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 2016.10.31-11.6
中国好诗 ( 第13期 )
  • 诗六首

    回地

    ◎ 在回地作为一个诗人走向成熟之际,经过了一个“抒情诗为低处的叙事替换”的过程。叙事是1990年代诗歌一个热门的话题,曾经带来诗歌题材和主题的扩展,但是任何诗歌技巧——诗艺一旦失去它的针对性,就不免沦为技巧——的传播,都必然走向它的反面。1990年代以来,叙事在诗歌中的泛滥越到后来越成为一场灾难,物化的细节淹没了人的情感、主题乃至感觉,以至成为了市场的同谋,在精神领域造成了对人的二次剥夺。只有少数诗人对此进行了有效的抵抗,回地是其中的佼佼者。(西渡)

  • 梦游之诗:有关九真山

    王辰龙

    ◎ 这是一首写内心的感知、意识的诗。这种内心的感知,就像棱镜一样,外部世界五光十色的物像围绕着这棱镜,汇聚进来,再通过折射、反射、投射出去镜像。因此,通过这意识流,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世界,叙述这世界发生的事情。同时我们也知道,它即使表面上写的是世界,实质上写的还是这个心灵棱镜,这意识流,这个人。这是和那些以对外部世界直接命名,直接加以指认辨别的方式不一样的。它们之间有点类似于专注于认识论的哲学和存在论的哲学的差别。(雷武铃)

  • 诗三首

    曾瀑

    ◎ 我对作者一无所知,也有意地不去网上搜索相关信息,以免影响我对诗本身纯文本的阅读效果。三首诗中,相对来说,第二首有题材上的惊耸性,这是人们在参观或获知人骨烟杆或碗时自然会有的反应,也便于展开富于人性的联想,就密教与人文展开一系列悖反命题,从而打开一个诗的空间。第三首带有屈辱感觉,也有隐喻指向,但具体的动作拘束于自身的缠绕,没有指向隐喻全局,意境的超脱有待拓展。第一首可作为三首的总结,也是作者心结所在,即东西对立与纠缠。(周伟驰)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约30—50首/组(原则上编排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特邀专家变动说明:冷霜先生近期因手头紧急研究项目繁忙,本期开始一段时间内不能参与点评工作;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实力诗人、批评家,同时也是宗教研究领域重要学者周伟驰先生,他将参与到《中国好诗》对优异诗人的发掘和推介工作。编委会感谢他的到来。)

特邀专家

西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即出)。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周伟驰

1969年生于湖南常德,先后于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少年时代开始写诗,曾任中山大学紫荆诗社社长。出版有诗集《避雷针让闪电从身上经过》《微景和远象》《蜃景》(合著),诗论集《小回答》《旅人的良夜》,译诗集《第二空间》《沃伦诗选》《梅利尔诗选》《英美十人诗选》。另有学术著作《彼此内外:宗教哲学的新齐物论》《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记忆与光照:奥古斯丁神哲学研究》《太平天国与启示录》。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件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不分先后。同时,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邀请专家选3首点评。

5.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6.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7.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大家点评诗作,或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