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作者: 2016年11月21日09:30 浏览:804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蒲公英

多年生草本。根垂直。
叶莲座状平展,矩圆状倒被针形或倒被针形,
长5至15厘米,宽1至5.5厘米,
羽状深裂,侧裂片4至5对
……
……
……
广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
朝鲜,苏联也有。生田野、路旁。
全草药用,有解毒清热等效。

今天,在保定省监狱旁一间狭小的屋子里
在窗外彻夜不息的汽车轰鸣声中
在科学出版社1994年版的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
我读到了以上介绍,并感到困惑。

这种植物曾遍布我的家乡,河北平原。
我曾提着篮子在田地中四处挑拣,充作小菜,
也嚼碎过它,敷上割破的手指止血。
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在我的方言中,
但我忘记了,让人心惊的是
——我忘记的太多。




点评:

  田野路旁,山南海北,蒲公英随处可见;可是又有多少人为之投注过诗情呢?诗人超出常人之处就是能够平中见奇,在看似毫无诗意的地方发现抒情的机缘点。该诗的一大亮点在于凝眸蒲公英时,没有沿袭传统的路数,状绘蒲公英的顽韧坚忍,而是以物象的平实展开,不知不觉中对抗、祛除了附在物象之上已有趣味和内涵。在诗人看来,蒲公英不像植物图鉴上宣传得那么复杂,“全草药用,有解毒清热等效”,它不过是一道可吃的小菜,嚼碎后可以止血;并且在蒲公英以及和蒲公英有关记忆的“简单”恢复中,触摸到了一种看似淡远模糊实则深刻无比的乡情与乡愁,其中动作、细节的稔熟质感和真切本身,即昭示出了乡情与乡愁的深度。更耐人寻味的是诗歌最后一段和前两段在语汇、语调上,一个严谨庄重又文绉绉,一个直白随意却自然生动,两相并置对比所酿成的反差冲突,赋予了文本特殊的情思张力,同时使抒情主体的情感倾向不宣自明。

 特邀点评:罗振亚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注释:
2008/04/2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