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曲·夜读《稼轩词》

作者: 2016年11月18日09:20 浏览:50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字字心头血。想当年、燕山破碎,乱流崩决。铁马嘶风三万里,旌旆东山南发。空怅望、兵车北辙。耿耿壮怀何处寄,剩栏杆拍遍徒悲切。谁可补,苍天裂?         
  槽头熟酒楼头月。更难忘、鸥朋鹤侣,雨岩湖雪。野老临桥归宁女,急雨松风一霎。无不是、瓢泉风物。千顷稻香留史册,君王事、功过何须说。剑溪下,为愁绝。


点评

  礼敬稼轩之意,借读其词集而发之。上阕慷慨悲歌,说尽稼轩沙场遗恨;下阕低徊欲绝,道尽稼轩落拓情怀。


  首句总起全篇,落笔“字字心头血”,切“读”字,不枝不蔓,视稼轩词为血泪文字,力重千钧。“想”字领起上阕,草蛇灰线,贯穿全篇。“想当年”二句,言北宋江山陆沉;“铁马”二句,言稼轩举义兵南下归宋;“空怅望”句以下,言恢复无望,壮怀落空,徒馀悲慨而已;结句“谁可补,苍天裂?”似疑问而实含反诘,不尽家国之恨、叹惋之意,皆蕴含其中。


  过片“槽头熟酒楼头月”,转写稼轩平居意绪。英雄老去,息隐瓢泉,则岩湖鸥鹤,急雨松风,野老红颜,皆可入于心,入于词。“千顷”二句,稍稍荡开,为稼轩强作开解。而煞拍“剑溪下,为愁绝”,却忽又振起。词人之笔,一波三折,此之谓也。


  合而观之,此词紧扣人物生平,大开大阖,壮怀激烈,词风略近稼轩而不掩其粗豪之态,数处化用稼轩词句而了无痕迹。既可视为读后感,亦可视为人物论。然命意遣词,多有似曾相识者,则不能无憾。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