有女子踏歌,我不敢断定她的来历/歌声切入我的乡音/比霜降更远,去唐朝....”秋天冬天,宋词唐朝的来回跳荡,你只要跟着作者的这些诗句上下跳荡的去感受即可了,如果你停下来纠结到底什么是这一根针?以及纠结他这样的语句:“第三座桥下,有我一句错乱的语法。”那你就会被意义所误导,这样也就慢慢的会离开了诗歌的本真享受了。

  这首诗歌由两段落组成,若硬要谈点缺点,就是第二段落渐渐有些落入了实处,若可能,完全可以用作者擅长的空灵又切入惊讶的词语加与更微妙的表达,因为我相信,这首诗歌完全有这个能力做到。因为第一个段落,他已经完全充分的显示了他的这个本领了。

特邀点评:梁晓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