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作代会11月30日召开 年龄最大代表101岁

作者:陈苑   2016年11月28日 15:00  人民网-文化频道    1075    收藏

“这是文学界五年一次的盛会,大家都很关注。”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此外,作家刘震云、曹文轩作为嘉宾,现场分享了他们对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中国作家权益维护等话题的看法。据介绍,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何建明介绍第九次作代会新特点:年龄最大代表101岁 网络作家比例提高


发布会上,何建明首先对第八次作代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国文学界出现的一系列新气象、新变化进行了介绍: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学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可喜景象。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广泛而持久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大批作者满怀激情地走向广阔天地,感受时代脉搏。他特别谈到,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抒怀“中国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并被广大读者所喜爱的优秀作品。中国作家的创作活力得到了巨大释放,精品力作纷呈,观念、题材、主题、风格多姿多彩,体裁、门类、形式、技法百花竟放。同时,中国作家获得了各种国际文学奖项,包括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得了安徒生奖,刘震云获得了埃及文化最高荣誉奖,刘慈欣获得了雨果奖,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文学正在成为世界文学越来越重要的创作力量。

何建明还详细介绍了本次作代会的主题、参会人员及议程安排。“本届作代会会期四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式,有近千名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参加大会,我们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作家以及海外华人作家朋友参加这次盛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作协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分析文学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今后五年作协的改革发展。修改作协章程,选举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动员组织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促进我国文学事业持续发展,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何建明特别介绍了这次会议的四个主要议程,包括: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在这次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和审议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对中国作家协会的一些章程作修改,其中,最重要的是将选举新一届的作家协会领导机构,他透露,“这次选举可以看到大家期待的一些新面孔”。

“总共987名代表,代表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是四川作家马识途老先生。最年轻的28岁,是一个网络作家。这也可以看出来我们对网络作家的重视。”何建明认为本次作代会有一些新特点,“选取代表过程当中我们也按照大家的要求,倾向于基层作家和年轻作家,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这个比例都比上一届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网络作家。所以这次的代表大会我认为呈现出了一种朝气蓬勃、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年轻人要走向主流的文坛。”


曹文轩谈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中国作家必须坚定地立足于自己的土地


近年来,中国作家屡次斩获国际文学奖项,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作为首个摘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曹文轩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十多年前,我就对中国文学做过一个判断,中国最优秀的文学作品就是国际水准的作品。”曹文轩认为,中国文学越来越受到国际文坛重视,但我们仍然有漫长的路要走,“中国曾经是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才把门再次打开。打开之后需要有一个过程,也就是说你得允许人家在你大门打开之后,在外面有一阵时间的张望。在这种情况之下,你最好倚着你的门口,做一个非常优雅的姿势,说‘请进,那里面有大好的风景’。这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工作。”

此外,曹文轩还认为,世界也要改变姿态,要用更宽容的心态来看待中国文学。“我总觉得我们的信息是严重不对称的。简单举个例子,我们现在出版一部作品,为了想让世界知道,就主动翻译成英文。请问哪些英语国家的作品出版之后会主动把他们的作品翻译成汉语请我们看呢?这是信息严重不对称。”

最后,曹文轩谈到自己感触最深的是,中国文学要走向世界,中国作家必须坚定地立足于自己的土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向你提供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丰富的写作资源,这个资源大概是其他任何国家和民族所不具备的。中国故事,是这个世界上非常难得的故事。在讲中国故事的同时,作家必须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去思考人类存在的基本状态。一个中国故事,一个全人类的主题,这两者就注定了我们的文学作品一定会走向世界。”


刘震云关注作家维权问题:成本太高,这个工作具体做起来很艰难


针对作家关注的维权成本太高的问题,刘震云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有时候盗版书的印刷质量比正版书还要好,我都分不清递上来让我签名的是正版书还是盗版书。中国作协也有维护权益的机构,但是这个工作具体做起来很艰难。”

何建明进一步详细介绍说,作协已成立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近年来成功调解著作权纠纷大概110余起。此外,作协还重点抓了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建立作家权益工作联络网;二是进行理论探讨研究,关注作家非常关心的稿酬问题;三是积极推进网络维权,进行实时跟踪。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