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草沟,我与一株草发生了爱恋

作者: 2016年11月30日09:00 浏览:65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在麦草沟,我和一大帮的男人们生活在一起
我们整天伐倒一些桦树,又伐倒一些椴树
剩下来的日子,我们就在林子里割草
一茬一茬的草割倒之后,一茬一茬的草又长成原来的样子

那些林子里的草,整天给我们洒一些露水
那些河滩上的草,整天给我们开一些野花
那些悬崖上的草,整天给我们养一些蜜蜂
风不停地吹过来,又吹过去
那些稠密的草,那些稀疏的草,让我与它发生了爱恋
它多么像我的命运,在麦草沟起起伏伏,春天是一个样子,秋天又是另一个样子

多年以后,我来到麦草沟,我又见到了那些草
它们还是长在林子里,长在河滩上,长在悬崖上
但没有一棵草能够认出我
野花继续开着,蜜蜂继续飞着
只有一个少年的影子,露水一样在草尖上晃来晃去


点评


  这首诗非常简单。结构上是前后两节的对比:多年前在麦草沟砍树割草,多年后回到麦草沟,草还是长在那里。诗意的核心概括起来就是“镰刀割不尽,春风吹又生”。同时因为有一个割草人——我,因此还有一层诗意是,“我来了,又去了,没留下一点痕迹”。在前后两节的具体写法上,这首诗用的是一种大写意的方式:“我们整天伐倒一些桦树,又伐倒一些椴树/剩下来的日子,我们就在林子里割草/一茬一茬的草割倒之后,一茬一茬的草又长成原来的样子/那些林子里的草,整天给我们洒一些露水/那些河滩上的草,整天给我们开一些野花/那些悬崖上的草,整天给我们养一些蜜蜂/风不停地吹过来,又吹过去”。这些写意方式,好处是简略,有概括性,坏处是太抽象,没质感,不能给我们留下清晰的印象。一切都是模糊的想象,每一点特别让你触动的细节。这样的诗,没有调动独特的最深刻的经验,就是那些必须在那里割过草的人才能说出的经验,而不是谁,凭想象就是说出的普遍的概括性内容。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