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会作代会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作者:陈苑   2016年11月30日 13:48  人民网-文化频道    1482    收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召开。究竟什么是文代会、作代会?历次大会都讨论了什么内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两者属于什么关系?人民网文化频道梳理有关文代会、作代会“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带你3分钟读懂文代会、作代会67年历史。

  什么是中国文联、中国作协?

  【中国文联】

  文联简介: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

  名称更迭:1949年成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953年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历届主席:郭沫若、茅盾(名誉主席)、周扬、曹禺、周巍峙、孙家正

1120020265_14804725710121n

  【中国作协】

  作协简介:中国作家协会(简称中国作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

  名称更迭:1949年成立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1953年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

  历届主席:茅盾、巴金、铁凝

1120020265_14804725831571n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两者属于什么关系?

  中国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54个,包括中国作家协会(行政独立单位)、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

  中国文联对各团体会员的工作有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责,并承办团体会员需要统筹安排的事宜。

  什么是文代会、作代会?

  中国文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国委员会。

  中国作协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

  五年一届的全国文代会、作代会,是全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

  文代会、作代会开了多少次?

  自1949年起,文代会共召开九次,作代会共召开八次。今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将在北京召开。

 历次文代会、作代会:

  【九次文代会一览】

  1、第一次文代会

  1949年6月30日至7月28日,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当时称北平)召开。

  7月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主席为郭沫若,副主席为茅盾、周扬。

  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毛泽东向大家说:“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作《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总报告;副主席周扬作《新的人民的文艺》的报告。

  2、第二次文代会(时隔4年)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改选了领导机构。主席为郭沫若,副主席为茅盾、周扬。

  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周恩来作了关于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大会开幕词;副主席茅盾致闭幕词;副主席周扬作《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奋斗》的报告。

  3、第三次文代会(时隔7年)

  1960年7月22日至8月1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主席为郭沫若,副主席为茅盾、周扬、巴金、老舍、许广平、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夏衍、蔡楚生、何香凝、马思聪、傅钟、赛福鼎?艾则孜、阳翰笙(1962年增补刘芝明)。

  大会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体代表。周恩来作关于国内形势的报告。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开幕词;副主席周扬作《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

  4、第四次文代会(时隔19年)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名誉主席为茅盾,主席为周扬,副主席为巴金、夏衍、傅钟、阳翰笙、谢冰心、贺绿汀、吴作人、林默涵、俞振飞、陶钝、康巴尔罕。

  大会期间,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发表重要祝词。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作《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报告。

  5、第五次文代会(时隔9年)

  1988年11月8日至1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执行主席为曹禺,执行副主席为尹瘦石、李瑛、张君秋、吴祖强、马烽、谢晋、夏菊花、冯骥才、才旦卓玛。

  大会期间,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致祝词。中国文联秘书长阳翰笙代表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委会主席团作会务报告。

  6、第六次文代会(时隔8年)

  1996年12月16日至2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主席为周巍峙,副主席为才旦卓玛、尹瘦石、白淑湘、冯元蔚、冯骥才等。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7、第七次文代会(时隔5年)

  2001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主席为周巍峙,副主席为丁荫楠、才旦卓玛、王兆海、丹增、白淑湘、冯骥才、仲呈祥、刘兰芳等。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没有坚定的民族志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唯有这样,才能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向前奋进。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方面,文艺可以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8、第八次文代会(时隔5年)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名誉主席为周巍峙,主席为孙家正,副主席为丁荫楠、才旦卓玛、冯远、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等。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9、第九次文代会(时隔5年)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名誉主席为周巍峙,主席为孙家正,副主席为冯远、冯骥才、边发吉、刘大为、刘兰芳、李雪健等。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希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锐意创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

 【八次作代会一览】

  1、第一次作代会

  1949年7月23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选举91位文学界著名人士组成全国委员会,主席茅盾,副主席丁玲、柯仲平。

  2、第二次作代会(时隔4年)

  1953年9月,全国文协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茅盾任主席,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老舍、冯雪峰、邵荃麟任副主席。大会通过的章程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以自己的创作活动和批评活动积极地参加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中国作家和批评家的自愿组织。”同年10月,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

  3、第三次作代会(时隔26年)

  1979年11月,中国作协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茅盾为主席,第一副主席巴金,副主席丁玲、冯至、冯牧、艾青等。

  4、第四次作代会(时隔5年)

  1984年12月,中国作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章程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的专业团体。”“本会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由各地会员分别选举产生。”1985年1月,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共236名。巴金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蒙任常务副主席,其他副主席有丁玲、冯至、冯牧、艾青等。

  5、第五次作代会(时隔12年)

  1996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巴金再次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马烽等14人当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6、第六次作代会(时隔5年)

  2001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巴金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蒙等14人在本次大会上当选副主席。

  7、第七次作代会(时隔5年)

  2006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铁凝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副主席为王安忆、丹增、叶辛等。

  8、第八次作代会(时隔5年)

  2011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铁凝连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叶辛、刘恒、李冰等14人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作协副主席。

  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会议议程及新特点

  会议为期4天,将全面总结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工作;分别对今后5年工作进行科学规划;修改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透露,本次作代会的新特点表现在代表结构方面,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和青年作家的比例有较大提高。在代表名额分配时,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比例拟达到90%以上,新兴群体代表名额较上届拟增加两倍,45岁以下青年作家比例拟由上届的11%提高至15%以上。

  此外,本次大会总共987名代表,代表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是四川作家马识途老先生,最年轻的28岁,是一位网络作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