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

作者: 2016年11月23日09:37 浏览:60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还是会有蝉鸣,在歌声里起伏
还是会有花香,在寂静中落下
这一日,我独自走在旷野
紧跟在我身后的,是小狗、夕阳
和马尾松的枯枝
我们眼神黯淡,互不言语
我们肩披曙色,互不打探彼此的身世

如果此时,你忍不住想迎风落泪
请不要忘记,秋风凉,白露降
万物都有欲言又止的悲伤




点评:

  以时令入诗,古已成风,今人尤甚,作品可谓不胜枚举。而在该诗中,白露已经退居为一种背景,一种象征化的时间存在形态。它承继了诸多传统言情之诗的写法,仍以物化方式为主,使人物情感本就十分内敛的诗愈加朦胧婉曲。仔细阅读、破译跳跃的语汇和意象符码,仿佛可以窥见到“你”“我”之间一段失败的情感过程,或者一段逝去的矛盾难言的青春心理戏剧。开篇疏淡画面中景物的沉静、后面人物外在的隐忍,与抒情主体灵魂的骚动之间,构成了强烈的情绪张力,动静相生,表面的缄默掩不住内里的喧哗,在这里不说也就是最好的说了。并且在无言的“劝慰”中,抵达了“秋风凉,白露降/万物都有欲言又止的悲伤”的事物本质属性和规律,那欲言又止的悲伤,是万物的,更是人的。可以说,只有十行的一首小诗竟然承载了如此丰富深沉的人生情思内涵,见出了诗人把握复杂事体的敏锐与高超。

 特邀点评:罗振亚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