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园初夏

作者: 2016年11月24日09:47 浏览:28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最好的时光是你在初夏眺望
这座小园终于来到丰水期。
晴朗的下午,日影倾斜着漫过密林
草坪一道深绿,一道浅绿
起伏的缓坡上,一匹斑马慢慢隆起腹部。
你赞美这空气中新生的尤物,忘记了
曾经秃鹫般,在窗口盘旋多日的阴霾。
四月,植物已在园中躁动,不等待
雨季最终到来:路边,暗香欢脱如幼犬。
就这样,天气渐渐炎热,你每天
清晨起床,出门读书,午餐
吃带辣味的鱼。图书馆与食堂之间
竹影浮动,虚实中往还的风
不停交汇在身体里。而你感到
自己不断变得透明,像水母;小园的初夏
生活,就是优雅的溺水。如何度过
未来的雨夜呢?在闪电中惊醒
油亮的植物大声嚎叫,猫头鹰和燕子
面对面飞来,摩擦着交换了翅膀。
你也会冒险出门,打着伞
跑车从身边驶过,像一只恼人的坏鸟
在剪刀形水花和怪笑中飞向新的发动机。
而此刻,你正走在回寝室的路上
幻想让初夏夜缀满露水。更加潮湿
但并不清凉——最好的年龄啊
随着邮轮的航线漂移,你感到自己
是月之影:一颗流泪的蚌,在水中眺望
喘着热气,而浴室里远远飘来香波的气息
2016-7-5 于北京 人民大学



点评:

  这是一首经典而厚重的校园诗,既让我回归到清新、蓬勃的校园生活,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在面向未来时所流露出来的忧虑和彷徨。说它经典,是指诗歌的结构艺术。该诗作于7月5日,是放署假的日子,也可看成是毕业的时刻,作者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上,以向前和向后两个视角来关照自身。向前,即回味在校园读书修炼的日子,以“最美的时光是你在初夏眺望”起笔,既呼应了诗题《品园初夏》,又为全诗的生成与演进奠定了情感基调。

  不难看出,虽然这校园生活也有过“曾经秃鹫般,在窗口盘旋多日的阴霾”,但更多的还是“丰水期”,是“草坪一道深绿,一道浅绿”,是“起伏的缓坡上,一匹斑马慢慢隆起腹部”,是“这空气中新生的尤物”,这是多么美好的校园生活,令人向往。直到“生活,就是优雅的溺水。如何度过/未来的雨夜呢……”,全诗将视角转向未来。相对“过去”的校园生活而言,未来即将面对的会是什么呢?

  诗人给出了答案:“油亮的植物大声嚎叫”,“跑车从身边驶过”,“猫头鹰和燕子面对面飞来/摩擦着交换了翅膀”……不言而喻,这些都是形而下的东西,是对立甚至对抗的情绪,这与单纯而美好的校园生活相比,不正是诗人流露出来的一种忧虑与彷徨么?这又何尝不是万千学子人人都曾面对和经历过的生活与惆怅呢?当然,如果作品写到这里就结束了,诗的整体感染力是要大打折扣的,且作品的所指也过于单一了些。

  正是有了“而此刻,你正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所引出的最后一层,把视角又拉回到当下,才丰满了作品的能指性。这也正是我想说它“厚重”的原因。有了这一层意思,作者既是经历者,也成了旁观者。这也正与作品中的“你”呼应起来了。单从前面的两层意思来解读,这个“你”完全可以看成了诗人自身。而有了最后一层意思后,这个“你”又完全独立于作者而变成了另一个真正的“你”。

  “你”是谁呢?根据“月之影”、“一颗流泪的蚌”、“浴室里飘来香波的气息”等带有明鲜母性特征的意象,可以确定,这个“你”是一个游离于作者自身的女性角色,或是作者心仪与关注多时的人物。如果这样的解读成立,那么,对诗人来说,回味过往的校园生活与展望未来的不可捉摸的现实,这中间所产生的巨大落差就不再是自己一人的事情,而是覆盖了两个人:我和你。也正是加进了“你”这个角色,使得诗歌的情感张力变得更加巨大。(点评网友:皖西周)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